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德国组阁纷争久拖不决 中欧关系将进入调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4:55 中国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本条新闻视频内容

  “赶紧找到解决方案吧!”德国18日大选后的混沌状态,让远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着了急。欧盟总部正期盼着德国两个主要竞选党团的僵持状况早日结束。因为德国大选不仅对其本国影响巨大,它还牵动着欧盟的神经。

  9月28日,德国两个主要竞选党团举行第二轮意向性磋商。种种迹象表明,在经过10天的僵持之后,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比较现实,而且呼声最高。但是,由谁来领导这个“大联合政府”,两党还没有达成明确的妥协。

  局外人大可不必为德国复杂的竞选形势和政治斗争劳神费心,那只是德国人在玩“政治”。但是,德国大选对欧洲格局的影响,以及对欧洲与世界舞台上其他主要力量的影响,不可不加以关注。

  欧洲政治向哪儿转

  早在今年五六月《欧盟宪法条约》公投在法国和荷兰相继失败,以及7月伦敦大爆炸之后,世界一些政治家以及分析评论家就认为,经历这些事件后,欧盟国家将在接下来的大选潮流中向“右”转。

  德国是欧盟最大的成员国之一,也是欧盟这艘巨轮的“双引擎”之一。德国大选,不仅在欧洲政治中起着一个“风向标”的作用,而且也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欧洲的政治趋势。

  在大选前,联盟党曾经领先社民党20多个百分点,大量的分析评论都认为“右”派默克尔夫人将出任新一届德国总理,德国政治将连带着欧洲政治齐向“右”转。但大选结果却显示,左翼出人意料地获得大量民众的支持,“右转”论断还为时尚早。纵使两党团最后达成妥协,“大联合政府”由默克尔出任总理,社民党不会轻易放弃在联合政府中的权力,默克尔在今后的执政道路上并不能随心所欲。

  英国《卫报》甚至认为,欧洲政治趋势并非向“右”转,而是向“左”转。该报评论道,德国大选结果在法国引起强烈反响,法国政坛的右翼明星萨尔科齐政治行情的下跌。挪威右翼政府近日大选后下台,英国保守党的一蹶不振,以及意大利右翼亲美政府不断丧失民意、面临明年大选失败的危险,“欧洲的政治趋向其实并不模糊”!

  欧盟对外政策面临调整

  施罗德领导的德国和希拉克领导的法国,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是欧盟的“发动机”,也是欧盟力主独立外交和独立防务的两面旗帜。可以说,这两“兄弟”让美国对欧洲头痛不已。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施罗德和希拉克曾联手和布什唱反调,导致欧美关系陷入了二战后的低谷。尽管布什竞选连任后,美欧双方都表示出了“和解”的“善意”,布什也多次和施罗德以及希拉克会面、协调关系,但美国的立场是坚定的。只要是有利于施罗德和希拉克的,布什都要反对。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中,美国反对德国“入常”的立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不过,德国选举后,无论是谁担任总理,施罗德时代对美国的强硬政策可能会一去不复返。无论是德国内部,还是欧盟其他国家都认为,“后施罗德时代”里,德国修补与美国的关系至关重要。德国应该在伊拉克问题上表现出一些(对美国有利的)积极姿态。德国在伊朗核问题、叙利亚等其他问题的态度上也将更加“灵活”。

  由于法国总统希拉克连任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未来德、法、英主导的欧盟在独立防务、独立外交等军事、政治一体化进程中,将会与美国进行更加紧密地协调。

  中欧关系将进入调整期

  近年来,中欧关系迅速升温,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并相继出台针对对方的《政策文件》,这一方面是中国和平崛起、国际大环境变化的必然结果。从另一方面来说,施罗德和希拉克的对华友好态度也是欧盟接近中国的重要原因。

  近两年来,记者在现场目睹了几乎所有的欧盟首脑会议和大量的外长会议。在这些欧盟决策过程中,有关加强欧盟与中国关系的绝大部分提案都受到了法、德的大力支持。在“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施罗德和希拉克也是坚定的“解禁”派。

  虽然从双边的现实利益出发,中欧关系仍将继续紧密,这是一个大趋势。但在困扰中欧关系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如“对华军售禁令”以及“市场经济地位”等,默克尔以及法国未来总统角逐者们态度的积极程度,远不如施罗德和希拉克时代。中欧关系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2007年上半年,德国将出任欧盟轮执主席国,届时德国将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本报布鲁塞尔9月28日电

  作者:本报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