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剑兰行动打击两抢一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6:07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剑兰行动打击两抢一盗

犯罪嫌疑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法治在线》:剑兰行动打击两抢一盗

犯罪嫌疑人一一落网


  央视《法治在线》播出节目“剑兰行动打击两抢一盗”,以下是节目内容:

  提起广州,人们会想到,这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地区,一个人口密集的大都市,一个充满着活力与机遇的地方,然而广州街头“两抢”案件的时有发生,给当地社会治安带来了恶劣的影响。针对这种街头犯罪现象,近日,广州公安机关开展了一场以打击“两抢一盗”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此项行动代号为“剑兰行动”。法治在线记者日前赶赴广东,对剑兰
行动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和拍摄。

  2004年7月的一个夜晚,一名下班回家的行人在一个路口遭到了飞车抢夺,他所携带的一个装有数千元现金和公文资料的手提包被瞬间抢走。

  受害者:“像一阵风一样。好象这个手马上被掏了一下,他看东西看得很准,有一个包带,带子,一下子就拿过去了。”

  抢走提包的是两名骑着大马力

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他们戴着头盔,得手后迅速消失在夜色中,受害人根本来不及追赶。而对于这种流动性强,作案手法多样的两抢犯罪,广州警方一直在寻找着更有效的打击办法。

  从8月1日开始,广州警方启动了一项名为剑兰的专项行动,着力打击“两抢”犯罪,这是广州近年来组织的规模最大的社会治安专项治理行动之一。警方结合以往发案情况,在全市确定了几个重点治理的地区,利用110指挥系统,充分调集街面上的全部警力,采取流动值勤与定点伏击结合的办法,严密整治街面上的治安,同时对一些容易滋生犯罪的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并加强了对外来人口的管理,这些措施意味着民警们需要付出比平日更多的努力。

  黄支:“我们目的是还一个安宁给群众,这是我们的目标,安宁的羊城,一个和谐的羊城。”

  警方希望,能够借剑兰行动,将“两抢”犯罪的发案率遏制到最低的限度。

  葛剑波:“如果说完全地消灭,任何时候都做不到,这跟很多种因素有关。我们作为一个人民警察,我们的职责就是尽可能地尽我们的力量做到最好。”

  葛剑波,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打击“两抢”专业队副队长。在他看来,警方与“两抢”犯罪分子之间的较量,将会是长期的。这样的认识,基于他一年多的办案经验。

  葛剑波:“犯罪分子选择作案的时间就是我们上班的时间,那么犯罪分子选择的时间,例如一些暴力抢劫的案件的话,基本上选择是夜深人静,行人稀少,犯罪力量薄弱的时候来做,那么我们就通宵工作的话是经常有的,这个时段。”

  葛剑波所在的打击“两抢”专业队成立于2004年,在那一年,甚至更早的时间,广州市公安局的所有分局都先后成立了专门的打击“两抢”队伍。而此次剑兰行动,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这支队伍成立以来实力的一次评估。

  这天晚上,葛剑波把伙伴们集合到一起,又要准备行动了。

  葛剑波的辖区在广州火车站地区,这一地区是此次剑兰行动的一个重要战场,队员们今晚的任务,是要对火车站附近的一个路段进行伏击守候。

  这一路段不足一百米长,两个月来却在夜间频频发生"两抢"案件。

  同期

  葛剑波:“这个地段,这个来往的路人比较多,他们选择主要是这些单身的路段,早期的时候,甚至是男的都会抢,因为人多。”

  这一路段,位于两个公交车站之间,路的一侧是一道不到两米的围墙,在围墙的后面,则是大片的荒地和铁路线,歹徒作案得手后,通常选择翻墙逃跑,以逃避警方的追捕。

  为打击歹徒屡屡作案的嚣张气焰,警方在这一路段设置了一个巡逻点,每当警车出现,一切就风平浪静,但当警车刚一离开,两抢案件就随即发生。

  同期:

  葛剑波:“现在这种犯罪不是作为一种随机的犯罪,作为一种职业化的犯罪,吃的、喝的,全部得靠这个来。今天不做,今天他们给抓了,我逃回来了,明天还得去做,不做就没得吃。”

  频繁的发案,使这条路段成为葛剑波考验自身能力的一处战场,在这场较量中,葛剑波和他的伙伴们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还要有足够的智慧和耐心。

  葛剑波他们对这条路段的监控,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目前已确定,在此作案的属于同一个犯罪团伙。这个团伙目前已先后有九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据这些人交待,他们都是受一个名叫小凯的年青人指使,来作案的。但对于小凯的具体情况,他们知之甚少。

  同期:

  葛剑波:“并不知道小凯住哪里,就知道他叫小凯,平时跟他吃吃饭,也不知道他住哪里。”

  葛剑波判断,这个小凯可能就是这一团伙的重要头目,如果抓住此人,就可以彻底摧毁这一犯罪团伙,这条危险路段也将恢复安宁。

  实际上,在半个月前,葛剑波他们曾经发现了小凯的身影。监控录像中的这个白衣人就是小凯,他身后的三个人是他的同伙。

  那天晚上,这四个人在车站周围转悠了很长时间,看样子一直在寻找下手的目标。

  两个女孩被抢走了手中的提包,突如其来的抢劫让她们感到害怕。

  实施抢劫的三名男子随即被埋伏在周围的侦察员擒获。

  女孩被抢的提包也被找到了。

  但小凯却意外地逃脱,这成为葛剑波心里极大的隐忧:不抓住此人,他就会带着新的同伙继续作案。

  警方那晚抓获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广西人,他们来到广州不到三个月,因为受不了打工的劳累,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小凯这一犯罪团伙。

  小凯到底是什么人?他控制这多少个这样的同伙?这些问题两个月来一直困扰着葛剑波。最近一个星期,他和伙伴们每天晚上都对这一路段进行伏击守侯,但始终一无所获,那么今天晚上,小凯会出现么?

  晚上9点30分,葛剑波和伙伴们出发了。

  为了迷惑歹徒,在行动之前,葛剑波撤走了巡逻点上的警车,同时,在这一路段悄悄布下了四处埋伏点。

  一旦歹徒作案,侦察员们能够立即形成合围之势。

  眼下,万事俱备,就等大鱼上钩了。

  接近零点时分,抢劫案果然发生了。

  两名男子抢一个女子的提包

  歹徒在翻墙之后,立即被埋伏在围墙下的侦察员抓获。而另一名歹徒逃离现场没多远,也被另一组侦察员所控制。

  对于今晚的结果,葛剑波比较满意,但那个小凯并没有出现,他是否躲在暗处观察到了警方的行动?

  如果是这样,这个对手将会变得更加狡猾,而要成为这场较量的赢家,葛剑波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葛剑波:“假如说我是一个过路的群众,我看了人在抢东西,突然,七八个便衣冲上来,把犯罪分子都抓住了,我的心里就觉得很踏实,有犯罪在,但是也有便衣警察在,有侵犯我们的人,也有打击我们这样的人在,我们的感觉,我们达到这种效果,让市民放心,我们打击的步伐是不放松的,尽可能让市民出行的时候觉得满意。”

  对葛剑波和他的伙伴们来说,明天他们还要继续伏击守侯,等待对手的出现;而对广州这座城市来说,打击两抢的斗争也远不会停止。

  广州警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剑兰行动的目的,是营造一个安宁、和谐的羊城,让百姓安居乐业,从这个意义上讲,打击两抢,实际上是一项民心工程。从这一点上说,广州警方的努力,值得其他地方的公安机关去借鉴。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