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谁是成熟的保守主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7:45 南风窗

  □高超群

  如果说20世纪90年代是自由主义浮出水面的话,那么在21世纪的头几年里,浮出水面的就是保守主义了。这种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景象并不足怪,自从帝国瓦解以来,各种主义就纷纷粉墨登场,此起彼伏,各领风骚,百年以来 这种喧闹已经被视为平常了,最多也就是在年轻人心里激起一点波澜,而后就逐渐式微,直到被其他更新的、或更老的主
义所 取代。

  这些主张的确繁荣了我们的学术、思想,也开拓了我们的政治想象力,但却几乎不能为我们的时代命名,为我们的生 活指点未来,它们包含了太多别国的经验、传播者的主观臆想和愿望,离开我们的生活实际很远。或许这也是一个寻求自我改 变的民族必然的处境。因此这些主张的捍卫者都有着改变我们的雄心,但是事实上,令人沮丧的是,那些妄图以他们的思想来 改变我们的人,总会发现他们自己的思想其实改变得更快。

  好了,让我们回头来说今天的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有师法西洋的,也有传承祖先的;有政治的,也有文化的。保守主 义,如同任何意识形态一样,在中国有在台面上张扬的那一种,也有在实际生活中潜行的一种;知识分子的表达多数比较张扬 、夸饰、极端,而现实中,在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中,保守主义则更为平缓,但更为真实、更有力量。他们有时互为表里,有 时也会相互抵牾。但有一个标签他们都愿意给自己贴上的,那就是“成熟的”,也因此各种保守主义者其实还是有共通的地方 ,这一点隐微地表现在他们对现实的态度当中。

  如果撇开理论、义理的探讨,很少有保守主义者愿意明白表示他们的现实主张,他们更愿意在反驳中、在对论敌的嘲 讽中表现自信和雄辩。或许因为他们的真实用意实在不好明说?这种保守主义栖身于整个中国的精英阶层,而且,大多数保守 主义者也都不喜欢著书立说,他们处身于实际工作部门,有着丰富的政治实践经验,他们因为自身的经历而自诩对中国的现实 有深刻的把握和领悟,认为别人是局外人,不明事理,局外的议论自然是多嘴轻浮的。他们认为在中国的现实中蕴涵着丰富的 合理性,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理解和发扬这些合理性。对于改造一类的想法,他们一概指斥为“理性的自负”,认为那只能带来 更大的灾难和不幸。

  形形色色的保守主义,说到底都是对于现实的保守。不过,他们的保守并不都表现在对旧的制度形式、意识形态的迷 恋上,而是表现在对新的利益关系的依赖,对利益集团内部和各个利益集团之间“运作方式”的坚持上。也就是说,这种保守 主义更突出地表现在政治伦理、行政文化当中。因为他们自身在体制内成败的经历告诉了他们,如果想要做事,这些方式是唯 一有效的、可以行得通的手段。我的一位在县里工作的朋友说,大学毕业以后,经过两三年的宦海生涯,他由“被人操作,转 为操作别人”,在他看来政治就是“操作”。他的话虽然粗鄙,但却是真实的。深刻的保守主义者认为类似“操作”这样的方 式是所有政治背后不讨人喜欢的真实,认为是不可变更的永恒事物。

  说到底,他们主张人们应该顺从现实、接受命运,对于现实,他们总是强调理解和等待,对于改变,他们总是强调稳 健。马拉说“大胆、大胆、再大胆,法国就得救了”,而他们要说“稳健、稳健、再稳健,中国就得救了”。

  西方的学者热衷于用区分保守派和改革派的方法来观察中国政治,时至今日,这种方法的虚妄已经众所周知,因为他 们对于中国的政治生活和政治历史始终是隔膜的。而事实上,在中国的政治文化中,这种深刻的保守主义底色是最为浓厚的, 只不过这种保守主义和西方人构想中的保守派不是一回事。

  这种观念自然有它的道理,而且对于现实的政治也是大有助益的,对于中国人政治信心的确立、摆脱各色乌托邦的蛊 惑也都有积极的意义,况且但丁也曾经说过“放弃一切希望”呢。但在有些地方,有些人的眼睛里,他们对这种保守主义的强 调有些过分了,他们把一切困难的事情、丑恶的惯例都视为天经地义来鼓励人们忍受,他们以审慎来掩饰自己的无所作为,以 现实主义来掩饰自己的助纣为虐。这种趋向将极大地损害中国的政治,因为他们会削弱民众的正义感,从长远来看会打击整个 民族的进取精神。

  明朝时杨继盛弹劾权奸严嵩的奏折中说:“守法度者为迂疏,巧弥缝者为才能。励节介者为矫激,善奔走者为练事。 自古风俗之坏,未有甚于今日者。”这些话,值得我们那些深刻的保守主义者警惕。

  相关专题:南风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