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姆斯菲尔德访华专题 > 正文

美国专家称拉姆斯菲尔德访华有重要象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44 新华网

  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沈大伟认为,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华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可能还有助于消除美中战略关系出现的越来越大的分歧。就地区安全等问题同中国展开直接而广泛的对话就是此次访问的意义所在。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7日发表了沈大伟就拉姆斯菲尔德访华发表的文章。文章主要论点如下: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7日访问北京,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踏上中国土地。这次访问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可能还有助于消除美中战略关系出现的越来越大的分歧。

  美在中国周边建立了五大联盟

  首先需要消除的就是拉姆斯菲尔德本人的幼稚:他曾在今年6月表示,鉴于中国并未受到威胁,中国在军事预算、军购以及部署等方面的做法让人产生疑虑。显然,他从来没有意识到,从某种角度上讲,中国军事现代化是建立在美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和在该地区的防御部署这一前提之上的。

  中国看到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建立了五大安全联盟: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特别是新加坡)的海军力量越来越强大;美国在关岛和太平洋地区的海空军和核力量大幅提升;美国与印度的军事关系大大加强;美国向中国西北边境外的一些中亚共和国以及阿富汗和

伊拉克派驻了军队。

  接下来是台湾问题。在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期间,五角大楼制订了向台湾提供军事援助和实现情报共享等一系列计划———这是往届政府明令禁止的,更不要说美台之间最大的一笔军购案了。美国和日本明确在安全条约中将台湾列为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这种做法进一步惹恼了北京。

  拉姆斯菲尔德应自问六大问题

  鉴于美中存在着这些分歧,拉姆斯菲尔德非常有必要与中国负责国防问题的官员就地区安全和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性质展开直接而广泛的对话,目前中国的确正在军事现代化的道路上不断、甚至是加速前进。诚然,中方在表明自己的意图时需要采取比过去更透明的态度,不过在揣测中方反应的同时,拉姆斯菲尔德应该问自己以下这些问题:

  为什么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不应该具备全方位的军事能力?为什么认为中国海军不能拥有在周边至少几百海里范围内巡逻的能力,甚至不能为保障海上贸易和

能源运输而保护亚洲以外的海上航线?为什么中国空军的战斗机在东中国海或南中国海上空巡逻,或者跟踪企图暗中监视其领土的外国侦察机就是不正常的?为什么中国就不该发展用于实施第二次核打击的能力,或者拥有属于自己的军事卫星或反卫星武器,或者从国外购买其国内不能研制的武器及无力开发的防御技术?为什么中国就不能为一些军事突发事件做准备,以防它心目中的主权领土(台湾)宣布独立?

  虽然这对于许多美国学者和政治家来说也许根本无法接受,但是如果拉姆斯菲尔德是中国的国防部长,他会不这样做吗?

  在其他许多领域,中国的军工系统正在不断取得进步,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将消除与发达国家存在的技术差距。

  随着中国军队向现代化方向迈进,必须密切关注其进展,不过同时必须与它开展对话。这就是拉姆斯菲尔德此行的意义所在。(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拉姆斯菲尔德访华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