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工讨薪不成怒杀人专题 > 正文

评论:媒体报道王斌余案促进依法维权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宋振远

  22日,记者收到天津铁路机务段职工李振华的一封来信,信上说:“看到天津《今晚报》转发‘新华视点’的‘谁该为王斌余悲剧的发生负责’一文,我深感自己和王斌余有着近似的遭遇,为帮爱人讨要养老保险和生活费,我走投无路,一直怀有‘想去杀人找说法、找公平’的念头。但王斌余的报道使我彻底放弃了报复杀人的念头,我要坚持用法律武器来维权。”

  看完来信后,记者当即拨通了李振华的电话。他哽咽着说:“新闻界对王斌余的报道,虽然反映的是个
悲剧,但揭露了社会上一些为富不仁的丑恶现象,让我们普通百姓看到了光明,感谢你们!”

  今年53岁的李振华是名普通工人,他爱人刚刚退休,原为天津某烟酒公司职工。他说,前几年公司与他爱人签订了内退合同,但却寻找借口拒绝支付合同约定的养老保险和每月260元的生活费。我去找爱人公司的领导交涉,被拒绝。找劳动部门仲裁,被退回。“我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到哪儿说理!”

  “更令我气愤的是,这家公司的经理和支部书记对我说:按理你打官司百分之百赢,但我们会报复你爱人。告诉你,公司有钱给法官,就是不给你爱人交养老保险和生活费。告到哪儿都一样。”

  “走投无路后,我产生了想杀人的念头”,李振华说,“我准备了两个多月,要不是离得远,有一次就拔刀冲上去了”。

  “后来爱人发现了刀子,她两次跪在我面前说:你再不去上班挣钱,整天想着杀人,今后全家怎么活呀?”李振华一边说,一边在电话里抽泣。

  现在,李振华“以一个男人的责任感”向爱人承诺打消杀人的计划。他最终自己掏钱为爱人交了本应由单位支付的养老保险。

  放下电话,记者心情难以平静。李振华最终选择了依法维权的光明之路,记者很为他感到高兴。也祝愿他真正能够通过法律武器实现维权的愿望。

  相关专题:民工讨薪不成怒杀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