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百姓故事:《我是你老爸》上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8:12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10月25日播出节目百姓故事:《我是你老爸》上集,以下为节目内容。

  [画面:奔跑的脚摇上到女孩的脸部特写;

  旁白:

  这个女孩名叫孙婉玉,今年已经十六岁了,从五岁的时候开始,就在爸爸的督促下进行长跑训练,到现在已经将近十个年头了。再过几天婉玉就要跟着爸爸第一次去北京,参加200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

  同期:

  婉玉:我爸说过两天去北京就是跑马拉松,这两天多跑点儿,练一练,就完成任务了。

  老孙:这回我给你报个名参加比赛,你只要把你跑得最好的成绩跑出来。我孩子训练了八年多了,九年了,检验检验孩子真正的水平,是不是?再一个我想把孩子直接送入专业队。

  旁白:

  婉玉的爸爸名叫孙洪忠,是牡丹江市的一个下岗工人,几年前,下岗以后的老孙利用工厂里学到的钳工手艺,在街头以修自行车为生。虽说每月的收入仅够维持家里的生计,但他还是决定拿出了家里仅有的积蓄,让女儿去北京比赛。

  同期:

  老孙:我能叫孩子进一个体育专业学校,是不是?学习文化,不是太高的水平,到时候她能下来,能当一个小学体育老师就行了。我这个当爹的日子吧,也算快到时候了,把她送到专业队是怎么呢?就是以后我不想太操心了.

  旁白:

  在老孙看来,这次去北京参加比赛,就是想让女儿成为一名专业的马拉松运动员,因此,这次比赛对于老孙来说,是关系到女儿将来命运的一件大事。

  同期:

  老孙:不想太操心了,跑了都将近十年了,我跟着跑也真累了。

  旁白:

  为了女儿将来能有一个好的出路,老孙对孩子可煞费了苦心,每天除了要带着女儿进行训练之外,还要照顾孩子的生活,特别是每天的三顿饭老孙从来没有耽误,这些年来,老孙既当爹又当娘,对女儿付出了全部的情感。

  [闪白;

  旁白:

  十几年前,婉玉刚满六个月的时候,老孙的妻子向当地的法院提出和他

离婚的诉讼,由于女儿年龄尚小,法院把孩子的抚养权判给了母亲。然而,两天以后,老孙去法院领取离婚证书的时候,一个婴儿的哭声,引起了他的注意。

  同期:

  老孙:我从哭的动静看,是我姑娘(哭)的动静,完了一看包着的那毯子是我姑娘的,我过去一瞅,我看看这小姑娘是谁,我说能不能叫我看看,她说:“看看呗”,我就扒开了,我说:“这不是我姑娘吗?怎么跑你们手里来了呢?”

  [音乐;

  旁白:

  从这个陌生女人嘴里老孙知道了事情的真相,由于婉玉的妈妈怕带着孩子影响她离婚后的生活,便通过熟人把年仅六个月的婉玉,送给这个陌生的女人,听到这个消息,脾气暴躁的老孙可气坏了。

  同期:

  老孙:啥心情,当时啥心情没有了,我就把孩子抱过来,我就想找她妈,我想整死她妈,就这心情。

  [音乐;

  旁白:

  然而,看着抱在怀里的孩子,老孙还是压住了自己的火气,决定向法庭申请,要回对女儿的抚养权。

  同期:

  老孙:她属于我的骨肉,对不对?我再没能耐,我孩子还养不起?我既然能叫她生出来这孩子,我就能养活得起这孩子,我去要饭,行吧?

