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与新浪网联合征集提案线索专题 > 正文

第1256号:关于交通线路名称增加首都人文色彩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8:15 北京市政协网

  随着城市建设和轨道交通的发展,我市轨道交通因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将有较大的进展,除已有的1号2号13号线和八通线外,4号,5号10号线也都在建设中,但目前各线路的名称和命名方法并不一致,(有数码,有首末站),对新开工线路的叫法也比较简单化,由于地铁和轻轨线路将越来越多,因此其命名方式及选择更具首都和人文色彩的名称已十分紧迫,及早确定既可尽早获得广大市民的认可,同时也可避免新线建成后更改名称造成标记和识认上的混乱。

  分析:国外的地铁和轨道交通线路命名有以下几种方式:

  1,用数字表示(如1号2号);

  2,用字母表示(如A线,B线);

  3,用首末站表示;

  4,综合表示(如日本地铁的浅草线,银座线、铁路的山手线等)。前两种方式虽然较好区别各条线路,但并未提供给旅客更多的信息内容,更没有发挥中国汉字言简意赅的特点,因此结合首都历史和地域特点,还可以增加人文特色,既便于广大市民记认,因此也为人文奥运增加了更丰富的内容。

  建议:

  1,所有地铁和轻轨线路都以汉字为线路名称,最好统一为三个字,例如长安线,内环线(也是举例说明)既响亮,又内涵丰富,又便于记认。2,地铁线路目前已有线路色彩规划,二者可以紧密结合起来。

  3,命名方案可以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广泛征求方案,最后经领导和专家共同拍板决定。

  4,名称的命名方法应尽早尽快决定,不然线路越来越多,到时再修改统一在人力物力上都会造成更大浪费。

  相关专题: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与新浪网联合征集提案线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