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文艺作品岂能以色作招牌搞虚假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7: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赵华英

  某地电影院前贴出海报,文字煞是“吓人”:“变态色魔,先奸后杀,残暴疯狂,割奶剥皮”,“十年禁片再度出场,18岁以下人士谢绝观看”。有人怀着猎奇心理,前去观看,结果发现该电影不仅剧情平淡、水平一般,而且根本没有海报上渲染的情节。

  类似这种以“色”作招牌,搞虚假宣传的现象,目前可说相当盛行,比如新书出版,在书店大做广告:“女大学生甘当二奶的离奇经历”、“迷人少妇婚外恋,娇艳欲滴惹人醉”,实际上书的内容与此相去甚远;本来格调高雅的舞蹈演出,贴出来的海报却成了“火辣少女全露登场,谁不看谁后悔”。这种以“色”惑众的宣传手法,不仅严重欺骗、误导观众,而且与精神文明背道而驰,起着毒害青少年,恶化社会风气的负面作用。

  除了在“色”上做文章外,拉大旗作虎皮,刻意拔高水平是文艺作品虚假宣传的另一主要形式。电影海报上说“投资超过数千万(美)元的大手笔”,其实际拍摄成本超不过宣传数字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说“首映式反响强烈,业内人士纷纷叫好”,也往往言过其实。一些引进的“外国新书”,也是动不动就宣传“在国外引起巨大轰动”、“某某界的奠基之作”、“美国西点军校必读书目”,其实都是瞎编乱造。通过虚假宣传,一次次调动消费者的好奇心,待到你掏钱购买阅读之后,却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这实际上是一种商业欺诈。

  靠虚假广告唬人,反映出一种浮躁风气:不在作品质量上下真功夫,光在“包装”、炒作上动脑筋。文艺作品作为一种商品,固然需要宣传,但宣传的前提应当是诚信。失去诚信的宣传,只会透支消费者信任,久而久之,你炒作得再厉害,观众也不会买账了。记得前些年,《学习的革命》一书引进时,宣传得神乎其神,乃至于“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买来看了,其实也不过如此。后来,诸如此类的宣传把戏一再上演,读者渐渐不再上当。

  对物质产品的虚假广告已形成人人喊打之势,对文化产品的虚假宣传问题,似乎尚未得到社会各界和管理部门的足够重视。在期盼众多文化企业加强自律的同时,更希望管理部门能够强力出手,严厉打击文艺作品“虚假宣传”,让文化生活的天空更纯净。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