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访为神舟飞船火箭加注特种燃料的杨兴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2:17 兰州晨报

  核心提示

  1992年12月份,18岁的杨兴国从甘肃定西县应招入伍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1997年7月,从成人教育学校毕业的杨兴国回到发射中心后被分配到了刚成立不久的地面设备营三中队,从事火箭、飞船特种燃料的贮藏和加注工作。熟悉特燃的人都知道,火箭、飞船加注使用的燃料是一种剧毒气体,有“五毒俱全”之称。工作中,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有人
把从事这项工作的人称为与“魔鬼”打交道的人。杨兴国的坚韧和执著使他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特燃战士”,从“神一”到“神六”都是由他负责给火箭和飞船加注燃料。

  特燃激起他的求知欲

  第一次接触特燃,杨兴国发现整个载人航天发射场加注系统十分庞大,仅加注管线就多达数十处,密密麻麻、相互交错,让人眼花缭乱。

  为了尽快掌握加注系统的基本原理,杨兴国以一种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啃起了一本本深奥的加注专业书籍。加注专业系统庞大、涉及面广,尤其是加注系统基本上实现了自动化,牵扯到电子、计算机、工程数学等多方面的知识,而杨兴国对计算机却是个门外汉。为能与专业接轨,他自费购买了一台二手电脑学习计算机知识;不懂设备上的外语,他买来《英汉辞典》逐个查对,然后死记硬背。天道酬勤,凭着一股强烈的“钻”劲,杨兴国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比较熟练地掌握了加注专业的一些基本原理和设备的基本性能,杨兴国可以上岗执行航天发射加注任务了。

  幸福回忆“神舟”系列

  谈起为“神舟”系列飞船加注燃料的情景,杨兴国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说,1999年冬季,在“神舟”一号飞船试验任务加注前管路气检中,杨兴国发现一级管线压降比较明显,而其它管线压降不明显,在没有特燃外漏的情况下,经认真分析后他确定是YV71号放空阀内漏故障。在制定好故障排除方案后,杨兴国毫不犹豫地第一个穿上防护服,带上工具,迅速地冲进了加注泵间。可没想到,当他把YV71号阀门螺丝旋到近一半时,突然从管道中冒出了一股带有强烈鱼腥臭味的偏二甲肼液体。偏二甲肼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有毒燃料,它只要一遇到火花就会发生爆炸,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杨兴国没有惊慌,和其他2名同志冒着被烧伤和深度中毒的危险,在燃料加注泵间一股作气工作了1个多小时,终于排除了故障,保证了后续加注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神舟”二号任务进行燃料剂库房打回流期间,出现了灌泵程序运行时采集不到3号管道液位信号器回讯的情况。杨兴国与技术室的同志认真分析后,认为应该是管道液位信号器浮球出现了问题。因为信号浮球与巨毒液体燃料直接接触,从管道液位信号器中取出浮球也是件很危险的事。杨兴国和班里的同志又一次穿起了笨重的防护服,开始了紧张地排故工作。当处理完故障,走出泵间时,杨兴国全身已被汗水浸透,当他疲惫地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和防护面具时,汗水竟可以从防护服中倒出来。

  2001年6月,“神舟”三号飞船发射前夕,发生了燃料外泄的故障。由于当时一时找不到原因,杨兴国和另外一名同志迅速穿上防护服冲进泵间,对循环液管路进行拆卸分析,直到第三天才查明了原因,排除了故障。

  2003年4月,在“神舟”五号飞船任务加注系统检修、检测过程中,杨兴国发现有一部分汽缸因

润滑油缺少而造成一些阀门开启较慢或打不开的现象。根据往年的处理方法只对有问题的汽缸进行局部处理。然而,作为负责人的杨兴国却没有放过任何一个故障疑点,他向站里提出,要对库房126个汽动球阀进行全部更换润滑油的建议。后来经过7天的不懈努力,他们终于完成了所有汽缸润滑油的更换工作,解决了汽缸窜气的现象。

  杨兴国说,看着飞船一次次成功发射,他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他说,中国航天事业的顺利发展与各环节战友们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做为其中的一份子,他觉得人生充实而幸福。

  不敢告诉妻子何为“特燃”

  2001年10月,杨兴国的爱人生小孩,考虑到家中没人照顾,他便请假匆匆赶到了定西的家中。后来由于任务紧,在家呆了不到一个月的他就被单位招回。为此,一向温顺的妻子也产生了些许不解和埋怨。当想起这些时,杨兴国告诉我们,他并不觉得后悔,尽管他对亲人欠下了很多,但他完成了祖国交给他的航天加注任务。

  结婚以来,妻子曾多次提出想到单位看看他,但他都借故推辞了。其实,一直两地分居的杨兴国又何尝不想让妻子和女儿来单位,一家好好地团聚一下,但工作太忙,再加上自己所从事的加注工作确实太危险。至今,他都没有仔细地向妻子解释过有关燃烧剂及其性质。他觉得,所有的这些还是不让妻子知道的好,以免妻子为他担心……但他也告诉记者,在他离开这个岗位之前,一定会让妻子和女儿来看看,彻底地了解他,了解他所从事的特燃加注工作。

  为“神六”加注心血

  在“神舟”飞船5次发射任务中,他与战友们一起给

火箭和飞船加注各类推进剂达到2100余吨,没有出现过一次操作差错,也没有发生过跑、冒、滴、漏的现象与重大的责任事故。自己也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职工和中心优秀管理骨干。

  在今年“神六”发射任务中,杨兴国再次担任了加注排负责人的职务。谈到为“神六”加注燃料的事情,杨兴国脸上变得严肃了起来。他说,为了完成“神舟”六号加注任务,他带领全排人员,从今年年初就结合各次航天发射任务对加注设备及管道进行了细致的检修、检测和维护保养。共发现并解决大小故障隐患120余项。并针对“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对特燃的具体要求开展了多项技术性训练。杨兴国说,他们为“神舟”六号火箭进行加注的准备工作已做好,他相信“神六”一定能够成功发射并返回,因为它燃烧的不仅仅是燃料,还有特燃兵凝聚的心血…… (本报记者阎世德)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