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智利小岛挖出600桶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5:27 世界新闻报

  机器人帮大忙 归属权惹争议

  据估计,岛上财宝价值约100亿美元

  《世界新闻报》记者 李秀琴

  《世界新闻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 娟

  因《鲁滨逊漂流记》而得名的智利“鲁滨逊·克鲁索岛”一直被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因为都说这个小岛上可能埋藏有大量黄金珠宝。多年来,世界各地的探险家们不辞劳苦地在当地寻找发掘,但都一无所获。

  不过,据英国《卫报》26日报道,智利一家公司在该岛上发掘到了600桶金币和古印加帝国的一些珠宝。看来,“鲁滨逊·克鲁索岛”或许又该改名叫“宝岛”了。

  神秘小岛是宝岛吗?

  “鲁滨逊·克鲁索岛”是智利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的一部分,距智利西海岸近700公里。1704年,水手塞尔柯克与船长发生纠纷,被船长赶上该岛。他带着一支猎枪、一把斧头、一些烟草和一本《圣经》,在岛上独自生活了4年零4个月。

  后来,他被路过的船只搭救回到英国,记者丹尼尔·笛福闻讯找到了他,并根据他讲述的故事,写成了著名的《鲁滨逊漂流记》。塞尔柯克独居的小岛也因此得名“鲁滨逊·克鲁索岛”。

  据记载,西班牙贵族乌比利亚曾于1715年将大量黄金秘密埋于该岛。后来,英国海盗一度将宝藏挖出,但是由于海盗发生内讧,只得又将黄金重新埋了起来。多年来,智利政府和一些科研机构都对“鲁滨逊·克鲁索岛”有宝藏的传说并不太感兴趣,当地居民对此也持怀疑态度。但是,世界各地还是有很多探险家相信这里肯定埋有宝藏。

  美国富翁伯纳德·凯瑟尔就是对此深信不疑的探险家之一。他通过查阅档案文献、请教历史学家、进行实地勘探后认为,有关该岛埋有宝藏的史料是可信的。这些宝藏可能包括864桶黄金、160箱金币、200块金锭和21桶珠宝,价值约100亿美元。

  此后,凯瑟尔历时5年矢志不渝地在该岛上进行勘探、发掘,但他只找到了10公斤大约880年前的中国宋代

瓷器、一只可能属于英国海盗的烟斗等物,并没有发现其它更有价值的宝藏。

  

机器人找到宝藏

  就在人们几乎对“鲁滨逊·克鲁索岛”上埋有宝藏开始不抱希望时,智利瓦格纳公司的律师埃切韦里亚于近日宣布,由瓦格纳公司牵头的探险队在该岛上挖到了600桶金币和一些印加帝国的珠宝,“历史上最大的宝藏终于被发现了”。

  这些宝藏被埋在“鲁滨逊·克鲁索岛”地下约15米处,而瓦格纳公司这次之所以能寻宝成功,主要得益于他们使用了高科技设备:一个能钻地50米深进行挖掘的迷你机器人。这台机器人以前曾在智利的一个古老庄园里成功地探寻到一批被埋在地下的近代武器。该公司介绍,这个名为“阿图里托”的机器人能够分析地下埋藏物的分子构成,以此断定“地下埋藏物到底是金币,还是普通财宝。”

  财宝归属成焦点

  瓦格纳公司发掘到宝藏的消息传出后,关于这些宝藏的归属权问题立即成为焦点。按照智利法律规定,在该国领土上发现的宝藏75%归智利政府、25%归发现者。但以瓦格纳为首的探险队认为,他们应该拥有这些宝藏的50%的所有权。该探险队还宣布,他们会将这些宝藏捐献给非赢利组织。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