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中外“倒爷”合卖月球地皮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58 南京周末

  本报记者 周益

  “只要花费298元人民币就能在月球上购买1英亩(合6亩)土地。”

  近日,北京多了一家“大使馆”,只不过这家“大使馆”不是哪个国家的,而自称是月球的。这个“大使馆”的CEO李捷表示,这家名叫“大中华区月球大使馆”的机构经营的是
太空旅游和月球开发,而其重要项目之一是销售月球土地。虽然买卖月球土地在美国已经炒得沸沸扬扬,但生意吆喝到中国来是头一次,这个稀奇事立刻引起轩然大波。

  1英亩月球土地298元人民币

  据爆料人陈先生称,那天他在深房大厦等电梯时,在楼层公司目录中无意中发现了“月球大使馆”,他立即询问保安相关情况。保安向陈先生介绍了一些情况,并说自打这个公司入驻后,就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正巧这家公司的一名女员工来取报纸,陈先生上前一问才知道真有卖月球土地的公司。陈先生觉得这事很有意思,就拨通某报新闻热线进行爆料。

  虽然消息刚出来时,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个笑话,但“月球大使馆”的CEO李捷却表示他有信心将卖月球土地计划进行下去,并称中文版的月球土地所有权证已印刷出炉。

  果然,到了10月19日,“月球大使馆”宣布正式开盘。

  据李捷介绍,他代理的是月球北纬20度至24度、西经30度至34度的土地。普通人只要花费298元人民币就能在月球及

火星等星球购买1英亩土地,公司将发给购买者月球土地证书。购买者拥有月球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以及土地以上及地下3公里以内的矿物产权。

  李捷称,他已获得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工商执照,公司的登记名为北京月球村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但记者从工商部门获知,其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并没有出售月球土地一项。

  对此,李捷解释说,当时在工商局登记时,工商局在检测名称时,“月球大使馆”的名称被否定,所以改用目前的登记名。而他们为了与美国总公司的注册名统一,所以对外宣传仍用“月球大使馆”。对于经营范围,李捷说:“只要不是法律禁止的,或是需要行政许可的经营活动,都不需要特意注明。”

  值得注意的是,“月球大使馆”开业的当天,人称“月球疯子”的丹尼斯·霍普也从美国赶到了北京。这个卖月球的事就是丹尼斯一个人在25年前折腾起来的。

  “月球疯子”赶集中国太空热

  李捷告诉记者,1980年,当时32岁的丹尼斯·霍普只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个木偶演员。他刚刚离婚,又丢掉了工作,还欠下了一屁股债。他对生活极度绝望,一天晚上他坐在弟弟的车里,两眼凝望着天上的月亮,突然觉得自己像是找到了发财的门路。

  丹尼斯在俄勒冈学院上学时,一位教授在课堂上曾列举过好些关于所有权的例子,其中就有1967年刚刚签署的有关天体的条约。当时世界上还很少有人听说过,就更不用说读过这个名为《各国研究和使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的原则》的条约。丹尼斯赶紧重温了当年学过的东西,终于弄明白了以下一些要点:

  一、1967年的《外太空公约》明确地指出,任何国家都不能将太空的任何部分占为己有,同时所有的国家都应该同意太空的和平利用,这一公约为所有的太空法律提供了基础。世界上主要的具有太空探索力量的国家都签署了这一公约,它至今指引着太空探索活动的方向。

  二、1979年的《月球公约》明确禁止任何个人对地外空间中不动产的所有权,并认定太空资源作为“人类共同的遗产”。但是与其他外太空公约相比,《月球公约》没得到多少国家的支持————仅仅5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公约,分别是法国、危地马拉、印度、秘鲁和罗马尼亚,它们都不属于当今世界主要的太空势力。

  因为美国的国际关系法同很多法律体系不一样,它在国家、个人和组织这3方面分得相当清楚。除此之外,美国在财产问题上的法律没有时效,适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丹尼斯对1862年的加利福尼亚法律作了仔细研究。该法律规定:谁只要对无主的财产提出产权要求,便可以成为产权人。月球就属于这种无主的财产。

