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我们的举止能否文雅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18 南方都市报

  美国来信之沈睿专栏

  《纽约时报》近日刊发长文,谈及中国旅游团的人在新加坡及东南亚,举止粗鲁、说话大声、没有文化教养,让当地人很不以为然。

  我的一个朋友,今年夏天曾带着美国学生去了中国,看了这篇文章,给我打电话说,
“这篇文章说得真对,你不生气吗?为什么中国这个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的人民,举止却粗鲁、没有教养,与古老的传统很不相称。这是怎么回事?”

  我回答说,“我今年回中国还写了文章谈北京的噪音污染呢。原因不是中国没有历史,没有深厚的文化,而是中国人的行为举止,多年来传统的温、良、恭、俭、让,早就被破坏得一无所有了。看看中国的当代历史,多年来,我们一直在铲除旧文化,文化大革命把文化的命都革了,还有什么剩下呢?前几年中国还在进行文明用语教育,‘你好,谢谢’等基本用语都成了教育内容,可见中国传统教养的破坏程度。”

  我的朋友继续讲他的故事,“我前几年给一个中国来的代表团在华盛顿做导游。那些中国人没有一个对当地数不清的博物馆有兴趣。都嚷着要我带他们去买东西,或者到大西洋赌城去。你们中国文化特别爱赌博,是不是?”

  我听了,忍不住驳斥他,“你胡说什么呀!不是中国文化爱赌博,而是部分中国人因为生活不稳定等因素,导致一种赌博心理,好像今天不下海,明天海就干了,不赌一把,不是错过良机吗?

  放下电话,我想,中国人嗓门大,透着宏亮,到处都不大声,小事都办不了,更别说大事了。我回北京的时候,街上、餐馆里总是人声鼎沸,嘈杂得无法安静地说话。人人的声音都很高。我想了想,大概是因为我们有13亿人的原因,为了让别人听见自己的声音,是非得大声不可的。

  但是我想,如果一个人出门到别的国家旅行,还是应该在出门前,学一点别的国家的文化和行为举止常识。其实有教养的公共行为举止无非就是几条,学一学,也不是学不会。根本的,就是学会尊重别人,尊重别国的文化。

  比如买东西,如果人多,就安静地排队,不要乱推乱搡的。比如在餐馆或公共场所,说话声音小一点,别大声喧哗。比如吃饭喝汤的时候不要稀里哗啦或咂嘴,弄得好像挺香的。别人看见,知道是你在享受汤;没看见的,以为是一只小猪吃食呢。猪是很可爱的动物,但是别人注意到你吃饭的声音,在很多国家,你的举止就欠雅观。再比如要站有站样,坐有坐样。中国人过去说,站如松,坐如钟,走如风,睡如弓,很强调人的举止,甚至连睡觉的姿势都有标准。虽然一个人有高有矮,但是站在那里,身板笔直,精神也是好的。一个人坐在一个地方,身上扭八道弯,看着都像瘪三。

  说来这些都是很简单的事情,可是有关中国人的形象。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培养基本的礼貌和文雅一点的行为举止,我们的生活就会平和得多,彼此之间也亲切和温和得多。

  (作者系美国葛底斯堡学院助理教授)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