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个人理财业务开闸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55 南方周末

  9月29日,银监会正式公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配套下发了《商业 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允许商业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根据该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可以推出保证收益理财计划 、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等产品,其中保证收益理财计划及具有保证收益性质的新的投资性产品需 要向银监会报批,其它产品只需向银监会报备。

  2004年9月,中国光大银行推出“阳光理财B计划”,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理财计划由此而生,此后招商银行、 民生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相继推出各自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今年2月以来,工农中建四大行也推出了一定规模的人民币理财 产品,至此,人民币理财业务在中国银行业全面开花。

  银监会开闸商业银行个人

理财业务,不仅会影响商业银行未来的发展路径,更将会深刻影响到目前业已形成的混业经 营格局。

  所谓商业银行的人民币理财,是指银行向客户募集资金后在银行间市场购买央行票据、记账式国债、金融债等,期末 向客户返本付息。这类

理财产品技术性并不高,其要点在于利用银行间市场投资品种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而进行套利。因此, 当3月中旬央行将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1.62%下调到0.99%后,央行票据等银行间产品的收益下跌到商业 银行的资本成本之下,这类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存续空间已不大。

  此次《办法》鼓励商业银行推出结构性衍生产品、人民币外币相结合的理财产品,一则摆脱传统理财产品的局限,二 则提高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吸引力,三则提高商业银行产品创新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因此,那些具有 较强衍生产品设计能力的银行,今后将会脱颖而出成为市场领先者。

  但是,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开放个人理财业务,其意义远不止于此,其要点有三。

  其一,有助于银行为客户提供多层次的收益产品,稳定客户资源。商业银行渠道最广、客户资源最丰富,但因为银行 存款的收益较低,银行的高端客户不断被保险、基金、证券、信托所蚕食,尤其是货币市场基金,对银行的冲击非常大。而受 制于分业经营的现状,过去银行的产品始终无法实现风险与收益完美结合。以人民币理财为开端,商业银行开始尝试为客户提 供不同的产品组合,低风险偏好客户可以选择存款,高风险偏好客户可以选择收益率较高的结构性衍生产品,银行从而既稳定 了客户,又获得了较高的佣金收入。

  其二,有利于银行的业务转型。资产管理业务一直是国际金融机构发展最快、获利最丰的业务。国际经验表明,当人 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客户对资产管理的需求会越来越强,而京沪江浙粤等发达地区已经具备了业务发展的基础条 件,并且商业银行传统的存贷差赢利空间正在日益缩小,而通过个人理财业务全面介入资产管理业务,将有助于业务转型,提 高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将会深刻影响到中国的混业发展路径。面对资产管理这块大

蛋糕,保险、基金、证券、信托等行业都在不遗余 力推出理财产品以吸引客户。银行业的信用远高于其它金融业,如果银行业能够推出高收益的理财品种,将会对其他金融业形 成非常大的冲击。目前,银行业正在不断扩大金融版图,多家银行都形成了事实上的金融控股集团,旗下拥有证券、保险、基 金等金融企业。此次的资产管理业务将只是一个开端,银行将会由此而逐渐进入银行以外的金融业务领域,从而改变中国的金 融混业路径。

  中国金融业一直渴求混业经营,而混业经营的发展一直是实践先行,希望商业银行能够把握这次的机会,推进整体混 业发展进程。 银监会最终放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不仅会影响商业银行未来的发展路径,更将会深刻影响到目前 业已形成的混业经营格局财业务风险管p咶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