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大河报:“老总乞讨”最该感受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朱述古

  近日,11名特殊的“乞丐”出现在昆明街头,逢人便要钱或食物,谁能想到,他们都是企业老总或领导!他们向擦皮鞋和卖烤红薯的小贩讨要水果和零钱,并将“成果”全部送到敬老院。一位“乞丐”称,这次花1万多元钱参加的体验式活动,目的是培养突破自我的能力(9月26日《生活新报》)。

  当然不能说这些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又享有显赫身份地位的企业老总是吃饱了没事干,我相信,他们花1万多元钱扮演一回乞丐,确有可能在“突破自我”方面获得全新的感受和启迪,但问题在于,老总们如此举动,又究竟能感受到什么呢?

  报道中有一个细节:“乞丐”们把讨来的水果和零钱悉数送给了敬老院。这种处理乞讨成果的方式耐人寻味:他们自己又掏了多少腰包呢?如果捐献的仅仅是“乞讨”来的那点钱物,是不是太具讽刺效果了?

  时下,我国的贫富差距已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这其中固然有很复杂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富豪们缺乏对弱势阶层的爱心和对慈善事业的捐赠,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老总乞丐”仅仅从这次体验中感受到自己员工的艰辛,是远远不够的。他们更应感受到的是自己富裕起来以后,是否关心弱势群体的生存,是否愿意慷慨解囊拿出一部分财物参与社会第二次分配?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这种体验对社会又有多少益处呢?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7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