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新浪连线著名作家冯骥才:他精神上严肃人很随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4:41 新浪文化
新浪连线著名作家冯骥才:他精神上严肃人很随和

全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月17日,著名作家巴金逝世,新浪网第一时间连线著名作家冯骥才:

  我正在赶往北京机场,去杭州参加一个早已经确定下来的活动,我昨天傍晚7点20分在天津得知巴老去世的消息,已经和几个作家朋友约好时间,届时我会从杭州直接赶到上海,去悼念巴老。

  巴老的去世让我的心情很矛盾,1999年巴老生日时,我曾说希望我们手拉手步入21世纪,我们都希望巴老能够长寿,但他这最后几年付出的代价太痛苦,这几年他几乎不能动,不能说话,有情感也无从表达,谁也不知道他最后这段日子在想些什么。

  最后一次见到巴老是在九十年代前期,我在上海美术馆办画展,那时巴老的精神很好,还把自己新出的一本书送给我了,我很喜欢那本书,反复的看。那时我刚刚买了摄录机,把当时见面的一些情景录了下来。

  1979年,我新作《铺花的歧路》是第一批描写文革伤痕小说,在北京引起争议,反面的意见很强烈,认为这篇小说否定了文革。可当时身为《收获》的主编,巴金相中了我这篇文章,让女儿编辑李小林和我联络,这篇文章后来发表在《收获》上。

  巴老是个沉默寡言的人,比如内向乃至拘谨,不爱开玩笑,也不幽默,他在精神上很严肃,人却很随和。表面看起来很内敛,内心充满激情。

  在与巴老交往中,有件小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有一个美籍华人朋友特别敬仰巴金,通过我引荐去了拜访他。我朋友到巴金家里拜访时带了一本英文版的《家》,请巴金签名,同时送给巴老一张自己的名片。巴金不仅签了名,还在书上写上了朋友的名字,朋友一路捧着书回家,特别激动。可下午,小林突然给我电话,说巴老发现他把我朋友的名字写错了一个偏旁,说必须要改过来。我说朋友能见到巴老并获得巴老签名已经非常高兴了,但巴老坚持要更改过来,我从朋友那里取回书送到巴老住处等他修改完毕再送回去。临走前,巴老嘱咐“要向他道歉,非常抱歉把名字写错了。”这位美籍华人朋友当时并没有名气,只是一个普通人。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