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打开节约城市的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34 中国财经报道

  《中国财经报道》10月26日播出节目《打开节约城市的问号》,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在长江的上游有一个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宜宾。作为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宜宾素有“西南半壁古戎州,万里长江第一城”的美誉。然而就在这三江交汇,三山环抱的地方,宜宾人也有着自已的尴尬。

  酒糟成山怎么办?

  “五粮佳酿香天下,三江合流抱酒城”。说起宜宾来,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宜宾的五粮液。每年几十万吨的白酒产量,让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酒都。然而随着酿酒规模的发展,如何处理酒糟却成了企业面临的头等难题。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张世刚:“生产的酒糟太多了以后,原来生产的酒糟都往山上堆,往山上堆农民也有意见。”

  对于紧邻着五粮液酒厂生活的村民来说,到处堆放的酒糟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每天,酿酒剩下的酒糟都会被运到这里。日积月累,小山坡成了远近百姓避而远之的酒糟山。

  宜宾市红岩村村民:“这些地方到处都是酒糟。腐烂了以后到处都是臭味。”

  躲不开的不仅仅是难闻的气味。村里的不少人家承包了酒糟山附近的几亩鱼塘。一场大雨下来,辛辛苦苦养的鱼苗死得干干净净,全都漂到了水面上,村民们发现,罪魁祸首就是山上堆放的酒糟。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友金:“这个糟里面的有机酸,从糟里面渗透出来,就落到农民的鱼塘里面。”

  为了解决这个头疼的问题,五粮液也和国内其他同行企业一样,专门投资建了一个饲料厂,利用酒糟生产猪饲料,然后提供给周围的村民。既处理了废物又能获得效益,这不是一举两得吗?可饲料厂投入生产后没多久,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发生了。到了粮食收获的时候,农民大都用秸秆喂猪,饲料市场的萎缩,让刚刚投产的饲料厂又陷入了困境。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友金:“农民在丰收以后,基本不买我们的饲料,比如秋天一丰收以后就不买,只有在二、三月份那个时候来买一点,那么进入冬季,我们酿酒又是旺季,放的酒糟比较多,我们产的饲料卖不完,我们最多的时候库房存了五万吨饲料,五万吨啊,安全也是隐患。”

  主持人:五万吨饲料卖不出去,看来,用酒糟生产猪饲料这条路有点行不通了。其实,酒糟的处理在全国都是一个大问题。就拿五粮液来说吧,每年生产的酒糟就要超过30万吨,而全国的白酒厂每年要产生1500万吨酒糟。难道酒糟就只能堆下去吗?

  为了满足国内白酒市场日益增大的需求,五粮液近几年也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然而生产的酒糟越多,饲料厂积压浪费也越多。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刘友金和厂里的技术人员查遍了各种资料。可是不要说国内,就是国际上也没有成功处理酒糟的先例。企业技术中心经过一次次尝试,想到是不是可以利用酒糟再生产酒。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友金:“我们本着循环经济、循环利用这个角度出发,考虑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污染最小化,还有获取效益的最大化,从这个角度考虑,我们就把我们的酒糟,第一先利用这个酒糟再生产酒,我们不投粮只加干酵母和糖化酶,一年就获取一万吨。”

  用丢弃的废糟酿酒只是循环链条上的第一步。接下来,将剩下的稻壳烘干后进行燃烧,可以产生蒸汽用来蒸酒,就能大大节约煤炭的需求量;第三步是利用稻壳燃烧产生的粉灰,将其中的二氧化硅生产出化工添加剂——白炭黑。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友金:“我们三十万吨酒糟一年替代八万吨煤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就是1700吨,节约人力资源就是374人,减少煤渣的排放2400吨。”

  刘友金还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五粮液通过处理每年产生的30万吨酒糟,能获得一万吨复糟酒,按照每吨3万元计算,能产生效益3亿元,酒糟燃烧产生30多万方蒸汽,按照每立方76元计算,产生效益2280万元,利用粉灰生产白碳黑4000多吨,纯利超过300万元。

  主持人:30万吨酒糟,曾经是让企业头疼的废物,现在却成了真金白银,这就是循环经济的好处。记者回来告诉我,原先丢弃的酒糟已经全部被拉回车间进行处理,原先的酒糟山再也找不到了。周围的村民也重新养上了鱼,种上了庄稼,酒糟山的故事已经成了过去时。我们再来说说一条发生在这所城市里的一条黑水河的故事。

  黑水河的故事

  南广河的支流宋江河流经宜宾市的高县,祖祖辈辈生活在河边的杨老汉,曾一度有过要举家搬迁的主意。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村民:“当时河边根本不想去。下河去洗澡放牛,那些娃娃就不安逸,澡也不能洗,或者是洗点衣服,这个小坑里没法洗澡,反正始终就是不安逸,污染就很大的。”

  由于当地一家造纸厂的废液排放,原本清澈的宋江河变成了臭烘烘的黑水。连附近村民打的井里也渐渐地出现了异味,人们不得不到上游去打水。不但水质受到了影响,空气中还经常弥漫着造纸厂排放的粉尘,村民们种的桑树上也落了厚厚的一层。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村民:“我们是蚕叶的主产区,每一户桑叶买桑叶能够卖一千多块钱。把桑叶就喂不了蚕子,喂了蚕子就要死,没有钱,每年光是蚕子就要损失一两千块钱。”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县委书记刘坪:“最后这些老百姓都到县上来找书记、找县长反映,就是这样的企业,你们县委政府该不该重视他的环保治理?”

