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铁道线上的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9:26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铁道线上的暗战

被盗的铁路物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法治在线》:铁道线上的暗战

犯罪嫌疑人


  11月3日央视《法治在线》播出节目“铁道线上的暗战”,以下是节目内容实录:

  记者 信宇 摄像 王坤

  化工原料屡屡被盗 数月之间案值千万

  “通过几次几个月的蹲坑,根本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秘密蹲守无功而返 什么人在制造谜团

  如果就是我们内部的警察参与这起盗窃案,我们毫不手软地打掉

  一场监控与反监控的较量 一次侦察与反侦察的暗战

  第一现场 铁道线上的暗战

  大庆是我国重要的石油产地,每天都有大量原油以及原油制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但富庶的石油资源在养育了大庆人民的同时,却也成为了一些人大发不义之财的摇钱树。

  2005年6月12日 黑龙江省大庆市

  黑暗中抓捕一伙正在饭店吃饭的犯罪嫌疑人

  郑玉伟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刑警一大队大队长:

  这些人,我们当时给饭店抓的是头一回,他们就负责这一块,主要是搬运。

  郑玉伟,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刑警一大队大队长参与调查聚乙烯失窃案已经有近半年的时间,虽然这一次的抓捕中落网的4名犯罪嫌疑人只是盗窃团伙中最底层的人物,但是这也足以让他感到些许的欣慰,因为这是自2004年底卧里屯站第一起聚乙烯失窃案案发半年以来,警方第一次成功抓捕到涉案的犯罪嫌疑人。

  郑玉伟:

  幕后指使他们每次作案的人还在,没抓到。

  盗窃团伙的主犯仍然逍遥法外,一方面对落网的四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另一方面郑玉伟和他的同事决定从盗窃现场的蛛丝马迹开始重新梳理凌乱的案件线索。

  卧里屯车站紧邻大庆石油

化工总厂,从工厂内开出的满载化肥、聚乙烯等化工原料的货车每天都在这里进行重新编组后,运往全国各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重要的地理位置,才使得这个小镇车站显得异常繁忙。不过,从2004年底开始这种表面上的繁忙开始渐渐被黑暗所笼罩。

  盗窃现场照片

  张 卧里屯车站派出所所长:

  我们赶到现场以后,首先看到这个车的封车的铅封已经割了,包括上面捆绑的铁丝也没了,在现场没有发现剪断的签封,只是车门裂了一道缝儿

  车厢内价值上千元一袋的聚乙烯就这样接连失窃,数目最大的一次超过了一百袋。截至到2005年6月12日,也就是警方抓获4名搬运赃物的犯罪嫌疑人的那一天,盗窃案共发生了75起,涉案总价值超过了1000万元。

  郑玉伟:

  因为他发案频率比较高,通过几次几个月的蹲坑,根本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咱们感觉这伙人不像咱们想象当中就是说你抓几个毛贼,这几个案件都能破。

  警方认为这75起盗窃案的背后一定存在着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盗窃团伙。

  所长:

  我们分析认为,他是对我们的货场内是比较熟悉的,并且对铁路的常识也比较清楚。因为什么,每次,他都能非常准确地掌握(装)聚乙烯的车

  盗窃团伙的专业和狡猾令警方感到了压力,但是不好的消息又接踵而至,对抓获的四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并没有为警方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因为他们与盗窃团伙的头目并不相识,所有的盗窃活动都是一个外号叫“老六”的人与他们单线联系。经过半年努力而获得的线索就这样中断了。

  暗战拉开 警方如何搜寻窃贼踪迹

  神出鬼没 窃贼狡猾超乎警方意料

  盗窃团伙的狡猾并没有让警察有丝毫的退缩,无法从抓获的四名男子身上打开突破口,警方又想出了新的办法。

  郑玉伟:

  采取化装铁路职工,化装成一些在站内捡破烂的人员,因为职工晚间,他们容易接近他,捡破烂,拿破东西,也容易接近他,不被他们发现、注意。

  几十名侦察员分别化装成铁路职工昼夜在卧里屯货场周边进行巡视。七天过后,侦察员并没有发现窃贼的行踪,更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这七天内卧里屯车站出奇般的平静,没有发生一起盗窃案件。

  平时让警方期望的平静,这时却让他们感到不安。第八天警方停止了化装侦察,这天夜里他们在卧里屯派出所召开了一次案情分析会。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副处长 初占奎:

