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神六到底“威胁”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2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扈大威

  “中国威胁论”是日本右翼政治家首创;“遏制中国”则是美国鹰派战略家的发明。在阴暗的心理映射下,神六竟成 了“中国威胁论”的新论据。

  神舟六号成功返回,国人精神大振。国外对此也是议论纷纷。有些人感到中国人不简单,值得称道;但也有些人阴阳 怪气地说些风凉话,称中国人无非在重复美俄几十年前的技术,却把它当成了不得的高科技宝贝。风凉话话音未落,他们又重 弹“中国威胁论”,并把神六当作新论据。

  既然是几十年前的技术,何以能对今天构成“威胁”?这些人也意识到这种说法站不住脚,转而又称中国航天工程为 军方所控制,言下之意是用于军事目的。

  这就怪了。如果民间资本控制的企业(如日本的三菱重工和美国的

波音公司)可以生产军火,为何军方控制的企业不 能生产民用品?至少,在发射神六的地方,也发射过外国的民用卫星。因此,这些人虽炮制了“中国威胁论”,却总也无法为 其提供一种勉强站得住脚的证据和逻辑。

  当然,他们本来就不看重这点。“中国威胁论”原是日本右翼理论家的创造,可其军界同仁却信心十足地说:日本海 军可以在两小时内消灭中国海军。该相信谁?如果右翼理论家是对的,那右翼军事家就是错的;如果右翼军事家是对的,那右 翼理论家就是错的。

  逻辑告诉我们:如果一国的海军在数小时内就被另一国的海军消灭,那前者不可能对后者构成任何威胁。因此,日本 右翼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遏制中国,使其退到对日本不构成任何威胁的时代。不是吗?就在神六安全返回的那一天,小泉 首相又到靖国神社为日本战犯招魂去了。

  而“遏制中国”则是美国鹰派战略家的发明,用词直截了当,一副强人口吻,全无日本同行的遮遮掩掩。不过,过于 直露对美国的战略不利,会把中国的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何况“9·11事件”后,在反恐和朝核等问题上,美国需要中 国的合作,不宜把话说得太有挑战性。

  此时,华盛顿的战略家才悟出日本同行的高明:后者虚构一个“中国威胁论”,好让外界以为自己是受了威胁的“弱 者”。“弱者”的空名加上强人的身子骨,占尽了道义和实力的优势。

  这样,“中国威胁论”就为“遏制中国”提供了一种合法名义,使“弱者”得以名正言顺地大肆扩充军备(比如美日 军费远高于中国,却不是“威胁”;而中国增加一点军费,就成了“威胁”的证据);此外,该假说未指明中国“威胁”谁, 也就好像中国“威胁”了所有对它的发展心存疑虑的国家,企图借此让中国成为众矢之的。

  然而,谎言重复一千遍,也成不了真理。中国已经用并正在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的发展只会给世界带来机遇,而不是 “威胁”。在事实面前,任何谎言都会像肥皂泡一样破灭的。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博士)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