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国人城市生活质量愿景指引城市竞争力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7:19 南方周末

  城市生活质量的提升,是人们追求的一个重要价值目标;城市生活质量如何,成了评价一个城市的重要权重。当今中国哪个城市最让人感到生活惬意?《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日前在北京发布,名列前10位的城市是:深圳、东莞、上海、北京、杭州、珠海、宁波、苏州、广州和厦门。(9月14日《 京华时报》)

  这次考察城市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主要体现在12个指数上:衣、食、住、行、生
、老、病、死、安、居、乐、业。这是对我们耳熟能详的3个语词的解构与组合,这12个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生活在杭州,对于有“人间天堂”之誉的杭州名列第五,我觉得还是“定位”得比较准确的。一个城市因何可爱?简单地说,它一定是和谐宜居的,它一定最多拥有和谐、开放、活力、自然、宽容、自由、平等等等元素所构成的“城市精神”。

  生活质量是城市的核心价值之一,城市与每一个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息息相关。就个人来说,生活不免有甜酸苦辣,犹如剥洋葱,总有一层会让人流泪;就城市来说,市民生活质量的高低,与城市的软硬环境紧密相连,它要最少地让栖居在这个城市的人流泪。杭州城市人文精神的特点是“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其“精致和谐”侧重于生活本身,而“大气开放”则是侧重于城市本身。“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对于城市与人来说都很重要。同时,在我看来,无论对于城市还是对于个人,好的生活品质,它一定是外部安静、内心宁静的,而城市品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的生活质量。

  在这次城市生活质量发布的同时,由网民评选的“未来5-10年中国城市发展的十大愿景”也公布了,依次为:平价医疗、社会保障全覆盖、诚信、迁徙自由、扩大中等收入者、阳光政府、节水节能节约、防治

艾滋病、公共安全、无差别教育。“愿景”就是“所向往的前景”。这“十大愿景”其实对城市生活质量的另一个层面的具体要求。而我在宏观意义上有两个“愿景”,一是每个城市都要预防“城市病”,二是每个城市都应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城市病”的表现很多,根本的就是“反以人为本”。比如机动车道拓得很宽,人行道却不见了踪影;比如经济发展起来了,用电却越来越紧张,你家时常用不上电,你的幸福感、舒适感甚至安全感都无从谈起,这不是你病了而是你居住的城市病了。城市的建设与管理,如果时刻想着居民的生活质量问题,那就不会“剑走偏锋”、“走火入魔”,就不会冒出各种“城市病”。

  如果说“城市综合

竞争力”更多地是城市的共性的话,那么,“核心竞争能力”体现的则是城市的个性。央视去年评选“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时,专家曾对杭州作这样的综合评价:一个将自然优势与现代产业巧妙结合,引领休闲经济潮流的城市;一个生活就像在旅游,懂得将安宁幸福的感受化为活力和财富的城市;一个以不温不火的态度和风风火火的速度走出了自己节奏的城市……这从某种意义上道出了杭州的个性。体现个性的“核心竞争能力”,按照经济学家的说法,即“独特的资源和能力”,而这种独特性是“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溜不掉的”,许多城市稀缺的恰恰就是这样的独特性。

  这两个层面的愿景,事关城市的建设发展与城市的生活质量,无论是“近景愿景”还是“远景愿景”,它还仅仅是向往而已,真正落实到位可不容易。生活是没有旁观者的,生活本身就是最英明的审判官,生活总是用自己的不成文法支配着人类,生活质量的变化过程,在终极意义上认定了一个城市是不是和谐,是不是伟大,是不是值得珍爱。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