  我们这三个月对他们的犯罪团伙的分析和掌握都不到位。但是我们也有收获,我们发现这是一个组织非常严密的团伙。比如说(我们)在马路旁的

加油站停留车辆,正常加油,在那儿作为了望点,只要车在那儿停留有30分钟的时间,超过的时间,他们就认为是可疑车辆。发觉有一点疑点,他们都不动手,宁可空手而回,也不涉险。

  盗窃团伙表现出来的狡诈,超乎警方的想像。他们不得不再一次改变策略。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副处长 初占奎:

  我们设了一个蹲守点,这个房间是非常隐秘的,是一个单位不用的一个房屋。

  在货场一侧地势较高的地点警方找到了一处观察点,这里距离货场较远,不易被窃贼所注意。警方决定在这里守株待兔与盗窃团伙一决高下。但新一轮的较量还没有开始,警方就先输一着。当天晚上的会议刚刚结束,警方就接到报案,货场内满载聚乙烯的火车第76次被盗。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副处长 初占奎:

  他们超乎了我们的想象。

  警方无法解释这样让人难以置信的巧合,他们只能希望借助秘密的观察点来发现窃贼的行踪。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副处长 初占奎:

  我们基本都是在晚上10点30以后,非常隐秘的进入这个点。然后第二天早晨,4点钟,就是天没亮之前,我们又隐秘地撤出。

  从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3点正是盗窃案高发的时间,在此期间蹲守,警方相信一定能有所收获。接连三天的蹲守虽然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影,但却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副处长 初占奎:

  我们在蹲守的时候后几天就发觉有人到房子和窗户打探。而且不只一次,得有三四次。这个点是非常密密的。除了我们专案组人员以外,派出所只有是卧里屯派出所长知道。

  打探者究竟是谁,又有什么目的,难道这又是一个巧合,而打探者只是一名普通的路人。警察无法继续相信这样的巧合,他们推测一定是有人发现了他们的秘密监控地点,随后发生的一切果然印证了警方的推断。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副处长 初占奎:

  打探完以后,货场里面就不再发生盗窃了。这就说明,肯定发觉我们的蹲守地点。那么说这个是谁泄的密了,有两条,一个是可能是蹲守过程当中,自己暴露的。另外一个极有可能是我们内部有人把我们蹲守这种方式和地点传达给了犯罪嫌疑人。

  暗战升级 警方内部是否存在内鬼

  谜底揭开 盗窃团伙最后终遭擒获

  面对一个个接踵而来的反常举动,警方面临着艰难的选择。究竟是自己暴露了目标,还是有人给盗窃团伙传递情报。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副处长 初占奎

  我当时特别不愿意相信,有我们的警察掺和在里面,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

  警方不能相信任何没有根据的推测,表面上的蹲守工作照常进行,而暗中,一次特殊的调查秘密展开。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副处长 初占奎:

  如果就是我们内部的警察参与这起盗窃案,我们会毫不手软地打掉。

  所长:

  我也建议对所里的每一个人员进行了细致的梳理。感觉到,从家庭的状况,以及本人的经历状况不可能和犯罪嫌疑人勾结到一起。

  警方相信内鬼不是没有,而是暂时没有调查出来。就在警方为此而感到茫然之时,一名卧里屯的村民为他们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

  村民 张某:

  我有一个朋友开一个煤厂,我下班有一天我就到那儿去。去之后,他在屋里打

麻将,我听说,但是也不是太准,我就是耳朵听见他们说,晚上12点钟有车,咱就去。有那么一个人,说话有点嗑巴,嗑巴人说话特别明显。干干,完了,明,明天什么时间。

  警方又请这名村民仔细回忆了这个说话口吃的男子的体貌特征。

  村民 张某:

  因为我看见他是侧脸,感觉也就34、35岁这个年龄,头发比较蓬松的,皮肤有点黑,具体也看不太清,穿个浅绿色的上衣。

  警方立即联想到一个人。

  郑玉伟:

  是咱们一个雇佣的护路队员,叫闫军。

  所长:

  我们怀疑他对这个案件应该有所了解,而且是知情人。

  警方开始留意住在这间屋内的闫军,由于护路队工作和居住的地点与卧里屯派出所同在一个院子里,而且平时来往频繁,因此派出所内发生的一切丝毫瞒不过护路队员的眼睛。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副处长 初占奎:

  因为他是一个老护路队员,在日常的工作当中表现非常好。所以在前期,我们在摸牌这些人的时候,他没有进入我们怀疑的视线里面。

  对闫军进行了秘密监控后,警方很快就发现了他的一些反常举动。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副处长 初占奎:

