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记者重走巴金南京上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6: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南京,在巴金传奇的一生中只是一个小小的驿站。1923年年底到1925年8月,巴金离开老家来到南京,在国立东南大学附中(后搬至察哈尔路即现在的南师附中)完成了中学学业。巴金当年住在哪里?现在还能寻见吗?昨天,记者来到当年的旧址,努力追寻一代巨匠的足迹。

  1923年,巴金只是一个带着浓重成都口音的19岁青年,名不见经传。而当时的国立
东南大学附中是赫赫有名的中学,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青年慕名前来投考。因此这个叫李尧棠的年轻人的到来并没有引起南京城的关注。南京各种史料中也并未见到巴金住处的记载。

  是巴金自己揭开了这个谜。1924年5月10日在广州出版的《春雷》第三期,巴金发表了一个《芾甘启事》:“我欲考究安那其主义者在中国运动的成绩,故拟搜集历年所出版之关于此主义的书报,同志们如有此类书报不论新的旧的,望赠我一份,如要代价者,可先函商。来函请寄南京北门桥鱼市街21号。”这便是巴金在南京的住址。

  北门桥鱼市街21号,这个地方还在吗?记者沿长江路西行,快到尽头,路边有一个叫估衣廊的巷子,估衣廊向北走到尽头便是北门桥,桥身尚存。过了北门桥便是鱼市街了。当年巴金住在这里的时候,也许鱼市尚存,可是现在已经成了一大片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小区了。门牌在鱼市街14号时戛然而止,从此向北直到卫巷的一片地区正在进行拆迁,一片瓦砾。卫巷口子上的几位老人说,虽然这片地名一直是鱼市街,但街巷旁的房子都换过一茬了。

  从鱼市街出来横穿过卫巷,正对着的便是200米长的一条无名小巷,巷子和学府路相接,对面就是大石桥。当年的国立东南大学附属中学便设在这里,如今这里依然是东南大学的校区。从鱼市街北段到这里步行只需5分钟,当年巴金在这里租房而居,学习是很便利的。

  但读书的过程并不如上学那样轻松。在离开四川以前,巴金没有念过普通中学,数理化的基础比较差,所以功课的负担很重。即便如此,1925年巴金依然参加了南京的“五卅运动”,后来巴金小说《死去的太阳》便是依照这段亲身经历创作的。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