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韩剧是用五笔写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27 南方都市报

  谁是谁非之长平专栏

  五笔字型发明人王永民10月12日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奇文,说拼音输入法将使汉字灭亡,进而使中华文化灭亡,再进而使中华民族灭亡。王先生就说到这里,他可能认为已经很吓人了。如果这事儿让那些认为全球文明都等待着中华传统文化去拯救的先生们知道了,他们一定会接着疾呼:为了拯救全人类,大家都去使用王先生发明的五笔字型输入法吧!

  一个发明家鼓动大家使用他发明的东西,即使夸大其词,本来也无可厚非,但是王先生颇识时务地祭出了传统文化救国论这杆大旗,立即引来掌声雷动。汉字固然有很多优点,也不是谁想灭就能灭得掉的,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虚张声势,甚至胡言乱语,让外人以为汉语表达本来就这样混乱呢。

  首先,王先生的论据是十分可疑的:某报统计分析了近年来的文字错误,发现“拼音

输入法”的错误率是“字形输入法”的9倍。我怀疑这只是因为该报发表文字中,大多是用拼音输入的。假如根本就没有人使用五笔输入,那么这个结论可以变成:所有文字错误都是拼音输入法造成的。

  其次,王先生的推论也令人颇为困惑:如果说没有汉字就没有中华文化,那么,那些不懂希伯莱文的西方人,是怎样传承基督教文化的呢?那些说英语的印度人,他们信的佛就不是佛了吗?新加坡的李光耀在发表“亚洲价值观”时,使用的不也是英语吗?我们的课堂里用中文讲授西方科学,难道就只能讲成东方巫术吗?

  如果说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学汉语,就证明汉字汉语汉文化好得不得了,大有征服世界的架势,那么怎么解释我们的学校里百分百学英语呢?难道别人学就是被我中华文化征服,我们学只是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

  我不明白传统文化救世论者为什么总是那么爱发昏。另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韩剧风靡亚洲、走向世界之后,我们的媒体上众口一词:这是儒家文化的胜利!儒家文化是韩剧的精髓!中华传统文化不仅具有道德上的济世功能,而且“指明了财富的方向”。这些年来,韩国的成功一直是我们捍卫传统文化的铁证,韩国政府的文化扶持政策也一直是我们需要效仿的榜样。

  遗憾的是,这些令人振奋的言论大多是传统文化救世论者的自慰。韩国人是怎样想的呢?其他国家的人又是怎样解读的呢?我们却很少知道。因此,同日(12日)的《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有一篇文章非常值得一读,它至少提供了一个韩国人自己的观点,尽管可能只是一己之见。

  在这篇题为“用儒家思想解释韩剧大错特错”的报道中,记者采访了一位通晓中国文化的韩国哲学博士。这位博士介绍说,1992年以前,韩国是军人独裁政府,“那时候的

韩国电影没人看,看的净是香港武打片,电视剧也没有好的。独裁时期,有许多文化限制,要想拍电影、电视剧什么的,剧本首先要拿到国家有关部门审查,认可了才能拍,审查特别严格。”而恰恰是那个时候,政府特别强调儒家文化,强调社会控制。

  在他看来,韩国历史的发展,就是跟儒家思想文化斗争的过程。现在拍电影、电视、主导韩国文化的一代人,正是上个世纪80年代参加民主运动的学生,他们心中有民主自由的理念,知道怎样去讲述老百姓自己关注的东西,而不是去讲皇权思想。

  因此,他毫不含糊地说:“用儒家的思想文化来解释韩剧,解释韩流文化,他们大错了!儒家思想文化最大的缺陷,就是没有民主、自由的精神。”

  他倒是没有否认我们从韩剧中看到的传统美德,但是他提醒说:“诚信有礼、尊重老人、长幼有序、重视家庭等等,不光儒家文化是这样,这些在其他文化中也有啊,比如基督教文化。”

  这一点尤其值得那些要用中华传统美德拯救全人类的君子深思:广受欢迎的韩剧,难道是用王码五笔输入法写成的吗?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