  刘书记说,实际上环保部门对这家造纸厂也很熟悉。有关部门也曾进行过多次查处,可造纸厂的污染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难道只有把这家纸厂彻底关闭,才能解决问题吗?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县委书记刘坪:“能不能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在对污水进行治理时,把废掉了的、排掉了的资源把它回收回来进行运用。”

  一次次遭到查处,造纸厂也极为头疼。过去一些落后的治污技术很难达到环境保护的理想效果,他们开始向业内权威专家寻求帮助,在华南理工大学租赁了专门的实验室。几个月的研发下来,造纸厂终于找到了一条既能彻底处理污染问题,又能创造经济效益的路子,那就是利用造纸排放的黑液,再生产一种叫木质素磺酸盐的紧俏化工产品。办法是有了,可一千多万的投资从哪来呢?

  高县华盛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承华:“当时我们的利润就两三百万。一千多万要几年,后来我们的政府求援了,我们县委、县政府非常支持,还有市委、市政府支持,当时我们市委书记亲临现场帮我们解决,给了六百万的扶贫贷款,我们自己筹集了八百万,就上这个,很快,我们五个月,包括建筑修房、试车运行,五个月我们投入运行了,每天产量三十多吨。”

  一年下来,让造纸厂没想到的是,处理废液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超过了造纸,成了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高县华盛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承华:“一万一千吨木质素。一吨买两千块钱。就是二千三百多万,木质素的销售收入是两千三百多万,我们这个木质素的利润是一千万左右。”

  袁承华告诉记者,如今造纸产生的黑色废液让他排他都舍不得排。不用环保部门操心,他们自己就要想着法的把黑液里的资源提炼干净。

  主持人:从小生活在河边的杨老汉不用搬家了,村里人又开始饮用宋江河里的水。而那家造纸厂也把处理造纸废液做为他们的主业。现在他们还打算继续从木质素中生产市场价格更高、利润更丰厚的化工产品。其实,不管是酒糟山的消失,还是黑水河的变清,都是宜宾这个城市用循环经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缩影。

  宜宾——靠循环解决环境问题

  2005年的世界环境日,是宜宾人不能忘记的日子。在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空气污染指数最大的10个城市名单中,宜宾榜上有名。曾经以“灵山秀水总宜宾”而自豪的宜宾人,豁然发现城市的污染问题,已经不能不正视了。宜宾市市委书记解洪告诉记者,一年前他刚到宜宾上任时,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地市民对环境污染的反映。

  宜宾市市委书记解洪:“在人大政协两会上代表提出了诸多的问题,其中也包括对环境污染的问题,而且群众对这个问题反映也是很强烈的。主要就反映到大气污染问题,还有水质的问题等等。”

  在宜宾的地方经济中,重化工企业占据着支柱地位。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又保护环境,成了解洪心里的结。

  宜宾市市委书记解洪:“由于宜宾的工业的密集度很好,特别是有一些像火电、一些重化工这些企业他对这个小区域的污染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所以这就给我们提出了在下一轮的发展规划当中如何在产业选择上,这是要注意的。”

  为了应对环境污染的严峻问题,宜宾先后关停了1000多家不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并对现有工业企业的空间布局进行了慎重的重新规划。对一些重点企业,政府也引导他们不孤立发展,相互整合资源,走循环经济的新路子。当地的一家规模最大的化学纤维生产企业,产品占据了25%的国内市场和15%的国际市场。但在可观的经济效益背后,给当地带来的环境问题也不容忽视。

  丝丽雅集团海丝特公司总经理邓传东:“我们感觉到碱的消耗非常高,主要第一个方面我们自己会用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排入污水厂,排入我们的污水处理厂,进入长江污染了环境。”

  为了减少废碱排放给环境带来的污染,这家企业也曾想法设法用循环使用的办法解决污染问题。但在政府看来,仅仅让一家企业转变是不够的,他们想要的是通过循环经济,形成一条新的城市产业链。

  宜宾市市委书记解洪:“它是生产维卡纤维,要对碱回收和综合利用,那么它就和我们的纸业关联起来,而天源是通过氯碱化工,它也要产生大量的氯碱的废渣,然后把废渣变成水泥,水泥又提供给城市建设和工程建设又形成一种循环。这各方面通过产业的关联把资源进行更充分地配制,而且是相关产业之间进行更合理地配制,这样就把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效益就做到了相对最大化。”

  主持人: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又要保护环境,宜宾曾经陷入了两难,如今,他们通过走循环经济的路子,把两者有机的结合成一个整体。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宜宾人告诉记者,如果说其他城市希望成为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那么,宜宾要成为一座大家争相进入的城市。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感谢你的收看。

  主编:赵 悦

  记者:谢 昆 吕海军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 (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