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直销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直销商加紧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57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11月11日播出《大限将至 直销商如何变脸?》,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眼下离12月1号《直销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了,随着这个被直销行业称作“大限”的日子一步步地逼近,无论是原来做直销的人们,还是现在想加入直销队伍的人们,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转向了那些正在加紧转型的直销商。而对直销商们
来说,从这个月起《禁止传销条例》已经开始发生效力,如果不改变团队计酬方式、或者再出现拉人头等行为,都会被认定为是非法传销。大限将至,直销商们真的还能继续保持沉默吗?

  刘欣和闵坤平日里就是要好的朋友,眼下两人都在一家外资转型企业做直销员,没事儿的时候他们经常会在一起聊聊业界动态或者交流一下销售经验,最近这段时间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公司的转型方案到底会是什么样。

  刘欣:“目前我们正在等待公司的新规定下来,真的没有接到任何的具体的说今后怎么去做,具体的一些消息还没有得到。”

  刘欣和闵坤告诉记者,《直销管理条例》已经公布2个多月了,但以后的销售模式、奖金分配方式具体怎么变,公司那边一直都没有消息,而且,这样的情况也不只是他们一家公司才有,不少以前做直销的朋友都开始对未来感到有些迷茫。

  闵坤:“一种朋友就是退出了,另一种很多朋友在观望,还有一种朋友就是我不管合法不合法我都干,观望的人他就不知道怎么回事,因为什么,他不了解他以后的发展趋势。”

  按照刘欣和闵坤的猜测,公司之所以迟迟不公布具体的转型方案,很可能是在计酬方式和如何转化原有销售团队,安置原有经销商等问题上犹豫不决。毕竟,取消多层次直销、禁止团队计酬,对直销商们来说无疑是伤筋动骨。那么,直销商们到底是怎么打算的呢?记者随即联系了多家条例公布前从事直销的企业。但大部分企业的态度都非常谨慎。

  从事直销的企业甲:“我们现在正在调整,调到现在我们还没调好,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想好,我们对外也不能讲。”

  从事直销的企业乙:“我们调整的幅度会相对来说比较少比较小一点,但是我们暂时还觉得不到时候公布。”

  多年从事直销问题研究的资深专家杨谦教授认为,直销商们的谨慎小心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已经开始显现出的销售队伍的流失,使部分公司担心今后的发展,因此对转型方案更加谨慎;第二,则是因为距离12月1号申请直销牌照的日子越来越近,不少企业都担心稍有不慎就会失去从业资格。

  中国经销商学院院长杨谦:“因为这种调整最终是需要立法部门的认可,申报审核部门的认可,那么他们可能对这样一种调整是不是真的能够通过审核部门的这种审批呢,他们不一定很有把握。”

  主持人:尽管大部分一直从事直销的企业选择了沉默,但也有少数企业赶在牌照申请前,公布了自己的转型方案,并已经开始着手调整。安利公司就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一个。

  在安利公司北京分公司的一个店铺,记者看到,尽管商务部刚刚公布的《直销员业务培训管理办法》还没有正式实施,但这里已经改变了大规模讲课的培训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经销商与顾客之间一对一的体验讲解。而对安利来说,必须割舍的还不只是这些。

  安利北京分公司业务营运总监翟明翯:“我们有一个销售指数和净营业额的一个比例。从原来的1:8调整为1:6。那么调整之后,等于是降低了达到某一个指标的难度。这样的话,就更有利于基层的营销人员然后赚取更多的销售利润。”

  翟女士所说的,就是安利转型方案中最重要的一项——计酬方式的改变。未来全国4万名安利经销商将从团队计酬转向单层计酬,产品价格已经下调了20%,今后直销员的佣金提取等级难度也将降低。

