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个税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23:32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2005年9月28日播出节目《聚焦个税听证》,以下为文字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9月27号《焦点访谈》播出《说不清的“其它诉讼费”》,报道了黑龙江省双城市人民法院在案件受理过程中乱收费的现象。节目播出的当天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作出批示,要求全省法院干警和政法单位重新收看节目录像,从中汲取教训,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双城市法院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严肃法纪。省委政法委迅速组成工作组,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焕宁带队,赴双城市展开调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全院干警收看了《焦点访谈》节目录像以后,准备在全省范围内严格检查诉讼费收取情况,并明令禁止一切违规收费行为。

  观众朋友,听证会在您心目中也许并不陌生。9月27号,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听证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观众。这就是全国人大法律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行的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它之所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因为这次听证会就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调整,征求各方的意见。而且它还是《立法》法规定,立法听证制度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中举行的第一次听证会。

  陈庆锋 陈述人1:

  我是来自广东东莞市的一名普通外来打工者,对于此次税法调整起征点为1500元,我个人表示赞同。

  杨斌 陈述人2:

  作为公众代表,同时也作为曾经从事财税研究的学者,我的具体意见是可以维持现有减除费用标准800元。我另外根据个税原理和减除费用的性质,这800元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偏低,也没有扣除不足问题。

  陈述人3:

  减除额提得太高,中央财政收入减少得较多,必然影响中央对经济困难地区的扶持力度。因此,将减除额提高至一个适当的位置才是理性的选择。

  李声雯 陈述人4:

  我认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对象首先应该主要集中在高薪金收入阶层,将个税免征额统一制定在2500元。

  宋景昌 陈述人5:

  3000元的减除额度具有5到12年的稳定期间,基本保证了法律的长期稳定和短期实效,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解说:

  15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是否合适成为此次听证会争论的焦点。来自中、东、西部,代表不同收入阶层、不同职业的20位公众陈述人各抒己见。据了解,这次听证会将作为《个人所得税法(修正草案)》立法过程中的重要参考。

  演播室主持人:

  从刚才的短片我们可以看出,这次听证会确实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今天我们为您请来的嘉宾俞光远先生和我们一起来谈这个话题,俞光远先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法案室的主任。

  俞主任,我们今天在谈这个话题之前,恐怕得先请您做一个名词解释,就是我们的观众在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有一个疑惑。就是现在我们经常说到这样几个词,一个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还有一个提法是叫减除费用标准,还有一个提法叫费用扣除标准。这三个说法在一起,人们就分不清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它们是一回事吗?

  俞光远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法案室主任:

  我认为这三个说法是一回事,但是起征点的说法不是很科学,老百姓说惯了,就是比较愿意用起征点的说法。但是严格意义上讲,用费用扣除标准这个说法比较科学一点。因为居民在纳税之前,首先要扣除居民基本生活费用,扣除以后才能纳税。

  演播室主持人:

  假如说我们把您就作为一个普通的调查者,你赞成多少元合适呢?

  俞光远:

  因为我具体还没有算过帐。根据我个人的体验和消费价格指数的影响,所以我的看法最起码是1500元,至少是1500元,要多一点我觉得也是可以考虑的。但是总的来讲,不能影响国家财政收入太多,如果影响财政收入好几千亿,影响太大的话,国家也无法正常运转,或者发行国债很多,会带来一系列不利的影响。这个需要全面考虑,全面测算。

  演播室主持人:

  其实反过来,也是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

  俞光远:

  没错,是这样的,所以要精心计算、精心测算,所以我觉得应该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考虑,统筹安排。这样对国家、对个人都有好处,这也是长远利益和个人眼前利益,国家利益、个人利益的关系,也要有一个正确处理。

  演播室主持人:

  应该说起征标准,这个话题非也非常敏感。所以当大家知道要举行听证会的时候,这个社会反响也非常地热烈。我们看一看听证会的报名情况。

  解说:

  到报名期限截止时,共收到报名申请4982件。在全部有效报名申请中,赞成将减除费用标准由800元提高到1500元的占33%,认为应高于1500元的占47%,认为应低于1500元的占6%,对个人所得税制度及其他问题提出意见的占14%。

  演播室主持人:

  从刚才的短片中我们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人都是赞成现在应该提高现行的费用扣除标准。到底提多少,也各有各的意见。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个人所得税现在就国家而言,收入情况就整体情况来说是怎么样的?

  俞光远:

  就我们国家而言,个人所得税的收入近几年增长比较快,年均增长20%以上。2000年的时候,已经达到660亿元,比上年增长5.2%。2004年达到1737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6.8%。

  演播室主持人:

  假如说现在减除费用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它会对国家的税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俞光远:

  如果费用扣除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对国家财政收入的影响,每年国家减少财政收入200亿元。

  演播室主持人:

  我们在探讨个人所得税调整的时候,我们就有必要知道,我们这一步一步是怎么过来的?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看一下这个历程。

  解说:

  1980年,我国出台了一部《个税法》。

  1981年,个人所得税正式开征。个税定下的减除费用扣除标准是800元,因此纳税的大多是外籍在华工作人士。800元的税收基数从此25年没有得到改变。

  1992年,月工薪收入在800元以上的只占就业者总数的1%,而到了2002年,已经达到52%,减轻工薪阶层的个税负担,加强对高收入者的个税征管,成为2005年个税改革的方向。

  演播室主持人:

  现在我们再探讨提高费用扣除标准,现在的根据又是什么?又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呢?

  俞光远:

  因为费用扣除标准提高了以后,他所要缴纳的税要相应地降低。所以对于保障低收入者的生活,基本生活保障,对于缓和收入分配不公,对于缓和收入差距悬殊这个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演播室主持人:

  这次听证会之所以引人注目,我感觉到大家不仅仅是关心这次听证会的内容,而且也非常关心这次听证会的形式。现在在立法过程中,征求民意成为越来越经常采用的一种工作方式,听证会就是经常采用的一种方式。

  解说:

  近年来,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积极地利用听证会这一形式扩大公民的立法参与。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到2004年底,省级人大常委会共对38件地方性法规草案举行了立法听证会。在更充分征求民意,完善立法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制定法律的过程中,历来非常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采取向有关单位部门书面征询,邀请有关方面人士召开座谈会,在报纸上发布一些法律草案等多种方式,增加立法的透明度。而举行立法听证会就全国人大而言,这是第一次。

  演播室主持人:

  我们的观众也了解到,很多地方在立法过程中都举行过相应的听证会。但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上举行听证会,这还是第一次。听证会这种方式和其它的征求民意的方式比较起来有什么不一样的呢?

  俞光远:

  听证会这种方式和其它方式相比,有它显著的特点,它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

  第一方面特点是公开透明;第二方面特点是客观公正;第三方面特点是程序规范;第四方面特点是以事实说话。就是说听证会,你发表观点和看法必须要举实例,以事实为依据,这些特点显示出听证会与其它形式不同的优越性。所以,我觉得这个听证会这种形式是比较好的形式。将来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法律的时候,还可以采用这个方式。为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完善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

  演播室主持人:

  好,这次听证会反映的意见将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的重要参考。当然听证只是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手段之一,它需要其它立法程序有效配合,才能发挥积极的作用。重要的是,人们会从这次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举行的立法听证这一充分反映民意的重要尝试中增加对民主立法的信心。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