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mangazine.名牌专题 > 正文

访国民党副主席关中:选民不信任的政党没有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52 mangazine.名牌
访国民党副主席关中:选民不信任的政党没有前途

关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关中:再造使命型政党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1940年6月9日出生。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毕业,台湾大学政治研究所硕士,“革命实践研究院国家建设研究班”第1期结业。美国麻省佛莱彻尔国际关系研究院文学硕士、外交与法律硕士、哲学博士。1974年返台后历任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副教授,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政治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权协会”常务理事等。1981和1
984年先后任国民党台北市及台湾省党部主委。自1981年起连续当选为国民党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1987年任青辅会主委和国民党中央组工会主任。1989年6月任国民党中央党部副秘书长兼组工会主任。1992年12月当选第二届“立法委员”。1994年任“考试院”铨叙部部长。1996年7月,当选为“考试院”副院长。在今年8月担任国民党副主席前任“国发院院长”。

  2005年

国民党领导人的过渡,让关中得以重返久违的国民党中央,接替王金平担任国民党副主席。以他1977年开始从事青年工作,然后循地方而至中央,数十年党务工作的经验,的确可以补王金平去职后,马英九领导团队之“缺”。然而,许多人却更愿意把他与马英九所说的“国民党改造”联系在一起,也因此有了“马关体制”的说法。

  尽管对于“副主席”的头衔,关中先生自有一番调侃,他告诉记者,国民党从前是没有副主席的,这一职务始自李登辉—当年李登辉试图拿掉郝柏村“行政院长”之职,遂以“副主席”平息反对声音,原本说好只设一位,不料临开会之时又想反悔不设,结果引发群情反弹,难以控制,几番思量之下妥协,虽按原计划照设,却终于不甘心而一口气设了好几个。但是,关中于国民党改造却又颇有渊源,他每一次出现在中山南路11号,似乎总逢改造时机。

  1987年11月,蒋经国去世前3个月,调关中到国民党中央时交给的任务之一就是国民党的改造。而18年后的今天,马英九竞选中最引人关注的也恰恰是国民党改造的话题。事实上,关中不论是在国民党庙堂之高,或是遭李登辉排挤处江湖之远,对于国民党,他始终存有理想,在采访过程中,他也时时提到“使命”一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希望这个已经100多年的政党能够“与时俱进”,“让人感觉到它是一个能够反省、能够改造、能够改革的党”。

  蒋经国开启的改造之路

  mangazine·名牌:你在1993年的时候对国民党的形势提出了担忧,给它归结了6个缺点—包括心态守旧,理想丧失,民主化落后,党派之争,党的组织机构老化,党的官僚化与民间的脱节等。不过,似乎是在台湾政治改革之后、特别是民主选举中,所有这些问题才充分显露出来。那么,你如何评价由国民党发起的那次政治改革对台湾、对国民党造成的冲击?

  关中:那6个缺点,应该是我在国民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发表的一篇题为“强调党的团结”的文章中提出的。要团结,国民党就必须要反省,要把自己的缺点提出来面对党的干部。

  我记得,1987年蒋经国先生找我谈话,让我到中央组织工作会工作,交给我的两个任务,除了筹备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之外,就是做党的改造。他告诫说,党不应太在乎名利,党务工作本身要踏实。有改造之实,不必有改造之名。因为当初国民党从大陆过来的时候有“改造委员会”,不应在台湾人的心目中,留下被别人改造的印象。但国民党必须要改造,因为我们这么多年累积下来的问题太多了……

  经国先生晚年的时候,解除戒严,开放大陆探亲,据我了解,与党务改造实际上是三位一体的工作。国民党曾是掌握所有“国家”权力的一个机构,它做出解除戒严、开放大陆探亲是有脉络可循的,除了感觉台湾的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不适度开放民主不能满足人民的需求之外,还在于随着冷战的萎缩,要想自己不被孤立,就必须主动打开和大陆的接触之门。在这样的两个政治议题之下,就不能不提国民党自身的改造,因为不改造,这样的一个党还怎么能引领台湾呢?当时大家看到的是表面上的两大政治议题,但他紧接着是要推动党的改造,这是他找我们回来的主要原因。

  1988年国民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李登辉接任党主席之后,也有一些比较开创性的举措,比如说允许成立廉署,开放一半以上的党代表名额给民意代表,地方人事以及市政工商的各行各业都开放了。国民党算是跨出了更加民主的一步,但是经国先生交待的党务革新就此停步,也许是他不关心吧。

  记得在蒋经国先生宣布开放大陆探亲的同时,我们曾花了一年的时间推动六大政治革新的议题,包括“国会”、“总统”、“宪政”、地方自治等等,那时我们政策的形成可以说做得非常仔细。从地方,从最基层的村、里、乡、镇到县、市,我们一年时间要做上百场的座谈推广,到最后在党的高层形成一个决策。所以六大政治革新议题是经国先生晚年最大的贡献,但是国民党的体制终于没有跟上台湾社会的演进、同步的来改变,所以我认为这是造成国民党失败的最主要的原因。

  mangazine·名牌:也就是说,从设计之初,国民党就注意到社会的民主化改革和国民党改革要同时进行?

