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冒雪踏征程 迈步出征后风雪骤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4:32 重庆晨报
冒雪踏征程迈步出征后风雪骤停(图)
  迈步出征后风雪骤停费聂入舱内一时无语搜索队找到火箭残骸内蒙牧民拾到黑匣子

  费俊龙、聂海胜微笑出征新华社发

  本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电(特派记者郎清相)昨天凌晨4时,本报记者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职工、学生等数千人,一起送别即将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任务的两名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

  从5时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区气温骤降,并下起了今年以来的第一场大雪,5时41分,航天员车队驶出问天阁大门后,风雪骤然停止,这也昭示着瑞雪兆飞天的吉祥。

  数千人风雪送英雄

  凌晨3时半
,记者起床赶往问天阁,在距离住地不足50米的东风航天礼堂门前,已经聚集了200余小学生,尽管当时距离航天员出征时间尚早,而且气温非常低,风也特别大,但礼堂门前已是人声鼎沸,学生们身穿红色校服,手持鲜花和国旗不停地摆动。

  4时40分许,记者与送行的学生、职工等人从问天阁后门按秩序进入院内。院内已经被军方严密封锁,即便是进入记者席仍要检查证件。

  4时45分,天空飘起的朵朵零散的雪花,一股股地飘荡在身上和脸上,感觉异常的寒冷。随后,雪不断地大起来,据当地的气象部门预报,5时左右当地气温降低到了零度左右,风力5级,西北风每秒6到8米。

  近千人的大中小学生,都穿着单薄的校服,在寒风和大雪中冻得瑟瑟发抖,但仍掩饰不住送别英雄的激动。

  温家宝勉励航天员

  记者凌晨在问天阁看到,墙壁上挂起了大幅费俊龙和聂海胜身穿航天服的照片,上面写着“向中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致敬”的红色大字。在11日傍晚,问天阁墙壁上的照片仍是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在神五返回舱内挥手的照片。

  原定于5时10分的费聂出征仪式,延迟到5时35分。其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领导对在玻璃罩内待命组成神六飞行乘组梯队的6名航天员进行了简短的问候和勉励。

  温家宝对航天员说,你们驾乘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必将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相信你们一定会圆满完成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希望你们坚定信心,沉着冷静,坚毅果敢,再创辉煌!祖国和人民期待着你们胜利归来!

  随后,中央领导向即将出征的航天员挥手致意,全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组成神六飞行乘组梯队的6名航天员亮相。除了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任务的费俊龙和聂海胜,其他4位航天员分别是:刘伯明,景海鹏,翟志刚和吴杰。

  费聂神情自若语气坚定

  5时35分,费俊龙和聂海胜身穿航天服,从问天阁通过专用通道步入出征仪式场地。费聂二人虽然身穿蓝白相间的航天服走起来显得有些笨拙,但脸上充满了自信和微笑。风雪中费俊龙和聂海胜用军人的方式,干练地向首长报告“有信心完成任务”,请首长指示。现场指挥首长发出坚毅的命令———“出发”。现场欢送英雄的人群发出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回荡在戈壁大地。

  铿锵的军乐声中,费俊龙和聂海胜缓缓转向周围的送别人群,神情自若地伸出右手挥手道别。

  雪停风住祝英雄好运

  5时41分,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以及他们的教练及医生共七八人,进入了同一辆中巴车内。前面军警车开道,在两位航天员乘坐的中巴车后面,还有一辆载有部队首长的大巴紧随其后,车队缓缓驶出问天阁向发射场进发。

  巧合的是,航天员车队离开问天阁的一刹那,风停了,大片的雪花也停了。不少群众说,这是今年第一场雪,是为我们的航天英雄壮行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夹道欢送的人群一直从问天阁排到环城南路上,足足有300余米。6时许,两名航天员抵达发射现场。

  费聂入舱一时无语

  记者昨天早晨6时许在发射中心大厅内看到,6时10分,两名航天员进入返回舱内,费俊龙在返回舱中间,聂海胜在右边。两人用束缚带将自己固定在座位上,将航天服上的各种管线与飞船进行连接,不断地在舱内做各种检查工作。两人拿起点击控制面板演示起来。

  7时,指挥中心不断有各观测点传来报告,3小时准备完毕。此时,返回舱门已经关闭。费俊龙和聂海胜开始阅读工作手册,随后,两人没有了相互交谈,一时画面上播出的图像固定在两人默默阅读状态。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