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中国战略角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35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苏永通

  10月8日开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备受瞩目。“中国发展模式由 此发生嬗变——除了继续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同时特别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新华社评论说。

  这个被强调的名词,是本届政府提倡的新概念。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科学发展观”首次进 入了党的文件。它被认为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化。

  中国最初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则是在实现邓小平“三步走”的第一步——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之后。1992年6月 ,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出现了中国总理李鹏及他率领的代表团。会议结束后不到一个月,中国第一 个“21世纪议程行动方案”出台,研究者称之为“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标志”。方案的编写者是“《中国21世纪议程》 领导小组”,由国家52个部门的300余名专家组成。

  当时已经进行10多年的改革,让中国成为了经济奇迹的代名词。它的GDP以每年平均8%的惊人地增长,速度位 居世界之首。但有学者认为,如果算上环境和资源成本,中国的GDP有可能是负增长。资源枯竭、环境恶化、人口膨胀三大 问题已在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出现。

  在东北,“北方煤都”阜新资源枯竭迹象开始变得严重,城市塌陷迫使居民迁移;造纸厂的污水直接排入上亿多人口 饮用的淮河水中,治理十多年后,污染仍让人触目惊心;1995年2月15日,我国第12亿位公民赵旭张开了顾盼世界的 眼睛。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充满了欣喜与希望,但“资源枯竭-环境恶化-贫穷”,人口膨胀甚至被认为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但《中国21世纪议程》带有鲜明的“发展特色”——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目标不变。对于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要 “以预防为主”。

  1994年3月,《中国21世纪议程——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正式通过,并于7月颁布 。这是中国开始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标志。次年9月,十四届五中全会第一次在党的文件中使用“可持续发展”概念,并将 这个战略纳入“九五”规划。

  新世纪的第一年,中国GDP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跨越这个门槛,意味着“三步走”的第二个目标已经实现,全面 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来临。这一年,“《中国21世纪议程》领导小组”更名为“全国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领导小组”,暗示 着第二次可持续发展计划开始酝酿。

  此间中国的GDP仍以不少于8%的速度强劲增长。2003年,当人均收入超过1000美元时,经济过热带来的 问题引起了新一届政府的重视。“以人为本”,五个统筹发展的“

科学发展观”,成为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直到今天。

  就在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前两个月,“油荒”突袭富裕的珠三角。酷日灼烧的广州,排队加油的汽车排出了1公里。 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者们从我做起了——这个夏天,政府部门的空调温度被要求不得低于26℃,而这场“节能革命”的 发起者是总理温家宝。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