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世界媒体热评神六 赞其巩固中国航天大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12日,中国“神舟”六号飞船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世界各地对此都十分关注。全球几家大通讯社纷纷报道飞船升空的消息并发表评论,很多外国媒体也登载文章,称赞此次发射标志着中国航天史掀开了新篇章,中国的航天大国地位得到了巩固。

  ·法新社:中国航天史掀开新篇章

  (原话摘录)“中国第二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六号10月12日9时准时发射升空,将两名中国航天员送上太空,掀开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篇章。”

  (综述)法新社的文章说,“神六”选择搭载两名宇航员,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两名航天员比一人能够从事更复杂的试验和任务。另一方面,可以在国内外赢得较高荣誉,毕竟两人上太空比一人更为困难。

  ·路透社:“神六”发射于第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后

  (原话摘录)“在加入世界‘航天大国精英俱乐部’两年之后,中国的第二艘载人航天飞船12日在西北遥远的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综述)路透社的报道将这次航天飞行同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召开、第十届全运会联系起来,说这次航天发射在五中全会闭幕后仅一天,这次全会为中国今后5年的发展确定了蓝图。路透社表示,中国决心成为重要的航天国家。

  ·美联社:载人航天是提升中国威望的项目

  (原话摘录)“‘神六’发射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作为世界航天大国的地位。与‘神舟’五号相比,此次任务持续时间更长、更具危险性、更为复杂。”

  (综述)美联社认为,对中国来说,载人航天计划是个提升国家威望和声誉的项目。2003年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把人类送入太空轨道的国家。美联社还特别关注中国关于致力于太空探索的目的的表态,中国表示,中国发展航天技术完全是出于和平的目的,反对在那里部署任何武器。

  ·共同社:中国巩固“航天大国”地位

  (原话摘录)“继2003年10月首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之后,‘神舟六号’再次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紧跟美国和俄罗斯的步伐,巩固航天大国的地位。”

  ·德新社:中国再次进行载人航天发射

  (原话摘录)“中国10月12日进行了第二次载人航天发射。当天清晨,酒泉地区下了雪,气温降到3摄氏度,但发射显然未受影响。”

  ·俄罗斯国际文传:“神舟六号”顺利进入轨道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以《中国第二艘载人航天飞船进入太空》为题报道称,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搭载2名航天员12日顺利进入轨道。

  ·英国广播公司(BBC)

  BBC专门发表文章报道说,中国成功进行第二次载人发射,将两名中国宇航员送入太空。

  ·美国《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的网站上12日有文章报道“神六”发射成功。文章说:“10月12日上午9点,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在中国西北的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开始了为期5天的轨道飞行任务。”文章还强调,中国国家电视台对此次发射进行了实况直播,这是信心的体现。

  ·韩国媒体

  韩国“新闻电视台”等媒体12日上午迅速报道了中国“神舟”六号成功发射的消息,认为中国在宇宙航空领域已进入更新阶段,显示了中国在宇宙航空的世界水平。报道回顾了中国宇航业的飞速发展,并赞扬中国宇航业的发展令世人瞩目。

  ·新加坡《联合早报》

  “神六”发射升空后,新加坡《联合早报》很快发表名为《“神舟”六号顺利升空》的专题报道。10月12日,该报还发表评论文章,说从“神州”五号到“神舟”六号,名称虽只差一级,量变的却不仅仅一步。文章还说,“神舟六号”飞行成功后,人们可以看到随之而来的经济蓬勃、民族激情,以及对每个中国人的深刻影响。

  ·美国《宇航》杂志

  该杂志在线编辑安东尼·科尔蒂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此次发射对中国人向星球进发之路来说,是必需和值得关注的一步。在这个谨慎的进程中,中国正在取得更大的进步,中国的每一次发射都会比以前更加具有雄心。”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12日转载了路透社的报道文章——“在加入世界‘航天大国精英俱乐部’两年之后,中国的第二艘载人航天飞船12日在西北遥远的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

  该网站报道说,中国人对于成为第三个成功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感到非常自豪,国家荣誉感激励着所有参与航天计划的人员。

  ·印度报纸《印度展望》

  印度报纸《印度展望》评论称,在两年的时间里,中国两次成功地将载人宇宙飞船送入太空。此次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在成为航空航天大国的道路上再次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该报还报道称,中国巩固了其作为继美国与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有能力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的国家的地位。中国总理温家宝向科学家及中国军队表示祝贺,并再次强调中国发展太空项目完全是出于和平的目的。(张春燕、王建芬整理)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