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专题 > 正文

日本媒体称小泉重用强硬派为中日关系再造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45 新华网

  日本报纸纷纷就小泉新内阁发表评论,认为小泉重用的强硬派阁员声言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为中日关系再造阴影,日本的亚洲外交令人担心和痛心。

  亚洲外交令人痛心

  《朝日新闻》11月1日发表社论:内阁改组后的亚洲外交令人担心

  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已使日本与中韩的关系受到了损害,日本的亚洲外交已陷入飘忽不定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首相却起用了被视为小泉接班人之一的总务相麻生太郎就任外相。提起麻生太郎就不能不让人想起他2003年的讲话。时任自民党政调会长的麻生太郎在讲演中说,韩国作为日本殖民地时代的改名活动,是根据朝鲜人的意愿进行的。此言一出立即招致韩国的猛烈抨击。此后麻生虽表示道歉,但却并未撤回讲话。今年夏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记者问:“听说你若当了首相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麻生太郎的回答是:“是要参拜。我们要保持任凭中韩喋喋不休我自泰然自若的姿态。直到他们认识到‘再搞下去没什么意义了’的时候,自然就安静了。”作为肩负着与近邻各国修复关系使命的外相,他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是合适的人选。

  另一个关键职位————官房长官由安倍担任。他在上任后首次与记者会见时,就表示今后可能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基于外交的考虑,迄今为止历届内阁的外相和官房长官都没有参拜靖国神社,到目前为止小泉政权也不例外。那么改组后的新内阁是否准备三人(首相、外相和官房长官)一起参拜?另一方面,这次改组却没有见到另一位也被视为小泉接班人的人。他就是重视对华关系并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持批评态度的原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看来这次人事安排只能给

中韩各国带来这样的信息:日本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决不让步,修复关系只能在这个前提下来考虑。

  在国内继续高举改革的旗帜,对亚洲外交停滞不前的现状视而不见———这就是还将持续一年的小泉路线。由此造成的损失不仅令人痛心,而且令人担心。

  对中朝体现强硬姿态

  日本《读卖新闻》11月1日报道:日本外交上面临的难题是,如何与趋于大国化的中国打交道

  关于日中关系,麻生外相在会见记者时指出,“在经济、文化交流方面总的来说进展顺利”。这说明他没有特别把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视为问题,而打算以冷静的态度来图谋改善关系。安倍官房长官似乎也处于同样立场。不过,内阁中的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是有名的亲华派,因为在东海油气田开发等问题上,内阁内部不能不有人应对。

  日本《产经新闻》11月1日报道:参拜靖国神社派担任内阁要职 体现对中朝的强硬姿态

  麻生太郎、安倍晋三分别就任新一届内阁的外相和官房长官,造成一种将对中朝采取强硬态势的印象。小泉首相将如何调整东亚外交值得关注,但是对麻生太郎来说,他如何把握对华外交的分寸似乎会影响到“后小泉时代”的政局走向。

  卸任外相町村信孝于昨晚就新内阁成员的构成表示了他的担忧:“除了首相,官房长官、外相也都支持参拜靖国神社,这恐怕将造成很大难题。”中国方面希望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就是针对首相、官房长官和外相三人。(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小泉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