  关中:对,但政治改革是显性的,它通过动员造势讨论,变成“全国性”的运动,而党的改造则是低姿态的,是潜移默化的。因为作为一党统治,党的领导偏重于政策领导,而非人的形式上的领导,所以党在政治改革过程中要扮演一个幕后的角色。

  使命型政党还是纯粹选举型政党?

  mangazine·名牌:按照您的介绍,实际上18年前,蒋经国先生已经提出了改造国民党的设计,只是因为李登辉的缘故而被延误了。那么,18年后当您重新回来做这个工作的时候,再回顾1993年时您提出的六大问题,有没有新的变化?哪些问题更加严重,哪些有好转?

  关中:基本上这6点都还存在。李登辉担任国民党主席12年,造成党内在思想、民心、组织上的三大战争,国民党和社会完全隔绝了。比如说,李登辉在党内权力本来很小,但为了权力,为了台独,他大量引进黑金,让地方上不登大雅之堂的人都进入中央,以此排斥原来国民党的人物。不过,那12年加上后来国民党在野的5年,我觉得现在国民党更有条件来剔掉这些缺点。这并不是说过去完全没有人在做,只是我认为不够,有的改变是可以看到的,比如流派之争;官僚化也减轻了,因为(国民党)不执政了;党的民主化方面也在继续,如党主席直选,包括中央委员都由党代表直接选举,这些都是过去所没有做到的事情,而且是很难想像的事情。我个人认为最严重的是党的机器老化、僵化,运转不灵了。过去,党整个的指挥系统,特别是贯彻一个政策啊,推行一个运动啊,党基层活动的配合非常密切。现在我是感觉情况越来越严重,这是最值得担心的事情。

  mangazine·名牌:那么,类似民进党、亲民党组织系统,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

  关中:民进党在台湾的政治之中,是一个由地方山头组成的党。台湾早期的反对运动都是在地方上各有一片天地,像台南市,即便在国民党全盛期,无党籍的人也可以连续三次当选。地方上有一股力量,永远不跟执政的合作,但它就是能够生存,而且它能够得到(地方)多数的支持,这是台湾社会的缩影。

  民进党执政前力量非常弱,有些像美国的民主党、共和党,它的地方党部有力量,“中央”没有力量。中央到了选举时才组成一个“全国委员会”来推动。它执政后,发展成6大派系共治,但陈水扁当选之后把这个权力收缩。不过,民进党在地方上的势力仍然非常强。

  亲民党基本上是宋楚瑜一个人的党,在国民党内直到省府省长,他累积了自己的人望、声望,组党也是靠这个。亲民党在地方上没有党部,只有服务组,不像国民党组织严密。

  在台湾,像国民党这么严密组织的党基本上是绝无仅有。纵的方面,地方的乡、镇、村、里都有它的组织;横的方面士、农、工、商、渔、牧这些行业里也有它的组织。虽然有的现在不太活动了,但是它的基本组织还在,国民党的组织是最完整的。民进党现在想学国民党,它在地方上有党部组织,但是参差不齐,有的地方略具规模,有的地方还只是个架子。

  mangazine·名牌:听关先生的介绍,似乎想继续保留国民党跨上下、跨不同阶层的严密组织体系,但同时要强化中央的力量,强化中央对地方的指挥,是不是这样的一个意思?

  关中:倒不是强化不强化的,假如党在地方有力量,中央是不是指挥并不重要。我担心的是,地方的组织活动、动员能力以及在政策上和人辩论的能力,或者说选举中人才的甄选上,都大不如前。而这些,中央当然有责任,否则为什么党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这也是国民党在野这5年,我认为应该做得很好但是做得还不够的地方。

  mangazine·名牌:党的组织老化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内部的,另一个是基层组织发动民众的能力,这两个能力都在弱化。那么现在您作为国民党副主席,而且马上要展开党的改革,你觉得应从哪里着手呢?

  关中:首先我要澄清,我这个位置能不能扮演这个角色还是未知数,因为国民党有自己的组织体系,具体事情一般通过秘书长去贯彻。自李登辉时代以来,副主席完全不搞实务,只管开会坐椅子,不过马先生不太一样,他会每个礼拜和副主席开会,就重大政策交换意见,给大家分工。至于我,则是奉组织纪律办事,他叫我们办什么事我们就办什么事,他不叫我们做的事我们绝对不能做,我们不能干扰整个体系。但说党的改革,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人才。国民党是一个开国政党,它曾是使命型的,但在李登辉时代则变成利益结合型的。现在,有人说国民党衰退了,变成选举机器,选举中谈什么都是空的。政党应该有使命,应该反映人民的利益,代表一部分人的利益。它当然要选举,只有选举选赢了才能执政,但是你怎么照顾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利益,最终靠的是人嘛。一个政党最重要的是培养人才,我感觉国民党越来越不注重训练。

  mangazine·名牌:现在,国民党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是什么样的?

