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杂志专题 > 正文

《人物》特稿: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5:30 《人物》杂志
《人物》特稿: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1936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组成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吹响了抗日号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物》特稿: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雕塑 潘鹤 梁明诚作)


  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1931年“九·一八”事变,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和中国局部抗战的开始;1937年爆发的卢沟桥事变,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和中国人民全国性抗日战争的开始。中国的抗日战争经历了一个由局部抗战到全国抗战,由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再到战略反攻的过程。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9月日本投降,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反对帝国主义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场浩劫,是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残酷的一页。

  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和人民利益为重,倡导和推动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共产党和

国民党有识之士以“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精神,毅然抛弃前嫌,共赴国难。中华儿女不分民族、阶层、党派、宗教,也不分工、农、兵、学、商,各行各业以至海外侨胞,都聚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汇成浩浩荡荡的民族抗战洪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枪出枪,有粮出粮,有知识出知识,以众志成城的力量,抗日救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抗日游击队等人民抗日武装和国民党广大爱国官兵在抗日战争中,不畏强敌,以顽强不屈的精神,奋起抵抗,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搏斗,展现了中华民族对民族敌人血战到底的坚强意志。仅从1937年“七七”事变后的全国抗战到1945年9月日本投降,中国军队进行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0余万人,歼灭伪军118万人。战争结束时,接受投降日军128万人,接受投降伪军146万人。

  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上千万中华儿女英勇捐躯。许多抗日将士在战场上冲锋在前,英勇杀敌,抛头颅,洒热血;在敌人监狱里、刑场上,宁死不屈,视死如归,表现了为保卫祖国不惜牺牲一切的英雄气概。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了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左权、彭雪枫、李林、马本斋等中国共产党著名抗日英烈和佟麟阁、赵登禹、郝梦龄、张自忠、戴安澜等国民党抗日阵亡爱国将领,以及狼牙山五壮士、八女投江、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和上海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等英雄群体。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捍卫民族独立和尊严的爱国主义壮烈凯歌。

  中国共产党是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旗帜。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形成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动员了全国的军队和老百姓,成为全民抗战最有效的组织形式,是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在科学地分析中日双方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情况的基础上,主张实行全面抗战路线,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作战原则,对抗日战争实施了正确的战略指导,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基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建立巩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成为坚持团结、坚持抗战、坚持进步的中流砥柱,成为抗日的中坚力量。抗战的历史证明,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鼓舞者。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人民最早举起反法西斯战争的旗帜,最早开辟反法西斯战场;中国反法西斯战争持续时间最长,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至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反法西斯战争持续14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中国战场牵制和消灭日本法西斯军队最多,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惟一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日本在中国战场损失的军队占其损失总数的65%,中国是消灭日本法西斯军队最多的国家。中国的抗日战争,打破了日本法西斯“北进”的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两线作战的不利局面;中国的抗日战争,迟滞了日本法西斯“南进”的步伐,配合了美、英盟军在太平洋战场和东南亚的作战;中国的抗日战争,减轻了日本法西斯对亚洲其他地区的压力,直接支援了邻近国家的抗日斗争;中国还派出远征军两次入缅作战,解救被日军围困的英军,解放了缅甸大部分地区;中华民族的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苏联红军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作战。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这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殊死搏斗中,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同仇敌忾、相互支援、并肩战斗,终于打败了侵略者,拯救了人类文明,赢得了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重大的民族牺牲。在抗击日本法西斯战争中,仅在从1937年7月开始的全国抗战中,中国军队伤亡380余万人,中国人民牺牲2000余万人,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万人以上,中国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美元。中国在东方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的代价最大。

  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历史转折。它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增进了民族的团结和凝聚力;中华民族取得了近代历史上第一次反对外敌入侵的完全胜利,洗雪了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耻辱;中国跻身世界强国,赢得了应有的国际地位,成为26国宣言的四大领衔签字国之一,成为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废除了不平等条约,收回了由于不平等条约而失去的一部分主权,使中国人民从不平等条约的枷锁下解放出来;中国收回了被日本通过侵略战争强割五十余年的台湾、澎湖列岛等地,使其重新回到祖国怀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在抗日战争中得到了发展壮大,加速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依靠发展壮大的人民革命力量,打败了发动内战的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摧毁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中华民族在世界东方崛起,走向了伟大的民族复兴之路。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人物》杂志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