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笛卡尔与马路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7:37 南风窗

  □叶 南

  在上海叫计程车的经验与全国任何地方都不一样。你必须这样对司机说明你的目的地:先报出横坐标,再报出纵坐标 ,当然,次序颠倒没关系。比如:师傅,我去淮海路陕西路——依靠两条相互交叉的路精确定位。上海的出租车司机需要记住 上千个路名,他们会谦虚地说:没办法,我们是吃这碗饭的。

  在中国的其他城市显然不是这样。比如在北京,如果你对司机说“我去安定门内大街鼓楼东大街”,司机一定会教育 你:说什么呢?不就是交道口嘛!更有可能,他根本不知你在说什么。

  这就是空间观念上的区别。我们可以武断地作一结论:

上海人民已经接受了西方的、以法国哲学家笛卡尔的名字命名 的坐标系统,并以它为武器,来想象自己周围的世界(“我思故我在”的起点,就是坐标系的原点)。而其他地方的中国人, 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得不承认,还没有“现代化”。

  但垂直交叉的道路显然要早于笛卡尔。古埃及的象形文字里,用来表示“城市”这个概念的字就是一个交叉的十字, 外面包上一个圆。圆意味着城市的边界,十字则是城市里纵横交叉的道路。这是人类已知关于城市最早的概念表达。在古罗马 人征服世界的时候,他们津津乐道自己的军营与被他们所征服的“野蛮人”的营地之间的区别:野蛮人的军营混乱,毫无秩序 。而罗马人的军营和他们的城市一样有着整齐的方格网络。随着罗马帝国的扩张,他们在各大洲建造了数不清的城市,每一座 都像罗马一样,有着矩形的边界和整齐的道路网格。

  想我中华上国之文明,虽晚于古埃及,但至少在上古三代,类似的原则就已出现。《周礼考工记》里说:匠人营国, 经涂九轨,城中九经九纬,旁三门。这是中国城市规划的最早规范,它的意思是,城市中应有东西向和南北向的大路各九条, 其中南北向的要有九辆车那么宽,每边城墙上开三道门。

  看上去是和西方完全相同的方格网,其实不然。需要注意:《考工记》里只规定了南北方向的道路宽度。为什么?因 为在我们的宇宙观里,方向的重要性是不一样的。南北方向在许多方面——主要是礼仪和风水——要比东西方向重要。皇帝和 一方之主,都坐在他们各自的城市的正中心,面南背北。其他的一切都依次建立秩序。

  中国古代最大的几座城市——隋唐时期的长安、北魏时期的洛阳和明清时期的北京都是如此。如果这么说很抽象,你 可以直接到北京去感受一下。它的道路格局和三五百年前变化不大。在东西城区各有一条贯穿南北的大路,而东西方向则只是 在解放后开辟了长安街,和近几年因为堵车太严重而不得不开辟的平安大街和两广大街。因为破坏了古城风貌,当时还引来众 多学者抗议。

  现在,北京的主干道路已经比中国任何一座城市的路都宽,却仍然比哪儿都更堵车。原因就在于没有方格网,没有坐 标系。而且,在密如蛛网的胡同之间,还随意散布着过去的官署和府第、今天的机关大院,它们的规模远远大于周围的民居和 办公楼,像桂林那些奇怪的山峰突兀地耸立在稻田里一样,蛮横地破坏着城市的道路网格。道路开到这里,只能绕道而行。

  中国人的空间观念,也就像这些“山”一样随意地建立起来。不论你想去哪里,首先会想到的是,这个地方离哪座“ 山”比较近,以及在你去那里的路上,需要绕过哪些挡路的“山”。

  这样的“山”在西方城市里也有,它们主要是教堂。道路从教堂周围向外辐射,然后慢慢变形为方格网,就像埃舍尔 的那些画。相比之下,美国的城市最符合笛卡尔的理想。这些在一片空地上一夜建成的城市,有的甚至仓促得没时间给街道起 名字,于是1、2、3……排列下去。沧海桑田,谁能想到“第五大道”竟成了世上最著名的街道之一。

  如果你喜欢开车,在不够“现代”的北京可以找到一种富有挑战性的游戏:在驱车前往城市另一头的某个地方之前, 周密地部署好你的路线图。如果你有能力独辟蹊径,穿过社区深处隐藏着的小门,在关键的地点选择走辅路而不是其他平庸之 辈想当然的主路,绕过一望无边的车流和难以尽数的红灯,你将获得难以言喻的成就感。最低限度,失业的时候,你还可以去 开出租。

  多么生猛的城市化,这让我想起那些浪漫多情的法国人。在上个世纪初的时候,他们的城市也迅猛发展。比我们幸运 的是,他们有笛卡尔,因此他们的城市道路像迷宫,却没有那么堵车。在巴黎的街道上,诞生了著名的“城市漫游者”,波德 莱尔就是其中之一,他游走在笛卡尔的街道上,感叹着资本主义带来的奇迹和罪恶。侯麦电影里那些若有所思的男女都是他的 后人。

  再后来,车辆疯狂增多,噪音也成了问题。于是,哲学家加斯东巴什拉抒情道:如果你觉得巴黎夜晚的汽车噪音太大 ,把它想象成大海,或者阵风吹过松林,你就能安然入眠。

  相关专题:南风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