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信举行荣毅仁追思会 万条网友留言随公驾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10 北京晚报
中信举行荣毅仁追思会万条网友留言随公驾鹤

荣毅仁的人生已经成为了那个特定时期所能产生的民族资本家的一个传奇,不可模仿,无法复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信举行荣毅仁追思会万条网友留言随公驾鹤

荣毅仁追思会上午举行


  10月26日20时31分,被誉为“红色资本家”的荣毅仁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就曾评价:“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是财团的,就只有他们一家。”作为荣氏家族的第二代掌门人,荣毅仁从1957年出任上海市副市长到1993年出任国家副主席,他的一生始终在资本家与政治家之间转换。他在中国的影响力已经不是一个“红色资本家”的称号所能概括的了,他的人生已经成为了那个特定时期所能产生的民族资本家的一个传奇,不可模仿,无法复制。

  “从上午9时追思室开放到现在,已经有100多人自发地来悼念荣老了。”上午11时30分,中信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设在京城大厦四层的这间追思室里,摆放着荣老的生平、生前与国家领导人及各国政要会见的照片。一位华发老者正拄着拐杖在追思室中一张张仔细观看这些照片。工作人员说,这是荣老生前的同事。

  一进入追思室,就看到一条黑色的巨幅横幅:沉痛悼念中信公司创始人荣毅仁老董事长。挽联上写着:荩忱国是秉精诚忠心建卓著功勋赤胆报国世人颂,手创中信启开放先风壮改革长行巨擘创业千秋传。

  追思室正中,在鲜花翠柏之间,是荣老最著名的一张侧坐微笑的照片。两侧摆放着中信全体员工以及中信集团现任董事长王军敬献的花篮。一些世界知名金融机构也送来了花篮。

  “很多员工自发地前来悼念。公司老干部处等部门也通知了相关人士。”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截至记者发稿时,仍不断有人陆续来到追思室,悼念这位卓越的老人。

  今天进入到中信集团网站的首页,就可以看到“沉痛悼念中信公司创始人荣毅仁老董事长”的声明以黑体字摆到显著位置。中信集团在公司总部京城大厦四层推出了荣老的追思展览,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昨天用了一天的时间收集了关于荣老生平的照片,推出这个展览。同时,公司内部的各子公司也会相继组织各种活动来纪念公司的创始人。

  荣毅仁的“仁者名言”

  荣毅仁认为信誉是一切东西中最珍贵的。他说:“一个企业最满意的就是赢得了良好的信誉。”

  对于中国的“面子观”,荣毅仁提出:“有来有往,就要讲真话,能做到的就做,不能做到的也直说,人家也会理解的。”

  荣毅仁说:“一个人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能力,是最高兴不过的事了。因此,一个企业要搞得好,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人们充分发挥作用。”

  荣毅仁说:“搞市场经济就要敢于蛇吞象!如果我们不加快速度,抓住机遇,就搞不成市场经济。”

  在晚年,他说:“养心就是养生。”而他最喜欢的名言就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网友留言

  昨日当网上发布了荣毅仁逝世的消息后,各大网站都设立了悼念荣毅仁的专栏。记者从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了解到,截止到今天上午10时,通过网上留言向荣老寄托哀思的跟帖已经达到近一万条。

  “都说中国人有‘仇富’心理,但是没有人仇视荣氏企业,大家都是发自内心的敬重荣老,因为他是有良心的富人。”

  ———新浪网友留言

  “实业救国总相思,一生总叫良心知。凄风不灭游子志。傲骨铜声不入时。艰难创业何曾忘,要用玉笔赋新诗。堪堪抱笑西归去,留芳百世青松直。” ———网友作七律悼念荣老

  “您不仅是有钱人,也是知识分子和爱国者,您是真正富有的人。”

  ———江苏的网友留言

  上联:经商是个富商,当官是个高官,做人是个好人。样样成功!

  下联:相貌为一美男,头脑为一智者,品格为一君子。统统一流!

  ———新浪网友作对联纪念

  上联:解放前爱国,解放后爱国,开放前爱民,开放后爱民,时时爱国爱民。

  下联:经商后高明,当官后高明,退位后高尚,逝世后高尚,处处高明高尚。  ———新浪网友

  荣老有一种平常富豪没有的风度和气概,有一种普通政治家没有的功利心,真的很难的。

  ———新浪网友

  采访手记

  荣毅仁研究南方热过北方

  当记者昨日得知荣毅仁去世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致电北大、社科院等机构经济学史方面的专家,希望听听专家们对荣毅仁传奇一生的评价。在记者表明采访意图之后,却遭到了专家们的婉拒,也许是因为荣毅仁不单纯是一个企业家、商人;也许是因为荣氏家族在中国民族工业史的发展上没有留下任何负面影响;也许是这位早已深入人心、受人敬重的老人根本不需要别人的评价。

  尽管记者没有采访到专家,但是一位学者告诉记者,对于荣毅仁及荣氏企业的研究,南方热过北方,这大概是因为荣毅仁生于江苏无锡,又在上海创业发家的缘故。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上海大学与江南大学就联合举办了“纪念荣德生诞辰1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荣德生是荣毅仁的父亲,也是荣氏家族的创始人之一,而江南大学也正是荣氏家族一手创办的。据了解,从2001年开始江南大学商学院会同上海大学文学院、社会学系,开始了荣德生及荣氏家族史料的收集工作,并先手出版了4本研究荣氏企业的图书,为学术界、企业界研究和了解荣德生、荣氏企业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如今,荣毅仁的老家江苏无锡市革命馆陈列着荣氏家族的史料图片,在无锡市图书馆有“荣氏文库藏书精品屋”,荣氏家族创业和生活的旧地无锡国棉一厂、荣氏旧居、梅园等业都保存完整,供后人瞻仰、参观。

  相关资料:

  历史资料: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的传奇人生

  时代人物周报:荣氏百年家族神话

  荣毅仁回忆同共产党的合作和社会主义改造

  荣毅仁传奇式的罗曼史:与杨鉴清一见倾心

  1993年3月:荣毅仁辞去中信董事长发表告别演讲

  与几代领导人的渊源:

  毛泽东:你这人倒蛮会用脑子、提问题的

  周总理在文革初期嘱咐:“荣毅仁一定要保护好”

  邓小平:可采纳荣毅仁关于外方投资比例的建议

  江泽民:咱们就关起门来说说娘家话吧

  陈毅为“红色资本家”竞选 请投荣毅仁一票

  历史资料:叶剑英对荣毅仁的信任和厚爱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