  他经常地,主动地,积极地为派出所做一些分外的事。晚上你派出所去上货、巡逻的时候,他积极地去看护,或者他自己家里离派出所不太远。他有家不回,我就跟着你派出所一起值班。

  警方又秘密调取了护路队的值班记录,他们发现大多数案件的发案日期与闫军值班日期存在着惊人的巧合。此时警方有理由相信,闫军就是那个一直在寻找的内鬼。

  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副处长 初占奎:

  这个人,只许三个人知道。我、郑玉伟大队长、还有技侦的队长,其他人,包括派出所长一律不让他们知道,因为你一旦让他们知道,他可能从一些心里上控制不住,要从哪儿方面表现出来,容易惊动犯罪嫌疑人。

  警方决定将计就计,从闫军的身上打开突破口。他们发现闫军在晚上12点后经常用手机与几个人秘密通话,而这几个人中就包括那个外号叫“老六”的男子。由此警方完全掌握了这个盗窃团伙从组织、运输、到销赃所有环节的共26名犯罪嫌疑人。 2005年9月20日,警方决定对全部26名犯罪嫌疑人展开收网行动。

  中午12点30分 团伙组织者犯罪嫌疑人万长喜外号“老六”落入法网

  下午4点30分 销赃者犯罪嫌疑人郭凤林等4人相继落入法网

  当晚9点30分 加工销售赃物的犯罪嫌疑人孙成兰落入法网

  当晚11点30分 犯罪嫌疑人闫军被警方抓获

  记者:你参加过所里的蹲坑?

  闫军:对。

  记者:几月份开始他们找到你?

  闫军:4月份。

  记者:为什么转变这么快?

  闫军:当时没考虑,只考虑多大事,偷点,能怎么了。当时真就这么想的。

  记者:如果说派出所所有的人都这么想的话?

  闫军:那完了,那这个事滥了。当时就是没考虑,如果说考虑了,也不能。

  记者: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你还做吗?

  闫军:那不能。

  记者:是因为自己已经身牢大狱了才这么说?

  闫军:这是发自内心的话,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绝对不会犯罪。一切的一切晚了。

  从2004年底到2005年9月20日历时9个多月的较量以警方的最终胜利宣告结束,这一个团伙虽然被打掉了,但铁路线上不法分子的罪恶仍然存在,暗战也仍然在继续

  货运车站如何预防团伙盗窃

  盗窃铁路物资又将面临怎样的法律惩罚

  法治聚焦 严防铁路盗窃案件

  一个疯狂盗窃铁路货运物资的团伙终于被警方打掉了,卧里屯车站又恢复了宁静。然而这些被人们称作铁耗子的不法分子,作起案来,不仅大胆,而且不留痕迹,他们能如此长期大量地盗窃货运物资,对于这类案件我们又该如何加大打击呢?

  记者:一开始你回忆一下,是谁最初找的你?

  闫军:郭风林。

  记者:他怎么说的?

  闫军:他说他原来家在铁路下面住,完了搬到阳塔,后来又回来了,说找我说没有钱了,说整点钱花,偷地点聚乙烯,你帮看着所里。

  记者:当时第一次找你就说得这么直白?

  闫军:对,因为我们原来都认识好几年了。

  记者:怎么看的?

  闫军:把风就是给派出所一出去不就是货场嘛,给货场头儿看在所里,不让所里出来人。

  为了逃避铁路公安打击,卧里屯车站盗窃团伙专门找熟悉派出所工作情况的护路队员放风,就这样不到一年时间内共作案上百起。

  李东东 铁道部公安局刑侦处副处长:

  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给铁路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第二方面 它给铁路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比如说,割开了蓬布,割断了绑绳,那些蓬布在火车运行过程中,因为受到风,受到速度的影响后,有可能掀起来,吹到有电气化的接触网上,或者是遮盖信号,这种情况威胁是比较大的,正因为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给国家财产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所以我们国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对盗窃铁路运输物资这类犯罪活动,惩处是比较严的。

  而近年来,盗窃铁路物资的案件屡见不鲜。就连临时停靠的列车上高梁大米全不放过,风驰电掣的列车上可以扒下焦炭,趁着夜色中切割钢轨销赃获利。这些以往被人们称作铁耗子的不法分子,目前团伙化、程序化的程度却在不断升级,有些村庄的村民不事生产,全村老幼悉数登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盗窃村。

