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访谈:航天员在太空要备哪些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李宣良 白瑞雪)航天员在太空中一旦生病怎么办?中国航天员中心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航天员在太空带有种类齐全的各种药物,能够有效治疗一般常见的疾玻”

  李勇枝说,航天员在太空容易产生的各类疾病,既有与航天环境因素有关的疾病,也有与地面相同的临床常见疾玻在刚入轨时,常会出现生理功能紊乱,导致航天运动并体液
丢失、心血管调节功能紊乱等。随着航天飞行时间的延长,还会引起骨钙丢失、骨质松软、肌肉萎缩等。最常见的疾病包括发烧、牙痛、呼吸道感染、外伤等也有可能遇上。

  “航天药物以其特殊的疗效而受到航天员青睐,成为航天员遨游太空的必备品。”李勇枝说,随着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目前的航天用药已经达到上百种,剂型也很丰富。这些航天药物对于保证航天员的健康与安全、延长其在轨飞行时间具有重要意义。

  据李勇枝介绍,我国

神舟六号飞船携带的药物种类几乎涉及到临床各科,包括心血管、呼吸、消化、泌尿、神经、皮肤、五官、口腔、外科等。药物的剂型也很丰富,有片剂、针剂、喷雾剂、栓剂、搽剂等。药品种类有止痛药、胃药、抗抑郁药、抗晕眩药、消炎药、安定药等几十种。

  由于太空中的特殊环境因素,药箱的结构、药物剂量等都有其特殊性,太空环境下的用药与地面相比,要求更复杂、更严格、更谨慎。以抗晕眩药为例,地面上的抗晕眩药,一般都具有嗜睡的副作用,但在太空中就必须为航天员精心挑选和使用没有嗜睡作用的这类药物。(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