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现场:神舟六号由椭圆轨道成功变为圆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9: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孙彦新 田兆运 黄明) “变轨开始112日15时54分,当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指令传到神舟六号,飞船轨道控制发动机立即启动。几分钟后,航天员报告和地面监测表明,飞船按预定计划成功由椭圆轨道变轨为圆形轨道。

  神舟六号飞船12日9时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先是在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47公里的椭圆轨道环地球飞行。6个半小时后,飞船飞行到第5圈,北京飞控中心向航天员了解
了飞船工况和身体状况。地面控制人员与航天员进行通话:“神舟六号,请按照手册上的操作步骤进行操作,每一步操作到位;注意,航天服气密性检查前一定要系好座椅束缚带,带好手套,关闭面窗。完毕。”“神舟六号明白。”两名航天员关闭了头盔面窗,费俊龙报告:“飞船工作正常,已做好变轨准备。”

  15时54分,飞船变轨工作程序启动。飞控大厅右侧大屏幕上,三维动画模拟显示,飞船推进舱尾部猛地喷出4条红色火焰,飞船从椭圆形轨道的切线上冲出,沿着地球的圆形表面,划出一个巨大的同心圆。约64秒后,飞船又进入平稳飞行状态。记者在实时传到北京的飞船舱内画面中看到,整个过程中,两名航天员躺在座椅上表情轻松,当变轨

发动机启动时,两人把飞行手册抛在空中,由于飞船在加速飞行,手册向航天员身体飘来;发动机停止工作后,他们再次抛出飞行手册,手册则悬浮起来。

  随后,南太平洋上的远望二号测量船传来数据,各种参数表明变轨取得圆满成功,飞船将在距地面343公里的圆形轨道上飞行直至返回。稍后,航天员按照地面指令,对座舱环境进行检查后,再次打开航天服头盔面窗。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席政介绍说,把椭圆轨道变成圆轨道,主要是为准确返回奠定基矗在圆轨道上,飞船和地球自转有一个相对固定的位置关系,飞船能够在我们设计的规定时间内准确地返回到着陆常另外,在圆轨道时飞船的受力相等,有利开展各种空间科学实验。

  在圆形轨道中,飞船以每秒7.820185公里的速度飞行,绕地一圈需要90分钟,飞行距离约为42229公里。(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