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我公民在津巴布韦被枪杀 警方称此案无政治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5:39 世界新闻报

  中国商人喋血津巴布韦

  歹徒甚至持枪抢劫援津中国医疗队医生,津警方调遣精英成立中国案件专案组

  《世界新闻报》驻津巴布韦记者 王 蕾

  25日深夜, 一位中国商人在津巴布韦因遭劫匪枪击身亡。在我使馆一再敦促下,津警方不久前调遣精英,成立了中国案件专案组。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素有“花城”和“阳光之城”的美誉,然而24日晚发生的武装抢劫事件,却让在此生活的几千名中国人备感寒意和阴霾。

  据中国驻津使馆政务参赞马德云女士介绍,24日晚9时许,5名华人一起吃饭后回到一个朋友家里。他们进入住所后,3名持枪舞刀的歹徒对他们实施武装抢劫。

  双方在搏斗过程中,一位名叫李昕的华商中了歹徒一枪,另外一名叫康毅的华商头上被砍了3刀,身上多处受伤。行凶后,歹徒随即逃跑。

  中国驻津使馆人员和部分华人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将李昕和康毅送到哈拉雷的埃韦纽

医院进行抢救。当晚,医生对李昕检查时发现,子弹是从右肩打进去的,留在了左腿根,穿透肺、胃、肝、肾和膀胱等器官。虽由3位知名医生进行了6个小时的手术,但李昕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25日上午,中国驻津大使张宪一到医院看望李昕和康毅时,代表中国政府对医生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医生尽全力抢救。25日11时40分,李昕因失血过多不幸身亡。目前,康毅已脱离危险,仍在医院治疗。

  25日晚,马德云参赞和使馆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在现场目送李昕故去后,直到26日凌晨两点才离开医院。之后,他们和其他使馆人员连夜联系津驻华使馆,确保遇难者家属尽快赴津。

  他们在给津方的照会中强调,这是两年来首例在津华商遇难事件,中方十分痛心。照会指出,如果津方不采取有力措施,中国侨民在津安全继续受到威胁的话,将会影响到华商在津投资和双方的经贸关系。

  26日,中国驻津使馆还召开了由津华商会、中资机构和使馆人员参加的会议。

  死者家属已抵津

  27日中午,李昕的妻子、女儿和弟弟从北京抵达哈拉雷国际机场。失去亲人令他们悲痛不已。他们怎么也难以接受年富力强的李昕,刚到津巴布韦一年多就在他乡遇难的事实。

  据悉,使馆在案发当晚就通知了李昕的家人。25日张宪一大使看望受害者后,使馆马上与津外交部联系,要求津巴布韦警方抓紧破案,捉拿凶手,希望津方尽快跟其驻华使馆联系,为在北京的受害者家属赴津提供便利。

  张宪一大使指示,遇难者家属来了之后要给他们安排到最安全的地方住,并安排专人向家属讲解医疗救治过程。

  在津华人屡遭劫掠

  今年2月下旬以来,“武装抢劫”成为在津华人中最受关注的话题。2月22日晚,我驻津某大公司代表在驻地被抢,其6岁的孩子在目睹父亲遭劫过程后,精神受到了强烈刺激,恐惧心理至今难以消除。

  4月9日晚7点10分,6名歹徒携带3枝枪进入援津中国医疗队7名医生驻地实施抢劫,抢走1000多美元、一些人民币现金和手机等物品。

  医疗队队长龙铁牛说,医疗队成员是执行中津两国政府协议,受邀来津进行医疗援助的。他们放弃了国内的良好待遇,在津医院工作中面临着被感染

艾滋病的巨大压力。他们没有想到,在工作之余还会遭到武装抢劫。

  现在,医生们一到晚上就有种惶惶然的感觉,害怕再被歹徒用枪顶住脑袋。更让他们忧心的是,虽然他们当晚报了案,当地警察也来了十几个,当场抓住3名嫌疑人,但案子至今未破,针对华人的武装抢劫也愈演愈烈,以前劫财还不伤人,现在又劫财又伤人。

