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神六”牵动美国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42 新世纪周刊

  -撰文/高山

  “神六”的成功发射,在令中国人无比兴奋的同时,却让部分美国人格外担心,因为他们总是会担心中国的太空实力 有可能使美国遭受到“珍珠港式”的打击。

  月12日,“神舟六号”发射升空在美 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当然,除了华人感
到兴奋外,部分美国人也 感到了紧张,如美国的各情报部门。自“神六”上天后,美情报部门日夜监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一举一动。其军方人士更是 公开称,空军的航天司令部将会监测“神六”从升空、运行到降落的所有动作。美国的目的就是要了解中国太空计划的一举一 动,甚至包括中国这次上去的宇航员是不是左撇子。

  技术上的竞争

  长期以来,美国就在太空领域把中国当成了纯粹的竞争对手,尤其是中国进入世界载人航天飞行国家俱乐部之后,其 甚至想阻止中国获取具有军事用途的商业技术,因为这会让中国有一天威胁美国所具有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地位。

  然而,目前,中国几乎肯定能够通过自主研制与采用外国技术相结合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太空能力。在成为世界上第 三个把人送入地球轨道的国家两年之后,中国又将两位宇航员送入太空,进行了时间更长、更加冒险的航天飞行。而这次发射 比2003年的第一次发射更为复杂,无论在困难系数,还是在危险程度方面都超过“神舟五号”。

  另外,在发展载人飞行的同时,中国也在努力研制相关的

机器人技术和空间系统设施,以便在2015年之前实现由 来已久的“奔月”梦想,而这恰恰和美国宇航局的重返月球项目展开了静悄悄的竞争。

  2004年年初,面对中国探月工程“嫦娥计划”的启动,美国总统布什就宣布,美国将实施重返月球和未来登陆火 星的“航天蓝图”。美国众议院航空航天小组委员会主席、来自加州的共和党众议员肯·卡尔沃特(KenCalvert) 就担心:“中国会在登月计划上超过美国。如果中国在这一领域打败了我们,将是十分令人难堪的。作为一个美国人,我不愿 意看到这些。我们必须保证在外太空的领先地位。”

  不过,美国国防情报中心主任希金斯却表示,为了避免中国在未来成为美国的一个威胁,美国最好现在就与中国在发 展宇航技术方面进行合作。就像同俄罗斯人进行合作那样,“如果你明白他们将会崛起,那么就同他们进行合作。”

  军事上的威胁

  如果说美国在技术方面只是担心,那么在军事上则是感到了威胁。美国担心中国发展反卫星武器,并把对美国军事和 安全至关重要的卫星作为攻击目标。同时也担心中国会更有效地利用外空间,加强其自身的军事能力。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桑德斯认为,虽然中国目前还不具备最先进的太空计划,而且在这方面远远落后 于美国和俄罗斯,但是它已经开始在太空从事军事活动,例如利用通讯卫星收集情报。而在中国的太空能力得以改进后,它也 将拥有改善其军事选择的能力。

  尽管中国发展太空计划的目标,一开始是出于商业和科学研究目的以及国家的威望,但改进后的太空技术将会极大推 动中国的军事能力。如在外太空借助复杂的遥感仪器,可对地面目标实施侦察与监视,甚至能比卫星观察更真实、更快捷、更 有选择性;装备大型雷达系统、红外感应系统的飞船将成为指挥综合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为它不受恶劣气象条件的影响,可为早期预警和控制行动提供更加快速、直接的数据,为地面军事力量提供情报和 通讯支持;使用天基武器系统可以随时出击,并能迅速、准确地摧毁敌方卫星,不仅可以操纵武器摧毁敌方的卫星、飞船,而 且可以把敌方来袭的洲际弹道导弹摧毁在飞行中段,甚至是助推段。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成功发射“神舟”系列飞船,标志着中国掌握了克制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王牌──小动量空 间

火箭技术。中国拥有这种技术后,其洲际导弹就有能力抗衡美国锐意发展的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国防部早在2001年公布的战略评估报告中曾警告,美国面临着潜在的“珍珠港式的太空袭击”,像中国这样 的国家很可能会对美国的卫星设施发动一次突然的袭击。如此看来,“神六”成功发射的效应还会在美国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 间。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