  这位头脑精明的加利福尼亚人就在洛杉矶法院办理了月球产权手续,然后致信美国、苏联以及联合国的首脑,信中援引法院的裁决,声明自己为月球和太阳系其他行星(地球除外)的主人,并等候对方的答复。当然,他的信根本没人理会。

  一开始丹尼斯的生意并不看好,月球上一块相当曼哈顿岛大小的地块他只卖27美元,他招来很多人的讥笑。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自从进入国际互联网时代之后,事情却出现了转机。丹尼斯通过国际互联网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宣传,这一来他便把生意做大了。月球上的地块都是办好了手续的,顾客可以拿到一张经过财产公证的地契、一张标出地块位置的月球地图,甚至还能拿到一份“月球宪法法案”。

  到2003年圣诞节的前夕,1英亩售价已达19.99美元,还得交1.5美元的“月球税”,手续费和契约邮寄费又还得加10个美元。那些批发买主自然可以享受到优惠,比如说一块“大陆地段”(355.516英亩)售价仅465.7美元(或1英亩1.3美元)。其他行星也是这样的定价。除了月球,最近可能由于火星热的兴起,这颗红色星球的行情也在看涨。

  有报道称,丹尼斯说在他的“200多万买主中月球地块买主有1625988人,火星地块买主有374059人。那些已从丹尼斯手中拿到地契的名人中有美国前总统卡特和里根,有电影明星哈里逊·福特、约翰·特拉沃尔塔、汤姆·克鲁兹、尼科耳·基德曼、汤姆·汉克斯和梅格·赖安等”。据最保守的估算,丹尼斯可以赚到2000万美元左右。

  2004年,丹尼斯甚至给全世界各国政府共发信210封,希望他们和他的月球政府建立外交关系。李捷说,他们正“很严肃地干着一件很多人都认为十分滑稽的事情”。

  在中国人李捷之前,丹尼斯已经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找到了代理人,也就是“月球大使馆”在各国的“大使”。李捷成立的北京月球村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的是丹尼斯在大中华区的“外层空间地区销售”业务,而“太空旅游”将由其他公司代理。李捷承认,这次进入中国,凑的就是中国“神六”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热闹。

  中国代理人曾被称“

商标黑客”

  对于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开盘,李捷告诉记者:“2000年的时候,我就想把这个项目接到中国,当时想在中关村注册公司,因为中关村那个时候开放了,执照登记与国际接轨,没有繁琐的审查,不用说明卖什么。但那时人们的观念还不是很成熟。”

  2005年8月20日,李捷又找到了那个大名鼎鼎的“月球疯子”丹尼斯,和他正式谈判在中国代理卖月球土地的事宜。8月30日,双方终于将相关事宜谈妥,李捷开始着手注册这家被自称为“月球大使馆”的公司。

  “随着登月的热潮和人们对太空资源的需求增加,我觉得时机成熟了。丹尼斯博士说在中国有50多个像我这样的人向他申请代理权,而我是他认为综合实力较其他人为强的一个,所以就把这事交给了我。”李捷对此甚是得意。

  据了解,今年41岁的李捷是河北省石家庄人。2000年左右,他于1995年创办的北京小秘书电子集团因为注册大量商标,而被人冠以“商标黑客”的称号。一些报道称他这个公司专门躲在暗处寻找世界知名大企业的商标漏洞,迅速“抢注”其商标,并伺机向大企业“敲诈”。

  对于这些往事,李捷表示不愿意再提。他说:“我现在只忙着卖月球土地,不再谈过去的事。”

  9月5日,李捷花1000万元以“北京月球村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的名字在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注册成功。

  “一年销售50万英亩—100万英亩地,销售额在1.5亿元—3亿元之间。”这个弹性有一倍差距的业绩数字是李捷制定的计划。目前,从美国月球大使馆总部获得代理权的李捷自称拥有1777.58万英亩月球土地。

