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湖北恩施为何重披“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00 中国财经报道
中国财经报道:湖北恩施为何重披“绿色”

湖北恩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财经报道10月27日播出《打开节约城市的问号》(第四集):湖北恩施为何重披“绿色”,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湖北省唯一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地区。以前总是用“山大人稀”、“经济欠发达”来形容恩施,但现在人们更多的用“世界硒都”、“华中药库”、“鄂西林海”形容恩施,特别是20年
间,恩施的森林覆盖率从32%恢复到现在的67%,昔日光秃秃的荒山如今满目葱翠,恩施人靠什么改变了恩施的面貌,他们怎样从节约资源出发,建造一个绿色生态家园呢?

  站在位于恩施市区中心的山峰上往下看,恩施城就像是一个山水园林城,到处都是绿意昂然。位于湖北省西南部的恩施,全州总人口383万,其中农业人口330万,占总人口的80%以上,这样一个以农村人口居多,以农业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它的发展难题是什么呢?

  湖北省恩施州委书记汤涛:“我们的森林覆盖率有67%,我们整个城市都是在山水环抱之中,负氧离子、空气质量都是非常好的,这样一个优势在发挥的过程中,把有机农业、有机食品、富硒食品,把这些产业作为我们发展的一个重点,这样不损害我们良好的生态环境,又促进了老百姓增加收入,所以我们这个落脚点在增加城市居民和农民的收入上。”

  汤涛告诉记者,“居民增收”和“保持生态”这两个字眼既可以是矛盾,也可以是共赢的,关键在于发展经济的观念,今年60岁的农民周武伦,就明显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世代都生活在土家山寨里的周武伦,今年60岁了,别看自己年岁大了,可是爬山砍柴,却是这个寨子里的好手,他指着家对面山上的峭壁告诉记者,以前为了砍柴烧,山坡上的树砍完了,就连那样陡峭危险的地方也爬上去过。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小村乡村民周武伦:“整天都在这些山坡上去弄柴,就好似去爬那些猴子岩,一天早上出门,中午搞一回柴回来,大约是在100来斤,100来斤一天就烧完了。”

  老周说,不管是烧水煮饭还是生火取暖,他们的主要能源就是木柴,像他这样的五口之家,一年要烧木柴一万多斤,这个寨子里住的20多户人家,一年就要砍完一座小山。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小村乡村民周武伦:“那都是砍得光秃秃的,后来搞退耕还林以后、沼气发展起来了,这几年就把山蓄起来了。”

  老周以前是个砍柴的好手,村里人很羡慕他的本事,可是后来山砍秃了,资源破坏了,人们的观念也变了,现在谁在上山砍柴的话,一村的人都瞧不起他。如今村里人攀比的是谁家的沼气池建得好。老周给记者聊着使用沼气的好处:一年养猪四、五头,收入3000多元;猪粪生产沼气,用来照明、煮饭、烧水;沼液、沼渣作肥料,节约农资,茶叶、蔬菜因为没用农药和化肥,还能卖出好价钱,现在自己家里的沼气利用在村里也算数一数二,沼气灯、沼气炉、气饭煲、沼气淋浴器,全用上了。这不,就连用电都省了好多。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小村乡村民周武伦:“照明、做饭吃、烧水,还可以煮猪食。原来我一个月我用过79.9元的电费,现在电费我们一个月用几元钱。就是看一下电视,洗洗衣。”

  周武伦算的是一家人“生态经济”的小账,而农业局局长陈卫平则盘算出全州“农业循环经济”的大账。截止目前,恩施州有近30万农户建起了沼气池,普及率已占适宜地区农户的38%。与此相比,我国农村约60%的农户,也就是1.5亿户适宜发展沼气,但目前我国仅有农村户用沼气1500万口,占适宜农户总数的10.55%,恩施州38%的普及率远远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

