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互动地带:廉租住房有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46 法治在线

  主持人:对于城镇低收入的家庭来说,十月一号又一个便民规定开始实施,那就是《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申请、审核及退出管理办法》。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我们国家就采取廉租房制度来改善城镇低收入人群的居住条件,比如提供低租金的公房给城镇低收入家庭居住,或者居民自己去寻找房源,由政府发放一定的租房补贴,或者核减出租公房的租金,来减轻经济困难户的住房负担。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按照新办法,老百姓如何申请廉租住房。

  家在北京的王先生一直为住房困难而苦恼,当他听到廉租房的消息,就来到北京市崇文区的廉租房管理办公室咨询。

  王先生:我们现在两家人,六口人,包括我们一家三口,还有我弟弟一家三口,住在40平米的房子确实比较困难,我就想问您一下,像我这种情况,能不能申请廉租住房,再一个,我们一家三口都在吃低保,就这个情况。

  韩云升 北京市崇文区廉租房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 :咱们按照廉租住房的管理规定,需要具备几个条件,第一个是面向经济收入低,像在北京市连续吃低保一年以上,再一个条件是住房条件差,住房面积标准在北京市是人均居住面积7.5平米,第三个条件需要当地的城镇户口,家庭条件当中得有人有当地的城镇户口。第四个条件,申请家庭在成员之间得有法定的赡养、抚养关系。现在看你基本上具备这个条件。

  申请廉租住房的条件:

  收入条件

  住房面积

  户籍状况

  家庭成员关系

  符合当地政府有关规定

  审核通过后,按照新办法的要求,王先生提交了申请材料,我们来看看他准备得是否齐全。申请廉租住房首先要提交一份书面申请书,另外还有三种材料,一是民政部门出具的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证明或政府认定有关部门或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二是申请家庭成员所在单位或居住地街道办事处出具的现住房证明;三是申请家庭成员身份证和户口簿。王先生的材料都齐了。

  律师提醒您,除了带齐上述材料,还应该注意各地廉租住房政策的特殊规定。

  王建文律师 北京律协

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像当地的政府提出的一些特殊要求,比如有时候还提出来主要的廉租住房对象有低保家庭,你肯定要证明你是领取低保生活补助的证明,证明你是不是军烈属,证明是不是属于生活最低收入水平的家庭证明。

  提交了申请材料,多长时间能有结果呢? 按照新办法的规定,申请廉租住房到获知是否可以排队轮候需要经过以下几个阶段,申请受理需要5天、审核阶段15天、公告期15天,核实期10天,也就是说,需要经过45天,申请人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有机会获得廉租房。

  如果获得了廉租房,是不是就可以一直住下去了呢? 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这要取决于申请人家庭条件是否发生客观变化。

  韩:你吃低保,假如今天还吃着,明天如果不吃了呢,你要及时通知我们,我们要给您停发租金补贴。第二种情况在获得了政策补贴之后,一年内持续一年以上,你的收入增高了,超过当地廉租住房的政策规律,标准了。第三种情况要么是人口减少,要么是居住面积增加,导致你家里人均建筑面积、使用面积超过了当地标准,这三种情况也要停止对你的政策补贴。

  主持人: 专家提示,除此之外,发生以下几种情况也会导致廉租住房被收回、租金补贴被停止或者租金核减停止。

  比如没有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家庭人口及住房状况;

  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的,比如把廉租房改成商铺的,

  将承租的廉租住房转借、转租的;

  连续六个月以上未在廉租住房居住的。

  而按照有关规定,如果申请人没有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家庭人口及住房状况,不但廉租房保障被停止,还会受到相应处罚,比如取消申请资格,退还租赁住房补贴,补交租金差额,甚至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不少专家认为,严格廉租房的退出管理制度,才能保证廉租房真正为低收入家庭所用。

  廉租住房这种制度,让低收入的人群包括一些回迁户也能够住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我们希望,这些便民政策越来越多,让“居者有其屋”成为大多数人的权利。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