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小毛驴为何挑战大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31 新京报

  9月28日,得克萨斯州首府达拉斯所在的特拉维斯县,州的地区检察官罗尼·厄尔宣布,一个由普通平民组成的大陪审团,已经同意起诉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迪雷,指控迪雷共谋违反得克萨斯州的有关选举经费的法律。

  一场小人物向大人物挑战的司法对抗开始了。

  说起迪雷,可说人人皆知,在美国政治舞台上炙手可热。虽然众议员只是一个选区选出来的,来自得克萨斯州休斯敦附近一个选区的迪雷,已经连续11届当选众议员。众议员两年就得改选一次,可见迪雷的政治活动能力非同小可,特别是筹款的本事很大。美国的政党活动,没有庞大党产,也不能动用国库,主要靠自己筹款。随着竞选和政党活动经费开支节节上升,筹款负担越来越重,大资本对政治产生过分影响的可能性就不能不令人担心。于是,最近几年改革竞选经费法律的呼声一直不停,联邦和各州也有一些相应法规。迪雷既然是一位活跃的筹款能手,这一次就让检察官捉住了辫子。

  三年前,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给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开出了一张19万元的支票,说是给得克萨斯州的七个共和党候选人在州的选举中用作活动经费。得克萨斯州的检察官厄尔发现,这19万元是迪雷领导的筹款组织向公司筹措来的捐款。得克萨斯州法律规定,从公司筹措来的钱,不得作为候选人的竞选经费,以杜绝公司利益影响政治。而现在这19万元,从公司筹措而来,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兜了个圈子,改头换面输送到地方候选人手里。这一头一尾,违反了得克萨斯州的法律,让厄尔逮个正着。

  这事情说大不大,19万元不是一笔巨款,更谈不上进个人腰包,但是说小也不小,它触动了美国朝野对大资本通过竞选经费影响政治感到担忧的神经。而且根据联邦法律,被刑事起诉的人,在刑事案审理期间不能担任议会党团领袖。迪雷一旦被起诉,就必须从多数党领袖的位置上下来,这直接影响共和党在众议院的活动。早在前两年,共和党听说检察官厄尔调查此案,就试图修改这一联邦法,却没有成功。于是,得克萨斯检察官厄尔一宣布起诉迪雷,迪雷只得随之宣布让出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的位子。

  问题在于,检察官厄尔是民主党人。共和党吃了这个亏,立马反击说,厄尔是出于政党立场而这样做。对这一指责,厄尔似乎不以为然。

  论在美国政治舞台上的分量,厄尔是轻量级,迪雷是重量级,一个是小毛驴,另一个是大象,两者无法相较。可是厄尔不仅是头倔驴,他还有制度和法律做后台。得克萨斯州的体制有一点很奇特,州检察官也是民选的,四年改选一次,而不是由行政长官任命。1976年厄尔竞选州的地区检察官成功,从此以后,他已经连续八次当选检察官。要知道,得克萨斯州有很多年是现在的布什总统当州长,可这检察官是老百姓选票让厄尔当的,谁也奈何不得。

  这是美国驴象两党制的政治舞台上,一头小毛驴和一头大象的对抗,话题自然引向两党政治对抗。厄尔说,此案“是要保护我们的选举制度的正直,我不能马虎”。

  对别人“利用司法作政党斗争”的指责,厄尔说,他作为检察官,起诉过16个政治人物,其中12个是民主党的,只有4个是共和党,包括现在被起诉的迪雷。

  现在大象乖乖地从高位上下来,不乐意却也不得不接受挑战,一切将在法庭上展开,结果如何还很难预测。这将是在得克萨斯州的法庭上,根据得克萨斯州的法律展开的刑事案件,别人想帮忙也帮不上手。正是有了这种权力和权力的对抗,任何政治大人物,一不小心就可能给哪个小检察官给起诉了,从而迫使有权势者如履薄冰。这一事件,也可以看到,原来美国人是这样搞吏治的。

  □林达(旅美作家)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