  旁白:

  在老孙再三的请求下,法庭对婉玉妈妈的行为查实后,法庭决定收回婉玉妈妈对孩子的抚养权,同意把孩子的抚养权判给了父亲老孙。

  同期:

  老孙:我刚领回来孩子的时候,我家所有的亲戚,再加上我的朋友,没有一个同意的,连我父母都不同意。

  旁白:

  从那时起,女儿婉玉成了老孙生活中唯一的希望,也就是从那天起,婉玉就和妈妈中断了联系,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妈妈。

  同期:

  婉玉:在我平时生活里,根本就没有印象,也跟她沾不着边,想也浪费时间。

  老孙:她没有母亲的意识,她心里没有母亲这个词。

  [音乐;

  同期:

  婉玉:你恨她也那样,不恨她也那样,时间也不能倒流,回到以前,你说你恨她时间就能回去、她就能要我啦?不可能。

  旁白:

  虽说婉玉一天天的长大了,但由于不规律的饮食和缺少营养,五岁的婉玉变得体弱多病,为了增强女儿的体能,老孙开始尝试着带着女儿进行长跑训练。

  同期;

  老孙:跑跑就不愿跑了,你就得逼着,快跑,跑到家给你买好吃的去,连哄带骗的,给骗回家来了,第一天骗回来了,第二天给她买完了,吃完了,挺好,第二天骗完,买完吃完了,第三天就不行了,说啥也不跑了,叫我给揍了她一顿,不跑也得跑。

  [音乐;

  同期:

  婉玉:我挺委屈的,平常人家都跑那么短,我天天跑那么长,挺累的。

  [音乐;

  同期:

  老孙:揍完了我自己也挺难受,你说把自己家孩子,再说也是一个小姑娘,打了一顿,她哭, 我自己揍完了,她就不吭声了,我自己也哭,你说我这不是逼她吗?

  [隐黑:

  [字幕;凌晨四点

  旁白: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婉玉已经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了,虽说平日的学习已经压得她喘不过气了,但长跑训练却一直没有中断,每天凌晨四点多钟,婉玉都会在爸爸的督促下进行长三个多小时马拉松训练。

  同期:

  婉玉:趁着他不注意就慢跑两步。完了他一瞅我,我就快点儿跑。

  老孙:跑,你最起码在牡丹江市出名的、最出名的。我跑第一,是不是?我把牡丹江纪录都给你破了,是不是?那我就可以了,我姑娘要再跑好了,我把省纪录给破了,最起码我省里能挂上号,是不是?我能让孩子进一个,体育专业学校,是不是?能叫她当个小学体育老师就行了。

  旁白:

  马拉松项目的全程是41,195米,目前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是一小时七分四十九秒,婉玉平时的训练成绩是一小时五十分钟,对于女儿的这成绩老孙觉得还是相当满意。

  同期:

  老孙:同年龄的孩子,我能跑出这个成绩,那我就属于进入档次的时候,国家一级运动员,是不是?因为进入五十分钟往上,就属于国家特级运动员了,那你就是进入特级运动员了,就是你这辈子,你就不用寻思别的,你就是吃体育这饭碗了。

  旁白:

  在老孙的眼里,女儿今天的成绩,不仅在同龄的孩子当中是最优秀的,甚至已经达到了专业运动员的标准,因此,对于这次带女儿去北京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老孙还是很有信心。

  同期:

  老孙:进多少名我不敢说,要说是一小时五十来分钟,那是轻松的,跑全程能给跑下来,我不能说我去了一趟白去。

  [隐黑;

  旁白;

  明天去北京参加比赛了,为了鼓励女儿能跑出个好的成绩,老孙决定给女儿买双新的运动鞋,出门前婉玉像所有的女孩一样,打扮了一下自己。

  同期:

  老孙:这个样式的行不行,这个色的好看吗?太白了吧。

  婉燏:就是黑鞋带。

  老孙:鞋带可以换,咱家也有白鞋带。

  画外:你看这小孩的头发都不一样,跑第几?第一是不是?小伙子?

  老孙:她能是小伙子。

  画外:这不是小伙子吗?

  老孙:小伙子的对象。

  画外:这小孩儿头发都不一样,长得一边还出来两撮儿,就是厉害。

  同期:

  婉玉:我不管上哪玩,还是上街,就是上街我爸爸领我买衣服,人家都这么说,我也习惯了

  不觉得什么。

  [隐黑;

  旁白:

  这天下午,老孙带着女儿离开了家,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这次北京之行,老孙能完成他多年的心愿吗?婉玉的命运又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呢?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