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飞船构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2:16 舜网-济南时报

  据介绍,神舟六号构型与神舟五号相同,由返回舱、轨道舱和推进舱三个舱段构成。由于此次飞行没有交会对接任务,飞船取消了附加段。

  按照神舟六号飞船在太空中的飞行状态,三个舱段由前到后的安装次序是: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

  轨道舱呈现圆桶形状,是航天员工作、生活和休息的地方。轨道舱调整了舱内布局设计以便安装应用系统设备及航天员食品和饮用水。舱内除为航天员提供了食品、饮用水和大小便收集器等生活装置外,还安装了大量的空间试验装置和仪器设备。轨道舱的后端底部设有舱门,通过这个舱门,与返回舱相连接,航天员通过这个舱门可以进入返回舱。轨道舱外部两侧装有两个像鸟儿翅膀一样的太阳电池翼,轨道舱所需要的电能,就是通过这两个电池翼提供的。

  返回舱是载人飞船惟一返回地球的舱段,飞船起飞、上升到入轨及返回着陆时,航天员都在返回舱内。

神舟六号的返回舱是一个钟的形状,其舱门与轨道舱相连,航天员通过这个舱门,可以进入轨道舱。返回舱是飞船的指挥控制中心,舱内安装了航天员乘坐的座椅,航天员可以斜躺在座椅上。飞船在起飞、上升和返回地面时,航天员就是躺在座椅上的。返回舱内还安装了飞行中需要航天员监视和操作的仪器设备,这些设备显示了飞船各系统和设备工作情况,航天员通过这些仪表可以随时判断、了解飞船的工作情况,还可以在必要时人工干预飞船的系统和设备工作。推进舱又称设备舱,其形状也是圆柱形的,舱内安装推进系统
发动机
和推进剂,其使命是为飞船提供姿态高速和进行轨道维持所需的动力,飞船电源、环境控制和通信等系统的一部分设备也安装在这里。推进舱外部两侧安装了两个太阳翼,为飞船提供所需的电能,加上轨道舱上的两个太阳翼,神舟六号飞船上共有四个太阳翼。

  神舟六号飞船的轨道舱和返回舱都是密封的舱段,舱内是一个与外界完全隔绝的世界,内部安装的环境和生命保障系统,将为航天员提供一个与地球环境一样、十分舒适的生活环境。另外,还安装了供着陆用的主、备两具降落桑返回舱侧壁上开设了两个圆形窗口,一个用于航天员观测窗外的情景,另一个供航天员操作光学瞄准镜观察地面驾驶飞船。返回舱的底座是金属夹层密封结构,上边安装了返回舱的仪器设备,该底座重量轻便,且十分坚固。

  (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