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强硬回击小泉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19 世界新闻报

  李肇星召见日大使  日外相访华被取消

  日本舆论纷纷谴责小泉,要求他进行深刻反省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王颖颖

  《世界新闻报》记者 刘轶瑶 黎萌

  10月18日下午,中国外交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成了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前一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悍然参拜 了靖国神社,再次破坏了双方为恢复关系进行的外交努力,加深了日本与邻国的紧张关系。40分钟里,媒体共提问17个, 其中有11个涉及小泉的参拜活动,发问的大多是来自朝日电视台、NHK广播公司、共同社、富士电视台等驻京的日本记者 。

  发布会进行到第13分钟,发言人孔泉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向在场的中外记者声明:“鉴于目前的严峻形势,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的)这次访问不合时宜,中方不便接待。”孔泉话音刚落,在场的日本记者纷纷悄悄起身离座,步出场外 ,用手机和国内联系,第一时间抢发这一最新的重要消息。

  据悉,町村信孝原定于本月底访问中国。如果没有小泉这场突如其来的参拜,今年10月应该是日本高官频繁访华的 时机。15日开始,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正在中国进行中日第三次战略对话。16日,日本参与

六方会谈的代表佐 佐江贤一郎也刚刚抵达北京。但据日本驻华大使馆发言人井出敬二称,小泉参拜之后,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已经拒绝了佐 佐江的约见,后者只能和谷内正太郎乘坐同一班机返回东京。

  今年是小泉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他这种肆意伤害

中日关系的错误行径,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小泉首相参拜 的当天,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就紧急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

  17日下午,在李部长召见日本大使的外交部橄榄厅门外,事先得知消息的记者们早早就等在了门外。参拜成了记者 们谈论的中心话题。一同等候在橄榄厅外的还有新闻司司长孔泉和亚洲司司长崔天凯。他们表情严肃,专注地讨论着手里的一 份文件。连向来与记者打成一片的孔泉,也没有走过来与记者寒暄。

  17时45分,阿南惟茂准时抵达,召见正式开始。李肇星外长与之握手后,双方立刻落座。此时的李外长一脸铁青 ,向坐在对面的日本大使郑重宣读了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声明指出:“小泉首相必须对自己的错误行为造成的严重政治后果承 担全部责任。”

  (相关详细报道见2版《我使馆沉着应对小泉参拜》)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