  “目前,我正在和中国宇航学会谈合作,希望加入他们的组织。还要动员中国100名企业家,购买300英亩月球土地赠给中国登月中心。”对于这个设想中“名利双收”的合作,李捷很是自豪。

  “太阳太热,地球是不敢说归我们所有,除此之外,银河系的星球我们都卖。丹尼斯已经成立了银河系物业政府,他就是总统。我争取当下一任总统吧。”说到这李捷哈哈一笑,解释说,“我这也是喊个口号为中国人长长脸。”

  专家质疑:非法、炒作、欺诈消费者

  当卖月球的消息传出后,专家和网友纷纷进行质疑。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张燕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原则上说,月球及其他星球都属于全世界共有的公共资源,是不属于某个人的。目前,虽然对于月球还没有出台专门的条约进行规范约束,但这并不意味着谁都可以买卖。

  张燕萍说,目前对于月球上地域的命名都由国际天文协会命名委员会来管理,不然国际社会是不会承认的。登上月球一直是全人类的梦想,我国近来就启动了嫦娥工程,将在未来几年中发射卫星登月,其中探测月球资源就是重要目的。开采月球资源都是国家行为,个人根本不具备主体资格,所以“月球大使馆”所说的地下资源都属于私人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民法专家王才良律师告诉记者,一个合同的标的物必须是合同人有所有权的。而所有权是法律规定的个人能够占有、支配、处分的财产才能算是个人拥有。而月球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不属于个人。个人无法占有、支配、处分,所以称拥有月球是不可能的。不拥有月球而出卖月球土地就是一种欺诈。

  

北京大学社会学家夏学銮也称:个人买下月球的土地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月球等星球是人类的公共资源,目前许多国家正在研究开发它们,而个人则没有主体资格。从根本上说,买卖月球土地就是一种炒作。

  据报道,1992年,借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500年之际,有人突发奇想推出“拥有一片美国”销售活动,购买者掏钱买一份美国土地证书,就可以在美国50个州都拥有1平方英寸土地。而市井的传言是拥有这个证书即能获得美国移民权。此证书在中国造成巨大轰动。预约券从10元涨到3900元;在上海,竟然哄抬到1.9万元;在中国,10万份美国土地证,竟在短短的时间内,全数高价销出。事件的发展迫使美国大使馆不得不出面澄清事实,这完全是场谣言。

  经销商大功告成后,便满载着钱财回了深圳,但土地证交易市场一撤庄,就此无人接盘,持有人这才如梦初醒。

  有网友甚至将李捷的业务与10多年前这场骗局相提并论。

  为此,记者打电话采访了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名称为北京月球村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对外称“大中华区月球大使馆”,主要经营太空旅游和月球开发,销售月球土地是其主要项目。10月10日,朝阳区小关工商所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了调查取证。执法人员在查看了该公司的营业执照以及美国Lunarembassy公司提供的授权证书后表示,由于这家公司的经营项目比较特殊,工商部门将通过航天等有关部门了解外层空间的有关法律法规,然后才能确定该公司的经营行为是否合法。

  “两天就卖出了35英亩”?

  面对质疑,李捷认为自己不会因此退缩。“如果说我是骗子要拿出证据来,不然就是诽谤。法律不是墙而是网,空子就是让人钻的。”李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理直气壮,“据我所知,外层空间法律的专家全世界也就两三个,那些中国专家的质疑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丹尼斯·霍普和李捷曾多次提到美国前总统里根和卡特都购买了他们的月球土地。当记者要求提供相关证据时,李捷说:“其实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也购买了,你们记者可以去采访,我相信他们不会否认的。”

  李捷对记者说:“10月19日到10月20日两天就卖出了35英亩的月球土地,其中第一份是卖给我儿子的,他姥姥把这当作满月的礼物送给他。”他颇为得意地说,内地的这些买主中不乏名人,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公司将保密其个人资料。(注:1平方公里=247.1英亩)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