  8月某周日晚8点,来津开厂三四年的李先生在家中遭到两名歹徒持枪抢劫,之后虽然报案,但没有任何成效。由于此事惊吓,李先生已萌生从津巴布韦撤资的念头。

  据我驻津使馆不完全统计,自今年2月下旬以来,中国在津开展合作的不少大公司都遭到了武装抢劫,至9月初已有20多起,有的公司还两次遭劫。

  津高级警官:华人遭劫没有政治背景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津警察副总监马蒂比里表示,华人遭劫事件背后并没有政治动机。他告诉记者,津全国平均每周发生8起武装抢劫事件,10起汽车被盗事件,70起强奸事件,1700起入室行窃事件,犯罪并非专对中国人。

  张宪一大使指出,中津两国全天候的友谊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动摇,但投资是要由具体公司、具体人来做的,如果没有安全的环境,投资者是呆不下去的。

  政务参赞马德云也指出,津巴布韦是中国旅游目的地国,去年来津旅游的中国人近25000人,如果治安状况不能得到改善的话,来津旅游的中国人会减少。

  津方成立中国专案组

  选派精英警官 按期通报案情

  在中国驻津使馆的一再敦促下,9月14日,中国驻津使馆会同津外交部、司法部、警方和华人华侨代表召开了安全联席会议。津方在会上向中方正式通报,根据中方要求,津方已成立中国案件专案组。

  津警察副总监马蒂比里说,中国案件专案组的设立是津警方对津政府实行加强与亚洲国家关系的“向东看”政策的一种支持,警方希望尽一切所能减少犯罪,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因为“我们需要他们”。

  据悉,中国案件专案组直属津警方重案调查部,由负责特别调查的津警察助理总监戈拉领导。目前,津警方已为专案组选派了3名能干而富有经验的警官,并从警校选拔了刚毕业的成绩最出色的两名警员。

  马蒂比里说,中国案件专案组每个月都会跟中国使馆有关人员碰面一次,通报涉及华人的案情进展情况。此外,专案组还将和警方其他部门一道,对华人和中资机构集中地区,如格林黛尔、布罗黛尔和阿望黛尔加强巡逻和保护,并就安全问题给中国侨民举办讲座。

  鉴于有犯罪分子与受害者所雇花工、

厨师或保姆密切勾结,探知住户是否在家存放现金、外汇等情况,中国案件专案组将免费帮助他们确认家政服务人员有无犯罪记录或犯罪倾向。

  华人安全意识很强

  有事相互通报 进门先听狗叫

  自2003年9月上任以来,张宪一大使一直强调侨民安全问题。他走访侨民企业、商店、家庭,告诉侨民要“预防为主、立足自保”,重视采取安全措施,如加高院墙、安装电网、养狗、雇信誉好的保安等。

  如今在津巴布韦华人中,“立足自保”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津华商联合会会长李加琦告诉记者,前一阶段华商会组织了安全联络网,一旦谁家有情况,马上给邻近的几家打电话,大家相互通报,争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李加琦说,现在他回家进门之前都先将车头打直,如果家里的4条狗出来迎接就没事,否则就立即离开。此外,他还给家里的花工配备了手机,并约好一旦有事的警示暗号。

  赴津旅游安全要点

  ★游客驾车时须锁好车门,摇上车窗,特别是遇红灯停车时,不要给陌生人开车门。

  ★外出时,最好结伴而行,少带现金,夜间尽量不外出。留在旅馆房间的贵重物品宜放入保险箱。拍照时,要避开军事设施、美国使馆、总统府、议会大厦和政府部门等敏感区。

  ★进入野生动物保护区和野生动物园,应听从导游指挥,最好不要直接与野生动物接触,以防不测。”

  (节选自《中国公民赴津须知》,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提供)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