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腾空动力江西制造 为万无一失厂长签军令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3:44 江南都市报

  在离被称为“红土地上的蓝宝石”之称的柘林湖不远,在永修县的群山环抱之中,江西星火化工厂就坐落于此,12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厂区内显得那样的宁静。但是对于该厂500余名工作人员来说,是激动而又期待着的。因为这一天承载着中国人“飞天”梦想的“神六”载人飞船就将升空,而助其升空的运载火箭所用主要动力来源之一的燃料推进剂就是出自于该厂。

  升空的感觉太美妙

  一大早,分管生产的厂长助理韩东一进办公室,首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因为我想最快知道火箭发射的情况。”

  12日上午9时整,随着点火的口令声,

火箭在震天的轰鸣声中腾空而起,承载着神舟六号飞船和两名航天员急速飞向太空。9时39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宣布飞船已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此时,江西星火
化工
厂给酒泉发射中心特种燃料站发出的贺电也通过传真机到达千里之遥。韩东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告诉记者:“幸福、自豪,这种感觉太美妙啦。”

  江西星火化工厂是我国推进剂的重点生产厂家之一,90年代前国家各类型号的导弹发射用的推进剂都是从这里运出,亚洲卫星、长征运载火箭、神舟五号,到现今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所加注的推进剂都出自该厂。

  “加注”这一航天领域的特有术语,意指加注推进剂(或燃料)。加注往往对精度有极为苛刻的要求,加注推进剂的多少,决定着火箭能否准确入轨,飞船能否正常运行。没有推进剂火箭就腾不了空,如果推进剂加的不够,将致使火箭不能升空或者不能达到要求的高度,在半空爆炸,推进剂加的太多,则会使火箭偏离预定的轨道,也使发射失败,所以推进剂加入的数量要计算的非常精确。目前,推进剂的生产核心技术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三家掌握,而江西星火化工就是中国生产该产品的两大企业之一。

  为“神六”老少齐上阵

  “‘献了青春,献子孙’,星火的三代人都默默作着贡献。”作为星火第二代的韩东如是说。

  在今年上半年接到为“神六”提供推进剂的任务后,江西星火化工厂组织全厂技术力量,在100%合格的基础上,力求精益求精,研究对策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在工艺改造、巡回检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厂有一半的职工奔忙在为“神六”服务的第一线,供水、供电、供气、仪表、原材料、运输、仓储……全厂没有一个人请假,家里的老人病人、孩子要入学了统统不能管,全厂处于半军事化的状态, 一道命令,必须不折不扣的执行,家里的任何事情都要放下,这其间感人的事情太多,所以当记者要求提供一两个实例时,韩东竟然一时语塞,因为对他们来说所付出的已经习以为常,人人都是如此,反而没有特例。

  为了更好的生产,分厂的厂长索性把家搬进了车间,没事在一边小睡一会,有事立即跳出来解决。厂里的第一届厂长,中国最初的推进剂“五人研制小组”成员之一的董厂长也来了,董厂长早已离休在家,享受国务院津贴,是我国推进剂研制生产的“鼻祖”,第一批的推进剂正是产之于其手下,他来到车间进行技术指导,技术人员往往为一个技术参数、为一项控制条件争得面红耳赤。为保证每一个环节的万无一失,单单注意事项就列出了五六百条。

  “边缘数”的产品统统不发

  为提高产品质量,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为自己核定了一个比国家要求更高的技术标准,对已达国家标准和军委要求,但离自定标准有一点点偏差的“边缘数”产品一律不发货,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保障产品的高质量。

  推进剂在运送过程中,还发生过一段小插曲。由于推进剂专门有运输车进行运输,并采取严格的清洗措施,不能加进一丝别的杂物,否则将使推进剂质地不纯,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在一次装运中,虽然对方一再保证装运设备没有任何问题,但本着负责的态度,星火化工的工作人员宁肯自己掏钱,对装运设备进行检查,并重新清洗,再把燃料进行装运。9月份,发射所需的推进剂抵达酒泉发射中心。

  签下“军令状”保万无一失

  发射所需的时间可能是几分钟,但准备的工作却是千丝万缕。今年6月底,韩东代表厂里来到酒泉,做推进剂加注的准备工作,呆了十多天。这十多天,韩东可没闲着,他代表星火化工厂向军委立下了“军令状”,保证100%成功,否则要承担一切责任。“我毫不犹豫的签了,这一切缘于对自己产品的信任。”

  韩东把记者带到会议室,这里摆放着一个缩小百倍的“神五”模型,原来这是在“神五”发射成功后,军委作为奖励赠送给江西星火化工厂的,正是在“神五”的默默“注视”下,为其“后辈”提供动力的推进剂生产出来,这就是星火人的动力源泉。

  “星火人最自豪的事情是,每次国家重大的发射任务,都没因推进剂的质量而影响发射。”韩东说到这时,既兴奋又幸福,“马上又要着手投入新的工作,为‘神七’、‘神八’服务,在全世界人面前展现江西人的风采。”文/图 记者郭宁、实习生夏睿德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