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评论:打击高考移民背后的公平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21:16 现代快报

  据10月12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文打击高考移民,高考移民一经查实,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应取消其学籍。

  各地录取分数线的巨大差异让高考移民趋之若骛,这是并不令人奇怪的。其最具有戏剧性也最有代表性的代表当为湖北籍考生李洋:他在高考中成为海南省理科状元,并有望被清华大学录取,但随后又因为在海南就读未满两年,失去了被内地大学录取的资格,最后却
又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并获得44万港元的状元奖学金。

  李洋的幸运不可能在高考移民们身上复制。更多的“李洋”们,选择高考移民这条路,就开始了人生的一场豪赌:要么瞒天过海顺利通过高考和录取,要么身份曝光失去高考和录取的资格。当

教育公平竟要考生们通过类似移民的赌博手法去实现时,这是一个怎样的大悲哀?集中体现制度公平的高考,究竟是以成绩还是以所谓的户口来作为衡量一个考生的标准?

  也许在教育部看来,高考移民钻了现有制度的空子,不仅是对所谓“高考权威”的挑战,对迁入地的考生们来说也是一种不公,所以完全有理由、也有必要举起打击的大棒。但事实上,既然有空子可以钻,就证明现有的高考制度本身有其不合理性,这种不合理性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和“一考定终身”的不合理性。在这样的怪现状之下,蒙受不公的不仅是那些高考移民迁入地的考生们,也有费尽心机并承担着巨大风险的高考移民们。要实现最大程度的公平,根子不在于你打击了多少只是冒险寻求次公平的高考移民,而是应该在制度上保障所有的考生都能通过平等的途径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而不是要被户口等人为设置的东西分成三六九等。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面对高考移民折射出的高考制度不公现象,教育部首先想到的不是通过完善高考考核体系,均衡地方教育资源等正道入手,从制度上消除产生不公的根源,而是采用了一种粗暴的打压手段,“巧妙”地回避了自身的管理责任。这是高考移民们的悲剧,更是中国教育的悲哀。

  没有一个制度是天然完善的,制度的不完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修正制度缺陷的诚意和决心。中国的教育体制已经弊病丛生,作为一系列环节中最重要一个环节的高考,如何通过制度改良来实现最大程度的公正,不仅关乎千万考生的命运,也关系到中国教育制度改革的方向。(本报评论员 墨冰)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