  安利北京分公司业务营运总监翟明翯:“就是在我们调整之前是27%的这个销售比例,如果想拿到27%的这个折扣点,我就要做到八万元钱一个月的净营业额,那么现在只要我做到六万元钱一个月的净营业额,就可以拿到27%。实际上还不是27%,实际上我们还有另外一个调整,就是我们针对这个销售代表,这个销售的这个部分,又增加了3个百分点,应该说是销售奖金的比例。”

  翟女士说,新的安利销售人员架构正在逐渐取代过去以经销商为主的销售模式,直销员将按个人销售业绩分成几个不同等级,等级越高,个人销售提成比例也越高。而这种改变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经销商,他们的收益确实不会和从前一样了。

  翟明翯:“为了保证他们平稳过渡吧,公司也做了一个比较大的举措,我们预计大概是拿出两个亿的人民币来对经销商进行一次性的补助。”

  就在安利公布方案不久,另一家内资企业瓜拿那也向本栏目独家详细披露了他们的转型方案。与安利不同的是,他们第一步是思想转型。

  武汉瓜拿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因为一开始大家看到条例还是有点不开心,觉得很遗憾。原来主要是当我推荐一个人进来的时候,有推荐奖,当我团队做的大的时候,我有领导辅导奖。”

  张华告诉记者,在他们的转型方案中,过去的奖金制度将不再延用,取消了推荐奖和领导分红。

  武汉瓜拿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现在的计酬方式纯粹是一种推销产品,这个月推了五万我是得多少奖金,十万是一个级别,二十万又是一个级别,纯粹是靠产品来获取奖金,没有那种推荐奖了。现在没有上下级关系了,我推荐你进来,我也不是你上级,原来上线,下线,现在这个没有了。”

  对于自己的转型方案能否通过,张华表示一切还要等有关部门的认同,因为取消团队计酬对他们来说也意味着脱胎换骨,从头开始,因此对于一些方案细则是否符合条例,他们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武汉瓜拿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原来的公司销售员都是培训费交钱的,坐车来是自己掏钱的,所以公司下一步的准备,如果在公司会考虑给他们这方面多支持一点,在培训方面,在资料方面,在路费适当给他们报一点,看这点,我们要请示工商局,看他们同不同意我们这样的做法。因为这个打击传销条例说得很清楚嘛,不能要其他的福利,因为你瓜拿纳用其它的变相的方法来做福利来给他们补贴,那也是违规的,所以我们要把这个方案提交给工商局请示。”

  采访中,无论是安利和瓜拿纳的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布的转型方案,都还不是最终的,最终所有的细则都要等到12月1号以后,申请牌照的时候才能确定下来。

  中国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杨谦:“他们现在所需要做的工作,所需要听的意见是听到审核部门的意见,同时也希望听到他们直销人员的意见。”

  杨谦教授指出,应该注意到,原来国内从事多层次直销的企业有数百家,但最终能获得直销牌照的毕竟只是少数。因此今后个别拿不到牌照的企业很可能会转入地下经营,这种现象必须引起警惕和重视。

  中国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杨谦:“真正能够符合现在《直销管理条例》的企业数量可能不会太多。这里边会出现一个很大的差额,那剩下的企业,我估计可能会有一部分企业真的是改变了自己经营方式,可能会完全地远离这个直销,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也会有相当一部分可能还会利用,或多或少会利用一些原有的经营方式的一些特点来进行经营。”

  记者:“你所了解,会出现哪些变化?”

  中国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杨谦:“比如讲到一些偏远地区去开展活动,这是一个。第二个,比如说利用网络来开展活动。第三个,可能会利用一些连锁经营的一些名义来开展活动,我觉得这可能都是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

  主持人:杨谦教授所提醒的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那么,《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以及几部配套法规今后能不能得到有效执行?今后变相传销会不会依然在暗处侵蚀我们的生活呢?即将启动的全国范围的打击传销行动会有什么样的动作呢?