  针对目前盗窃铁路运输物资这些特点,我们首先立足于防,在铁路运输过程中,对一些重点的运输物资,强化一些看护措施,对沿线的闲散的重点人员加强控制,比如沿线有一些村庄,有一些无业人员,他们没有正当的职业,没有正当的收入来源,经济上突然反常,这样的人员都应该纳入我们公安机关的工作视线里。还有一点就是要对赃物的流向加以控制,对销赃窝点要坚决打掉。

  铁路运输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命脉,我国的铁路线绵长,打击盗窃铁路物资以及铁路上的其他犯罪,是一个长期艰苦的任务。记者从铁道部公安局了解到,近一段时间,盗窃铁路物质和破坏铁路设施的案件又有上升的趋势,警方下一步将开展一系列的专项行动以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

  法治在线西安行 关注大学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主持人:昨天我们一起关注了大学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纠纷,今天让我们来看看大学生朋友们在四年的大学生活当中还有哪些法律问题需要注意。在高校里有很多学生,特别是研究生,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创造发明,有些同学还申请了专利,西安就有一位同学的专利发明的转让费达到了200多万元,但一些专利权属的纠纷也随之而来,其中学生与学校的纠纷最为典型。那么,学生在校其间完成的创造发明专利权应该归学校还是改归个人所有呢?

  考虑专利权的归属到底属于个人还是单位,有几个标准,第一个标准就是看你是不是单位的工作时间里面,第二看是不是主要利用单位的技术设备,技术资料

  律师强调,对学生来说,是否利用学校的设备,是否在课余时间完成的专利发明就成为了决定专利归属权的主要条件。

  你是利用学校的机器设备,学校的技术资料,然后又在学校校内做的,不完全是,比如放假,暑假寒假期间我自己在家做,肯定归不到学校的。

  虽说专利权属的判定不十分复杂,但如果能够在纠纷产生之前就防患于未然还是最好的选择,那么学生应该用什么方式来明确自己与校方各自的责权利呢?

  首先学生应该考虑在法治社会的前提下,应该考虑以契约来考虑相关的权利义务,应该先明确这个创造发明是谁来做的,他利用的技术设施和相应的技术资料是谁提供的,将来专利权的归属,包括专利的发明申请权专利权和相应的其他的专利权都可以明确到底归谁,实际上就是一个归属问题,归属其他的问题相应都好解决。

  很多贫困学生会在上学时申请入学贷款,但近年来学生毕业后不换贷款的事情也屡见不鲜,有些是因为的确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经济问题没有解决,而有些则属于恶意逃债,那么到了约定的还款时间不还贷款会带来什么风险呢,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窦律师:

  按照《合同法》的规定 违背贷款合同的还款义务会产生两个责任,一个责任必须要继续承担他的还款,归还人家借款的本金,其次要承担补偿性和惩罚性的违约金,所谓补偿性的违约金就是对银行遭受的所有损失,包括银行在追债过程中新发生的费用都应该由恶意逃债人承担,再一个就是惩罚性的违约金,如果合同有了约定,无论贷款人是不是有追欠款的支出,你都应该承担这种资金的负担

  专家还告诉我们,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个人的信用记录会记录在信用档案中,不还贷款的行为还会为贷款人今后买房买车等信贷消费造成意想不到的麻烦。

  主持人:在咨询活动中还有一些同学问到了在学校里卖小件物品的问题,有的同学是把自己在学校里面不穿的旧衣服卖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有的同学则是从校外低价批发些小玩意在学校里兜售,这种行为是不是法律许可范围内呢?

  学生在校园里面出售一些物品不能一概而论他是合法和违法的,要根本具体情况来分析,根据我的看法他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就是学生把自己不用的东西,比方说他毕业了,他有的东西不想带走,那么他在校园里面把这个东西卖给需要这些东西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他是不以赢利为目的,后面一种情况,在学校里有意识,这样一种行为,以赢利为目的的就成为了一种商业交易行为。

  专家告诉我们,根据我们国家的法律,以赢利为目的从事商业活动必须办理执照,接受工商监管,同时还要按时交税。否则也会受到相应的惩罚。

  主持人:到今天为止我们的法治在线西安行系列互动节目就全部结束了,看来生活中和法有关的事还真不少,法律的的确确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栏目能帮助您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

  如果您在平时遇到了什么法律疑难,也请随时拨打热线电话010-63989214告诉我们。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