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利伟的教练详解神六梯队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36 新世纪周刊

  杨利伟的教练详解神六梯队名单

  不到最后关头,每组都有可能

  -本刊记者/张蕊

  费俊龙、聂海胜的组合最终成为神州六号飞船的

  搭载航天员,如何最终选定费聂组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神六任务梯队的三组航天员都很优秀,都完全有执行任务的能力。毕竟选航天员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不到最后的关头,每一组都是有可能的。”10月初的一天,一位曾经担任神五飞船航天员杨利伟教练的航天专家对《新世纪》周刊这样说道。

  据该专家介绍,神六飞船和神五飞船一样,“也会在发射前几个小时才确定由谁来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目前航天员们都在进行执行任务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个时候航天员的心理状态是相对放松的,每个人都有很合理的时间安排来强化自己的相对弱项。

  随着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日期日益临近,关于究竟哪两位航天员将成为神六飞船成员的消息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不少媒体纷纷做出猜测,甚至认为首飞梯队中的聂海胜和翟志刚呼声最高。但这位熟悉神六首飞梯队训练和最终名单确定的专家却透露,“实际上聂海胜、翟志刚两人并没有在一个组,也就是说,翟聂组合根本不存在,聂海胜和翟志刚肯定不能同时上天。”该专家还表示,当时分开聂、翟二人的目的是想让经验丰富的航天员,带带经验不足的航天员,如今他们都有能力执行飞行任务了。

  这位专家介绍,航天员的选拔强调的是备份,一组不合格,马上有第二组可以补充,第二组不好,也有第三组可以替换。

  神六飞船航天员不仅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技术,还要熟练掌握飞行程序。而选拔航天员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每一个选拔的项目都制定有严格的标准,专家和教练不仅要写方案、还要写出详细的分项目。例如拿心理素质来说,一个大项目中还包含着情绪稳定性、危机处理性、心理相融性等十多个子项目。而所有这些项目都有一定的评价标准,也有一个专业的评分体系,训练中每个航天员的各个项目都会得到相对的分数,即训练进行在不同的阶段时,都有不同的得分标准,同时系统中还会考虑不同阶段应该以哪一个项目为主来考察航天员,这就是运用数学原理制定的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这套系统的制定让航天员在优中选优的同时,也更加公正。”这位专家如是说。

  而在为神舟六号日夜备战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所有航天人相互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归零”两字,原来“归零”即对发现的任何问题,都要从技术上、管理上找原因,并采取纠正措施,以避免问题重复发生。“归零”结束后,还要进行完整的记录,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评审。一位科研人员说,载人飞船发射涉及7大系统,相互间的协调配合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难题。正是由于有了一系列严格管理规定以及航天人严谨的工作态度,才奠定了神舟飞船成功腾飞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