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州:别墅与走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3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 黄浩(发自广州)

  老赵的别墅

  广州人心目中的富人区有两个,一是宁静而高尚的二沙岛,另外就是与其一江之隔的滨江东。因为沿江,这两个地方的房子的价格在寸土寸金的广州也是可想而知的。这两个地
方的房子也比较大,一套房子一般都是200平方米左右,再加上发展商的绿化,周围的环境显得非常优美,站在落地窗前,可以尽览珠江风景。

  做房地产生意的老赵是在二沙岛拥有别墅的“先富起来”那群人中的一员。在这个地界,一套别墅没五六百万不下来。别墅的每间房子都是豪华装修,据说为了保证睡眠质量,他的一张双人床就花了20000多元;木质欧式餐桌是从一个驻外大使馆订单中生抢过来的。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卖欧式家具的专卖店一眼相中它,当即付了近3万元把它拉回了家,用老赵的话说,红木的家具是越“老”越值钱的,就当是一种收藏投资吧。因为他喜欢宽敞的感觉,书房也有100平方米,偶尔在里面工作和学习“很有成就感”。

  当记者踏进老赵私家别墅的大门,迎面就是一个巨型的大鱼缸。这鱼缸成了玄关的隔断,里面养了大群五颜六色的鱼,欢快地游来游去。

  由于屋主是社会名流,社交活动也很多,也会常常在家中开PARTY,宴请宾客。因此,他的别墅里有一个大宴会厅,中西合璧,精致华美。

客厅部分则安排了不同的几个区域。客人多时大家可以围坐在大会客区,也有供三两友人对坐的小会客区,每个区域都装饰精美。正对珠江的落地大窗前,是最精彩的一个会客区了。窗户的四周都由木镜框围着,客人从这里眺望珠江,就像在欣赏一幅风景画。

  对于讲究生活品质的别墅主人来说,硕大的车库当然不会空空如也,坐骑更是他们装点生活的一大嗜好。奔驰、宝马、保时捷等等,不仅仅是好车更是身份的象征,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这些顶级品牌车也提供了更为周到的保障。当然,为了探险旅游,他们也会准备路虎、悍马之类的高档越野车。

  同时,富人更注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老赵选择的衣服都是样子简单,但很舒适的纯棉料的品牌服装。当然,因为喜欢运动,他一向穿得比较休闲,有时间就会带着家人去高尔夫球场打打球,活动一下筋骨,同时也增进家人间的感情……

  老于母亲是“走鬼”

  与老赵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老于一家,住在高楼大厦的夹缝中。在约5平方米的小屋内,住了祖孙三代4口人,一住就是20多年。

  记者看到,老于家整间屋子呈梯形,最宽处约1米左右,最长处5米左右。屋内摆着一张床,一张桌子,床上、桌上、桌下堆满杂物,所剩空间只能再站3个人。为了可以容纳4人,屋主还做了一个小小的阁楼。通往阁楼的是一架简单的竹制楼梯,不到1人高的阁楼地板上只有一床席子和一套不是很新的被褥。

  除了一排吊柜外,屋里几乎没有家具。家里没有厕所,要上厕所,只能穿过一条马路,到一百多米外的公共厕所去。冲凉也只能等到人迹稀少时在门口的角落里就着公用的水龙头解决。

  老于的衣着显得很平民化,生活的磨练,黝黑的脸上皱纹密布,很难相信他才40多岁。据了解,他们一家的生活一直很艰苦。他在原单位工作时,工资只有几十元。儿子出生后,工资也才120元左右,加上妻子的工资还不到200元。1992年,老于下岗回家,此后十几年一直未能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收入也就相当有限了。他的80多岁的老母亲为减轻点家庭的负担,就到街上去卖粽子、茶叶蛋等,但起早贪黑也赚不了几个钱。而现代化的广州是不允许随便摆卖的,城管查得很严格,老于母亲这样的“走鬼”(广州人对随意当街摆卖的人的称呼),一旦被查,所有赖以生存的工具都有可能被没收。

  老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儿子读高中,每年学杂费要2000多元。每个月的水电费等杂费加起来还要100多元,一年也要1000多元。他一直失业在家,基本上没有收入,妻子在一个公司做零工,月收入才600元左右,除开每天的车费和中午吃饭的费用,每月只有400元左右当作家庭开支。对于他们来说,几乎没有休闲和娱乐,每天吃着青菜萝卜,喝着稀粥,捱着清苦而艰难的日子。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5年10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