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预计今天上午8-9时左右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3:40 南方都市报

  “10、9、8……1,点火,起飞!”预计今天上午8-9时左右,倚天神箭“神舟六号”将直冲九霄,把载人飞船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据悉,“神六”发射升空后运行在轨道倾角42.4度,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347公里的椭圆轨道上,实施变轨后进入343公里的圆轨道,完成预定飞行任务后,飞船将返回内蒙古中部地区的主着陆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
网、人民网将在今日上午择机进行现场直播。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古老的华夏文明有着数千年的飞天梦想。载人航天,是人类拓展活动疆域,开发利用空间资源的重要手段,也是综合国力的象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负责人介绍,“神舟六号”飞船飞行时间将由1天增加到5天(具有飞行7天的能力),航天员由1名增加到两名。“神舟五号”飞行时,航天员未进入轨道段使用生活设施,“神舟六号”飞行过程中,航天员将首次进入轨道舱生活并开展科学试验活动。

  两名航天员5天遨游太空之旅怎么过?广东人能否看见神六空中环游的景象?女性航天员何时飞天?本报推出《六问神六》特别报道为读者解惑。神舟六号飞行期间,本报也将与国内部分门户网站合作,第一时间报道现场动态。

  发射时间:预定今日上午8-9时

  航天员:从费俊龙、聂海胜与刘伯明、景海鹏与翟志刚、吴杰三组中选出

  遨游时间:5天

  升空地点:甘肃酒泉东风航天城

  谁将飞天

  待命出征的6名备选航天员亮相,专家称费俊龙和聂海胜最有可能胜出

  昨天,6名中国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他们表示,对完成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充满信心。

  最大心愿:让国歌响彻太空

  身穿深蓝色训练服、脚蹬黑色皮靴的6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的一个大厅内集体亮相。他们分别是40岁的费俊龙、41岁的聂海胜、39岁的刘伯明、39岁的景海鹏、39岁的翟志刚、42岁的吴杰。他们中的两人将成为今天执行飞行任务的乘组成员。

  “有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英明领导,有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全体科技人员的团结奋斗,有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祖国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航天员费俊龙表示。

  他说:“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祝愿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伟大祖国的国歌响彻太空。”

  为防止交叉感染影响航天员健康,6人在一个封闭的小房间内回答问题,圆弧形的大玻璃窗将他们与记者隔开。航天员中,聂海胜和翟志刚曾是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梯队的成员。

  翟志刚表示,要执行好这次飞行任务,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优良的心理素质、精诚团结的精神,以及敢于胜利的信心。

  最大困难:不能完全模拟失重环境

  景海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航天员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地面不能完全模拟太空的失重环境。“但是,我们想方设法加强了针对性训练。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圆满完成这次任务。”

  在想象太空生活时,聂海胜表示,航天员们可以从太空俯瞰美丽的家园,可以拍摄美妙的太空生活,还可以听音乐、看小品。

  “此时此刻,我最想对我的亲人说,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请你们放心,我们会为你们争气,为祖国争光。”(据新华社酒泉电)

  费聂组合 大热人选

  10月8日上午10时,6名宇航员离开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从北京乘机直接抵达位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鼎新机场。

  今天,他们其中的两名将最终登上飞船,成为代表中国第二次乘坐飞船,畅游太空119小时的航天英雄。谁会成为这个“幸运”的人选?

  据本报所采访到的专家介绍,如果不出现意外,备选航天员中,费俊龙和聂海胜将成为最终人选,其他航天员将是这两个人的替补。

  这两人成为最终人选是根据他们的训练水平、身体机能、心理状况等综合测评成绩而确定的。据知情者介绍,由于在神舟六号发射前15天左右,酒泉卫星发射基地9001

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进行箭船对接。对接完成之后,基地方面组织进行了一次“人、船、箭、地”的联合检查。作为航天员系统的主要工作人员,6名备选航天员都参加了这次演练。但是,只有费俊龙和聂海胜两人共同完成了其中一项“全程600秒”的实验环节。

  据本报采访到的一名神六飞船顾问专家透露,一般来说,凡参加了“人、船、箭、地”联合检查全程600秒测试的航天员,基本上可以说就是内部暂定的最终人选。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