  最近这段时间,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打击传销处的工作人员都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自从《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公布以后,这个处仅有的四位同志,每天都要不停地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举报电话和咨询电话。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打击传销处吴雁处长:“太多了,我们现在是几个电话,里面这屋是两个,外面那屋也是两个,电话一天能接多少电话。三十个可能是。”

  记者:“这些也都是信件呀。”

  吴雁:“这些都是,这些都是举报信。”

  记者:“昨天收到的?”

  吴雁:“这一两天吧,我们前两天办班去了。写的是我的名字。”

  记者:“办什么班去了。”

  吴雁:“我们去办那个培训班去了。就是两个条例的培训班,很多,这个一天恐怕十几封二十多封的……”

  吴雁告诉记者,从今年11月1号起,《禁止传销条例》已经率先开始实施,根据这部条例,以前难以区分的直销和传销,有了非常清晰的界定。其中,明确规定以下三种行为属于传销:

  (一)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牟取非法利益的;

  (二)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

  (三)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吴雁说,这三种传销行为通俗一点概括就是“拉人头”、“收取高额入门费”和“以销售团队形式计酬”,因此原来广泛存在的多层次团队计酬直销,根据新条例就会被认定是传销。尽管条例已经规定得非常清楚,但从他们接到的电话看,仍然有不少人在试探监管部门的执法力度。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打击传销处吴雁:“就是直销条例颁布了,我们工商、公安等等若干部门都动员起来一起按照条例去各自履行职责,去打击传销。如果你保留着一点不符合规定的东西,被工商部门发现了,那么处罚是白纸黑字写在那的,挺重的,一个是经济上的处罚,再一个从信誉上来讲对企业也有一些不太好的影响,希望他们不要抱一些侥幸心理。”

  据吴雁介绍,一场全国范围的打击传销行动即将开始,有关部门对打击传销的决心十分坚定,处罚也将非常严厉。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打击传销处吴雁:“定罪现在按照移交司法的那个标准是个人是五万为起点,如果是组织或者企业是以五十万为起点就要移交司法部门了,这要看他的数额。”

  记者:“那会被定成什么罪?”

  吴雁:“按照高法一个解释叫非法经营罪。因为当时在设置直销条例的时候总体考虑的是从严的,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原则,总体考虑从严,所以在一些门槛设置中间的监管和后期的处罚上相对的都比较重比较严格,所以企业要进来呢,需要冷静一点,理智一点。”

  吴雁说据他们预测,随着直销牌照的申领,原来从事直销的企业很快也会出现分化,一是拿到牌照,可以合法经营的直销企业,二是拿不到牌照的,努力向合法经营靠拢的直销企业,第三种就是部分企业很可能会转入地下经营,因此未来打击传销的难度也会更大。

  吴雁:“比如说拉人头的,它是藏在民房里隐蔽的活动,也规定了也是不扰民,然后跟外界隔绝宣传,那些人不能看电视报纸广播,甚至打电话都有人跟着,就是很隐蔽的活动,这样工商部门在发现的时候就非常困难,还有一个像互联网,互联网这个做起来也很难,下一步我们要跟电信部门商量,看怎么弄一下。”

  据了解,以下三种传销模式,将是下一阶段专项打击的重点:一是利用互联网包括电子商务模式进行传销;二是异地邀约模式,主要集中在偏远地区;三是采用团队计酬的销售模式。

  主持人:我们相信,那些希望申请到牌照的直销商,都会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进行调整和转型,完成一次漂亮的变脸。而对那些心存侥幸,还希望靠着“换汤不换药”过关的,我们也提醒您,机会不大!好,节目最后,我们再向您公布一下工商部门的举报电话,如果您发现身边有传销组织,可以拨达全国统一电话12315。或者向当地公安部门举报。好,感谢收看这期中国财经报道,下次节目再见!(完)

  主编:李 洋

  记者:付 丹 张 菁 潘 敏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至22:25(首播)

  周五: 23:15至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至09:58(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