  关中:党的干部分三种类型。一种叫从政干部,就是通过党参加选举,以党员身份担任公职的;另外一种是社会干部,所有在民间团体里担任职务的;第三就是党务干部,党务干部又分两种,领薪水专职的和义务的,比方说地方党部的主任委员,乡村的书记就是专职干部,但是像民众服务社的理事长、区党部的常委都是义务干部。

  过去,国民党对这些人会有区别地加以培训。比如说我任副主席前担任院长的“国家发展研究院”,大约相当于中国共产党的党校,早期曾扮演重要的角色,从1950年国民党到台湾之后,陆续培养了13万人,台湾各行各业很少有人没有参加过这个培训的。现在的情况有所不同,政府工作的人具有自我完成的功能,政府也会有相应培训,党的角色就弱化了。事实上,台湾的文官制度已上轨道,政府人员选拔、晋升都有考试,各种考试每年都很多,人才提升的管道非常通畅,党的人才增补就不那么重要了,这是大环境造成的。

  (至于人才本土化的说法,)如果国民党通过选举而让自己的人占有多数的话,这就是真正的本土化了,你有什么理由说选举产生的人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我认为国民党只要通过选举,让自己的人才获得好的职务,让他能够历练,然后让他做更重要的事情,我认为这是国民党本土化也好,培养人才也好,重新再起也好的最好方式。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工作。

  mangazine·名牌:刚才您提到政党的类型,如使命型的,利益分割型的等等,那么你理想中的国民党,按未来的发展来看应该是怎样的一个形态?

  关中:学术的分类会比较偏重于某个方面,而忽略其它。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特色,像国民党就一定要有自己的使命。举个例子,比如说,中国还处于分裂之中,如果台湾有人号称是本土的,那国民党是不是为了竞争也说自己是本土政党?我认为中国国民党在台湾生存,在台湾培养人才,跟人家竞争,不应忘了对整个中国的使命感,国民党跟大陆的关系是没办法分割的,不是为了选举就把中国去掉,就能变成台湾国民党,这样反而不能生存。你必须想到你跟其它党不同的地方在哪,我追求国家和民族的统一,反对台独,但是我有民意的基础,不这样的话我认为不能生存。自己是什么不是什么,自己要清楚,你自己都搞不清楚你要别人怎么支持你。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它扮演的角色。

  mangazine·名牌:您曾经说过要把国民党变成一个年轻的国民党,是不是要吸纳年轻人的意思呢?

  关中:选举,我们重视两个东西,一是选民的结构,第二个是投票的行为。台湾的社会非常年轻,现在44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台湾人口的一半以上,如果只计算有投票权的,20岁到40岁大概是48%左右。年轻人的选票非常地浮动。台湾的选民一般是40岁到60岁的中年人,他们对国民党的支持最高。过去老年人也是支持,但是因为农村人口老化,支持率有下降。在年轻人中,国民党在20到30这个年龄段里处于劣势。换句话说,越是年轻人支持国民党的比例越低。

  民进党是新兴的政党,一直比较强调改革,里面有一大批的年轻人,所以这方面他们占据优势。国民党要想改变这个不利的趋势,下次的选举一定要从年轻人着手。我认为年轻人还是比较有理想的,比较重视改革,我个人认为这是吸引年轻人的不二法门。更重要的是领导人本身要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现在马先生有50%的支持率,支持他的是不同年龄层次的,但是关键是年轻人特别多。党的领导非常重要,我认为今天马英九的成功有他的人格特质的原因:正派、改革、认真、负责。他一个月大概要跑二十几个县,不断地接触,从参选党主席到现在,他参加的活动已经超过六百多场了。他接触的人越多,大家对他的评价越好,我认为这是以前我们缺乏吸引力的一大转机。

  mangazine·名牌:我们注意到,岛内有学者,比如陈长文大律师分析认为,岛内的政党其实没有左右之分,只有统独之分,所有参与选举的政党并没有对福利、经济、民生等等给予足够重视。那么,今天你对国民党理想的强调是否会包容这些方面呢?

  关中:我分成两部分来讲,你所说的选举存在于一个成熟的民主社会中。那里的选民会非常关心经济问题、公共政策,尤其是福利问题。台湾的选举也会认为公共政策非常重要,但如果说公共政策可以取得政权,那么国民党不但不会失去政权,还会是佼佼者。不过,这套对台湾的选民好像不灵。一牵涉到选举就是省籍、统独,然后是尽量撕裂。民进党就靠这个,从李登辉到陈水扁都是这一招,本省人投本省人的,外省人投外省人的。所以台湾社会的特殊状况,不能以常情来度之。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mangazine.名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