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mangazine.名牌专题 > 正文

沙特尔沃斯:把南非国旗带到了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09 mangazine.名牌

  【为什么那么牛】马克·沙特尔沃斯(Mark Shttleworth),少年时代发迹于网络生意,29岁时即搭乘俄罗斯联盟TM-34号宇宙飞船前往太空,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二位商业太空游客,也因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非洲人。

  【威水史】当人们提起网络科技的时候,第一反应总是美国硅谷的新贵们。然而,沙特尔沃斯对于网络的敏锐才思丝毫不亚于硅谷的天才们。

  1973年9月18日生于南非Free State省的韦尔科姆市(Welkom)。沙特尔沃斯自幼喜爱科技,创新和太空探索。一开始,沙特尔沃斯因为着迷于电脑游戏而对科技的兴趣日益浓厚。在开普敦大学学习财务和信息系统时,沙特尔沃斯首次接触到互联网,他认为网络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的改变。

  网络奇迹的规律在沙特尔沃斯身上再现,1995年,沙特尔沃斯大学毕业之际就已经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萨瓦特(Thawte)网络咨询公司,致力于为互联网

电子商务提供数字认证与网络安全。随着网络交易的迅速发展,Thawte公司在短短几年内成为网络数字认证领域的领先者,一度占40%的全球市场。1999年12月,沙特尔沃斯以5.75亿美元的价格,把Thawte卖给了美国维尔赛恩公司。随后他成立了HBD风险投资公司,从事商业孵化与风险投资。他还成立了沙特尔沃斯基金会,这个非盈利组织旨在推动社会进步,同时也为南非的一些教育项目提供资金。

  这五年不到的时间为沙特尔沃斯积累了令人艳羡的财富。人们或许因此联想,是近乎暴富的

神话让沙特尔沃斯不吝惜于一掷千金,选择耗费2000万美金去太空一游,满足儿时的美好梦想。

  太空遨游的确是沙特尔沃斯长久以来的梦想,但是对于一个精力旺盛的青年,他所期待的不仅仅是几日失重的兴奋。

  沙特尔沃斯:把南非国旗带到了太空

  文/季敏华

  在沙特尔沃斯的主页(www.markshuttleworth.com)上,沙特尔沃斯把达·芬奇的一句话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一旦你尝过了飞翔的滋味,以后你在地球上行走时,你也会永远把目光转向天际。因为你曾经去过那里,所以那里也将成为你期待重返之地。”

  2002年4月27日莫斯科时间11时57分(北京时间15时57分),俄罗斯“联盟TM-34”号宇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沙特尔沃斯就是飞船上的太空游客,全世界第一位进入太空的非洲人。

  沙特尔沃斯在其后接受采访时,仍然惊叹于自己仿佛经历了一次梦幻之旅。“当我看着那些(太空中拍摄的)照片时,那些记忆中的细节再次重现。但是,当我坐下来想这一切时,它仿佛一场梦。”

  沙特尔沃斯这样描述飞船起飞的过程:一开始,你什么也看不见。因为遮蔽物完全包裹了飞船,所以你完全处于黑暗之中。当飞船冲出大气层以后,遮蔽物脱落,亮光突然而至。此时,你第一次清楚的看到地球的轮廓,而且你清醒地意识到你已经离开了大气层。天空在大白天里一片漆黑,你突然意识到你已经身处一个如此陌生的环境之中。

  起先,在

火箭经历各个阶段时你能感受到(船体外)一连串的燃烧。然后突然一个声响,所有的引擎都关闭了,你发现自己进入了失重状态。你身边所有的东西都开始飘浮起来。片刻寂静以后,所有的仪器、空调以及其它东西又重新开始运转。你向飞船外望去,地球就在你的下方清晰可见,你知道此刻自己已(随飞船)在轨道上遨游。

  沙特尔沃斯说,从太空中看地球,那种没有界限的景象多么的不可思议!然后感受失重,注视宇宙,你会意识到,在更广阔的宇宙空间中,地球和太阳系是多么渺小。“90分钟绕地球一圈,25分钟从北美到北非,23分钟从摩洛哥到莫桑比克,这时你意识到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多么紧密。以那样一种方式看地球,你会不由自主地改变你的感受方式,改变你对在这里的工作方式的想法。”

