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文汇报:“闹鬼”惨剧背后的恐怖文化泛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38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张绍芳

  日前,巴中市通江县一小学一群学生下晚自习经过漆黑的楼道时,被一声“鬼来了”吓倒,纷纷向楼下奔跑,造成20余名同学伤亡的严重后果。

  一声“鬼来了”,竟然会造成如此灾难,这样的悲剧,何以会发生在传承文化和传
播科学的校园里?笔者以为,在这惨剧的背后,是恐怖文化的过度泛滥。

  当前,恐怖玩具、恐怖书籍、恐怖影视之类文化产品,滋生泛滥,充斥我们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校园也不例外,在一些地方,恐怖文化俨然成了“校园最新流行文化”。许多学生觉得,尽管恐怖书籍和影视比较可怕,但读书太累时,还能缓解心理压力。

  其实,这些恐怖文化产品,根本就谈不上什么文化价值,它只是以神秘恐怖的情节,通过“吓人”,让人处于某种近于病态的“恐怖享受”之中。而这样的恐怖心理长期得不到有效释放,一旦突然处于某种紧张的氛围之中,强烈的恐怖感就会突然爆发,使人失去基本判断,做出非理性的选择。

  在校园“闹鬼”惨剧的背后,是庞大恐怖书籍与恐怖影视产品带来的“心灵魔鬼”,它反映了当前一些从事文化出版行业的商家缺乏应有的商业道德。“恐怖书籍”在校园流行则提醒我们,要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中学生心理教育,来帮助中学生摆脱心理压力。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