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华南新闻:看看城乡差异究竟有多“陡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41 人民网-华南新闻

  作者:顾一冰

  辽宁等省的公安机关开展了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工作,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管理制度。这是广大“农业人口”的福音,也意味着几十年来导致城乡差异扩大的“锁”将被打开。

  美国著名的发展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刘易斯提出了“二元经济结构”理论,他曾经作过形象的比喻:城市现代部门与农村传统部门的收入差距是“陡峭的海岸”而不是“平缓的沙滩”。

  我们的城乡差异有多“陡峭”?国家统计局专家姚景源先生根据2003年数据测算认为,我国城乡收入差距已经达到6倍左右。而且这仅是城乡间的“名义差别”,如果再把城市居民所享有的、对农村居民来说可望而不可及的各种实物补贴,如公费医疗、国家对中小学财政补贴、

养老金保障、失业保险、最低生活救济等计算在内,城乡的“实际差别”将更大(资料来源:国家统计信息网《姚景源:从统计数字看中国经济》)。

  城乡差别正是由“户籍制度”引发的,即使在城市里工作,身为农民户籍身份的农民工也无法享有城市人的“补贴”。

  曾经一段时间,旧的计划经济体制为了工业赶超目标、为了维持平均而过低的劳动力价格的需要,通过价格“剪刀差”的传导,使得农业为国民经济“输血”,并且逐渐形成了“城乡二元”的经济社会结构。城市至今还在享受着各种政策与资源优势,而城市获得的优先发展、优惠政策,同样会造成城市和乡村之间竞争与发展条件的不平等,并成为城乡居民收入以及与收入相对应的生活与发展质量指标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源下的优化配置,该是全社会对农业“反哺”的时候了。为了逐步减小“陡峭”的城乡差异,中央和地方政府非常重视“三农问题”,采取了农产品价格保护、减免涉农税费、增加农业经费投入等措施来促进农村发展及农民收入增长。而为“农村人口”在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创造平等的就学、就业、社会福利等机会更是尽快缩短城乡差异的重要途径。笔者以为辽宁省率先开展的“取消城乡户口界限”试点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