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网:哗众取宠的“中国美女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18 东方网

  作者:高君波

  今天上午9时,北京展览馆开幕的“2005第四届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上,一本命名为《中国美》的粉皮书正式诞生,因为该书是我国美容界首次界定“中国美女”的标准条文,因此被称为首个“中国美女标准”(10月13日法制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首先想到两句中国的乡间俗话,一句说是“罗卜白菜,各有所爱”,还有一句说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对于美女而言,每个人的审美观不同,所认同的美女自然也各有差异。就是在刚刚由10万网民参加的某网站女人频道评选中,以25.73%的票数当选“最能代表中国美的美女”第一名的赵薇,即便她那最有特点的大眼睛,也是有人说最亮,有人说可怕。况且,即使是第一名,也不过才获得了四分之一投票者的认同,能称得上是“中国标准美女”吗?

  美女有没有标准?应当说是有的。但这种标准却是存在于人们的无意识中,也是无法量化的。明明在别人脸上看起来很漂亮的一双眼睛,假若安在你的脸上,也许就效果不好。因为,所谓美与不美,其实是一种“协调的美”。你的器官再标准,只要稍有不协调,便无半点美可言。现在,这个所谓的“中国美女标准”,还按照脸、眼、眉、鼻、唇、齿、耳、发、胸、腰、臀、颈、肩、臂、手、腿、足、肤等人体部位,分18个章节诠释了中国美女的标准,岂不是把“美女”简单程式化的教条主义?

  有人说刚从

超级女生比赛中走红的“超女”李宇春,她之所以能受到观众的追捧,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她男性化硬线条的脸盘,瘦高没有曲线的身材。如果按照“中国美女标准”来评判,她可能无缘“中国标准美女”。但是,她却以独特的魅力获得了最多的选票,成为“超级女生”,并且以3.53%的得票率,荣登“最能代表中国美的美女”的第九名,成了标准的“中国美女”。这又说明了什么问题?

  有人说,如今是美女当道,美女经济所向无敌。甚至在一些地方,选配一个招商引资的政府官员,也要求是美女优先。但是,“我看江山多妩媚,江山看我应如是”。只要我们用发现美的眼光去欣赏别人,美女就无处不在,何必要搞那些什么哗众取宠的“中国美女标准”来恶心人?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