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透视2005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55 南方周末

  - 相左于传统的知识贝尔生理学或医学

  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两位澳大利亚医生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因为他们发现了幽门螺旋杆菌及 其在胃炎与消化性溃疡疾病中所起的作用。

  对于沃伦和马歇尔的研究,10月3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瑞典罗林斯
卡研究院诺贝尔奖委员会的一 位成员诺马克评论说,澳大利亚人的细菌致溃疡理论是“完全相左于传统的知识和教条”,因为大多数医生都坚信溃疡源自压 力和胃酸。

  现为弗吉尼亚大学医学教授的美国胃肠病学协会主席普拉博士指出,两位获奖者的研究“革新了我们对溃疡性疾病的 理解”并且“给千百万人带来了希望”。普拉回忆说,1983年他作为一名胃肠病学家还在军队服役,当时读到沃伦和马歇 尔关于胃肠病的新观点时完全不赞同,“我认为这简直就是发疯。”但是,他承认他和他的同事对这个理论很感兴趣。很快他 们就发现,按沃伦和马歇尔的理论对病人使用针对幽门螺旋杆菌的抗生素,就能治愈他们的病人的溃疡。

  沃伦现年68岁,如今已经退休。他说长期以来标准的医学讲义都是,“胃是无菌的,由于胃内有腐蚀性的胃液,因 此任何东西都不可能生长。所以每个人都相信胃里没有细菌。”他补充说,“当我说胃里的细菌时,没有一个人相信。”但是 ,经过十多年的时间检验,他的发现终于获得别人的接受。

  1979年4月,在

澳大利亚佩思皇家
医院
工作的42岁的沃伦在一份胃黏膜活体标本中,意外地发现一条奇怪的蓝 线,用高倍显微镜观察的结果是有无数的细菌紧粘着胃黏膜上皮。以后沃伦又在其他活体标本中发现了这种细菌。由于这种细 菌总是出现在慢性胃炎的标本中,沃伦便认为它与慢性胃炎等疾病可能有密切关系。

  由于受“正统的”观点影响,同在佩思皇家医院的马歇尔一开始也对沃伦的假说没有什么兴趣。后来马歇尔碍于情面 ,为沃伦提供了一些胃黏膜活体样本,并进行了相关试验。经过几次尝试后,马歇尔成功地从几个生物活检组织中培养出了当 时尚不知晓的细菌菌株,即后来被命名为幽门螺旋杆菌的细菌。他惊讶地发现,沃伦的观点是正确的。

  再后来,为了获得更多的证据证明这种细菌致病的作用,马歇尔和一位名叫莫里斯的医生还自愿进行了人体试验。他 们服用经培养的细菌后都患了胃炎。马歇尔很快就痊愈了,但莫里斯则费了好几年时间才治好。

  由于马歇尔和沃伦的发现,对幽门螺旋杆菌的研究才加强了,隐藏于疾病之后的病理机制持续地得到揭示。世界各大 药厂也陆续投巨资开发相关药物,也就为后来治疗人类最普通的疾病之一——消化性溃疡疾病奠定了基础。

  人类的其他慢性炎症疾病,如节段性回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动脉粥样硬化也是起因于慢性炎症。 幽门螺旋杆菌的发现已引起人类对慢

性感染、炎症和癌症之间可能存在联系的深入认识,这也是沃伦和马歇尔成果的重要意义 之一。

  今天已经可以确认,幽门螺旋杆菌导致了90%以上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以上的胃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后 来的胃炎及消化性溃疡疾病之间的关系也已通过志愿者的实验、抗生素治疗的研究和流行病学的研究得以证实。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