  恩施州农业局局长陈卫平:“每年是以10万口的速度向前推进。到2010年我们恩施州建沼气池要达到70万口,要建成全国的沼气第一州。”

  国家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杨雄年:“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一年大概产生的沼气是500个立方米,这相当于我们用的20个液化气罐,一家是20罐液化气,1.5亿户,你可以乘1.5亿,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小池带动大产业”,沼气池上联养殖业,下联种植业,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形成了农村循环经济的新模式。更为重要的是,恩施有115万亩森林避免作为薪炭林而遭砍伐,加上退耕还林,全州森林覆盖率从62%提高到67%,山山水水重披绿色。

  主持人:区域发展离不开能源,恩施的能源结构主要以电力、煤炭和天然气为主。就煤炭而言,全州2004年工业用煤53万吨,而原煤产量只有24万吨左右,不到需求量的一半,而恩施建成的27万口沼气池,每年可节约24 万吨标准煤,相当于整个恩施州原煤的产量。不仅如此,自从农村开始着手生态能源建设,家庭收入由少变多,生活环境由脏变净,生活水平由低变高了。节能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收入。

  村民周武伦告诉我们,沼气池里的沼液、沼渣可直接浇灌农作物,是上好的生物有机肥,还有效的防治了病虫害。由于减少了农药和化肥的用量,茶叶的品质提升了,价格自然也上去了,老周说现在就这片茶园的收入每年就有7000元,直接收入比以前高了2000多元。乡里其他的农户还有种蔬菜和药材的,经济效益都不错。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小村乡副乡长张勇:“像这样,我们现在有两大产业,一个是用沼液发展猪,—沼—茶,一个是—沼—药,主要是白术,这两大产业为我们乡的农民提供的人平现金收入是1400元。”

  形成了循环经济的产业链条,山上的“叶子”变成经济发展的“票子”,恩施开始加大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全州富硒茶4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富硒茶基地;魔芋总面积已达30万亩,是全国四大魔芋主产区之一;药材80多万亩,号称“华中药库”;以特色农产品为依托,形成了一批集种植、运输、加工、经营一条龙的企业,全州已有700个村15万多农户推广了生态模式,特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达到100多万亩,2004年全州农产品出口创汇达1200多万元。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会长邓可蕴:“农村经济对于循环经济来说是最容易比较做到的,这个循环链虽然非常短,但是对这儿来说已经它的有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了。”

  农业部曾经做过一个典型调查,调查显示,一般情况下,农村沼气项目户年均减少燃料、电费、化肥、农药、饲料等支出400—500元左右,“猪沼果”等沼气模式户年增收节支1000—4000元。恩施州仅节约生产支出2300万元,全州农民人平增收30元。

  国家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杨雄年:“我们大概测算过,沼气通过发展产业以后,尤其像蔬菜、水果效益非常明显,像蔬菜我们大概算过,建沼气的跟没有建沼气的一般种植蔬菜来讲的话,大概它的收益的话,建的是没有建的2.7倍。”

  现在恩施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已经畅销全国,同时,江河漂流、溶洞、森林、石林等自然风光和富含民族风情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也吸引了中外游客。几年时间,旅游经济从“零”起步,2004年旅游收入已超过1.5亿元。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食品成为恩施州的特色经济。从沼气开始的这条生态产业链越走越宽,已经更多的触及到农业、食品加工业、旅游业等多个方面。

  主持人:恩施已经把发展沼气池,写入州政府的工作报告,计划到2010年建设70万口沼气池,建成“全国沼气第一州”,到去年年底,已建成23万口,仅沼气一项,农民获直接经济效益8200万元,绿色沼气,绿色经济,让恩施人尝到甜头,可是如今,新的问题又来了。