  来自非洲的声音

  沙特尔沃斯希望人们记住他是第一个上太空的非洲人,这也成为记录他此次旅行的网站名字(www.firstafricaninspace.com)。当非洲总让人联想到贫穷、战争与疾病时,沙特尔沃斯的太空之旅至少给非洲人带来了一阵自豪之情。

  2002年5月2日,正在国际空间站的沙特尔沃斯听到了来自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亲切问候。曼德拉说,国际空间站为联系地球各国而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国际空间站是各国合作的一个很好例子,此间所有的国家都把地球的未来深藏于心。我们会越来越意识到我们互相关联,互相依靠。”

  沙特尔沃斯回答说虽然南非并没有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建造,但他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看到各国人员在太空事业上的合作,国际空间站的确把世界各国联系了起来。

  沙特尔沃斯告诉曼德拉,在飞船返回地球的过程中,非洲将成为他最关注的地方。“从太空中看非洲很特别。这里(非洲)有很多事情需要完成,但是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沙特尔沃斯把南非国旗带到了太空。在国际空间站里,沙特尔沃斯完成了几项由南非科学家们涉及的科学实验,以填补非洲科学界无太空研究的空白。这些实验包括在失重状态下的干细胞和胚胎发展,微重力对心血管系统以及肌肉的影响,以及失重中的艾滋病研究等。

  为了这次航行,沙特尔沃斯花了一年时间进行前期训练与准备,包括在莫斯科的星城呆了七个月。

  一个南非孩子从地球上遥问沙特尔沃斯,他的太空经历对南非以及南非人有何益处?沙特尔沃斯回答:“我为我的梦想而活,我希望让人们都能如此,为梦想而工作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们需要思考我们的未来,我们需要梦想一个更好的未来。”

  梦想只是开始

  不足三十岁的沙特尔沃斯重返地球,他所获得远不只是太空圆梦。这位年轻而富有的南非商人让全世界都认识了他,对他的互联网事业无疑有不错的广告效果。

  太空没有国界,互联网也没有国界。沙特尔沃斯目前致力于各种创新的风险投资。他的公司主要资助南非人士及企业,但要求他们要有国际性的目标。此外,沙特尔沃斯还有一个基金会,以资助教育领域的项目为主。他希望这个基金会能够为非洲的教育质量带来巨变。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个项目是以开放源程序的方法设计一个教育管理软件,供学校及教育部门使用。

  人们从沙特尔沃斯的太空之旅看到他梦想丰富的一面,但事实上,他更善于把梦想变为现实。他说,“成功的开放源程序往往都是由一些有清晰远见的人提出,而且这些人必须有能力把这样的想法付诸实际。”

  为了设计教育管理软件,沙特尔沃斯雇佣了一批出色的软件工程师为这项开放源程序的项目工作。工程师们把工作进展送递给当时正在莫斯科星城训练的沙特尔沃斯,却遭到了他的否定。他认为,他的员工把精力放在了项目的细枝末节,而没有迅速拓展其关键问题。很快,他解雇了这一整批员工。

  “我认为问题是领导力。”沙特尔沃斯对自己的判断非常自信。即使在强调公共智慧的开放源程序里,他也认为核心技术的创造应该由领导性的人物坚持下来,基本框架不能随意更改。“核心队伍必须有所专注,他们设定时间表和核心架构,”他说,“但是开放源程序的魅力在于让其他人注入更多的创新”

  1990年代末的那次互联网浪潮中,沙特尔沃斯自信的选择了网络数字认证,很快他就证明了自己的判断力。现在,他把目光聚焦于教育管理软件。他强调,他的软件只做教育机构的管理,而不涉及教学。“把教学留给教育家们吧,”他说。

  另一个南非孩子曾问远在国际空间站的沙特尔沃斯,如何成功实现自己的梦想。沙特尔沃斯说,“我想最重要的是你愿意去做你相信的事情,即使别人觉得这不是一个聪明的想法。很多次,我身边的人说我的想法近乎疯狂,但是在毅力与信仰的支持下,我很幸运地实现了其中一些梦想。”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mangazine.名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