  在湖北恩施州咸丰县,有一个不多见的政府机构——生态能源局,这个机构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农民建设沼气池,胡永江就是这里的高级技师,从2000年推广沼气开始,胡永江就走村串户,指导和帮助农民修建沼气池,老胡说,恩施人生活比以前富裕了,可是卫生环境的问题随之凸现了,很多恩施城区的居民仍旧不愿下乡,主要是嫌农村脏。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生态能源局高级技师胡永江:“根本无法到厕所去,最大的问题是厕所里面苍蝇蚊虫到处飞,臭气熏天,进去以后,蹲下去以后,蚊虫盯得满身都是,甚至不敢蹲下去。”

  这几年,胡永江帮助农民修建的沼气池,他自己也数不清,看着农民用上了沼气,卫生间也修得干净漂亮,他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但是去年,经常下乡的胡永江却开心不起来了,他在一些农户家中发现,卫生间没冲干净,仍然又脏又臭,还影响了沼气的产量。一些农户开始对沼气推广和改水改厕打起退堂鼓,这让老胡十分着急。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生态能源局高级技师胡永江:“农村不像城市一样,家家户户没有自来水,把这个沼气池搞了,环境卫生虽然得到了改变,但得不到根本的改变。”

  从那时起,老胡和同行白天围着沼气池观察,晚上查资料想对策,经过反复实验,他们发现沼气池的沼液可以进行再利用。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生态能源局高级技师胡永江:“通过过滤以后,净化以后的沼液能够达到二级标准,冲厕的时候,无论从视觉上,从各方面味道上,看起来跟干净水一样。”

  可是怎样才能制作一个把沼液抽上来的工具呢?回到家里,他用铸铁加工管子,反复试验、分析,利用单向阀原理和农村喷雾器的原理就制作了一个脚板冲厕器。这个过程,老胡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样品出来后,又不断的改进,直到成型,2004年8月,老胡给自己的产品命名为脚踏式节水型沼液冲便器,并获得国家专利。老胡告诉记者,每个人每天用来冲厕所的水就要消耗20斤,这样算下来,节约的水还真不少。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生态能源局高级技师胡永江:“那么一户人家5个人计算就是100斤计算的话,那么他一家一个月就要节约3吨水。沼气池,农村每户每个月要节约3吨水,用来冲猪圈的话,大概在5吨左右,一个我们全年计算,我们5口之家,基本上一个沼气池节水型脚板冲厕器要节约60吨水的开支。”

  老胡说,如今,恩施已经着手建设“全国沼气第一州”,下一个课题就是如何扩大这种能源的应用,寻找市场的需求,放大市场的需求。何本柳,今年上小学六年级,新学期小家伙每天下课又多了一项新活动,他可以在学校新建的沼气浴室里舒舒服服地洗澡了。

  湖北省恩施州白杨九根树小学学生何本柳:“每个星期洗两三次澡,下午的时候,和同学玩累了打球打累了,打出汗来了,我们就去沼气淋浴室里洗澡,我觉得有个沼气挺方便的。”

  何本柳的家住在离学校9公里的地方,由于交通不便,他平时就住在学校,经常是一周或者两周才回一次家。像他这样住读的学生不算少数。学校没建沼气池以前,许多孩子上完体育课,就是满身大汗,想用热水洗澡成了孩子们的奢望。恩施州委州政府从今年开始启动的中小学污水净化处理沼气工程,让九根树小学成为最早受益的学校之一,根据恩施的计划,到明年年底前,全州250所中小学都将完成这项建设。下一步,恩施在能源的改革中,已经把吸引各种投资放在首位。

  主持人:恩施人有山、有水、有茶叶、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矿产资源,所以他们说,改变这里‘富饶的贫困’现象,更应该从能源、环保、科技、资源统筹考虑,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保护环境和创造价值之间寻找契合点,而从沼气池引发的之条产业链也许就是一个开端吧。感谢收看,再见。

  主编:赵 悦

  记者:潘 敏 蒋新华(恩施台)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至22:25(首播)

  周五: 23:15至23:35(重播)

  周一至周五:09:38至09:58(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